coff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ffer

博文

大学课堂之问之2—多读书与少读书? 精选

已有 4629 次阅读 2022-1-12 07: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锻炼,强身健体。读书,汲取营养,修身养性 。去多读点书一定没有错。

但在大学课堂上看到老师轻松翻出一个PPT,拉出一堆书单,告知这是经典,那是前沿,又好又重要,去读读吧的时候,不禁会想:课堂的作用是什么?老师的作用是什么?老师应该让学生多读书还是少读书?

所谓多读书,不需多言,以教师的学识与见识,为学生梳理推荐有价值的书目,指引方向,让学生不迷茫。书,老师或读过,亦或没读过,这不重要,只要是不敷衍,真的用心推荐。博览群书当然好,但时间是有限的。

所谓少读书,并非不去掌握书中的知识。愚以为,教师是智慧和知识的传播者,课堂是智慧与知识的传播地,教师看过的书,需要去总结,梳理,与提炼,再结合自己的理解去传授,去传播。学生得以少看书,即便在读原著的时候也可以花少一点时间读,或带着思考带着问题读。为他们留出更多的时间去读更多的书。因此,课堂上还需更好的去讲,而非仅仅拉个书单。

多读书与少读书并不矛盾,少读书知识相对与部分书的少读,本质是为了读更多的书。

站着巨人的肩膀上能走得更快,看得更远,上得更高。教师就是学生的巨人,是学生的梯子。用心讲好课,投入教育工作,去托起他们的成长。

授课是门学问,教学是个良心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7932-1320642.html

上一篇:大学课堂之问之1—听得懂与听不懂?
下一篇:大学课堂之问之3—多讨论与少讨论?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8 康建 褚海亮 黄永义 吕泰省 王磊 闻宝联 农绍庄 曹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