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锦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lei 乱七八糟的随想录

博文

《Science》: 计算生物学系列综述

已有 17286 次阅读 2012-5-27 23:1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 综述, 系统生物学, 专刊, 计算生物学

《科学》-- 2012年 336 卷出版了关于计算生物学的系列综述文章,可以说是对计算生物学的肯定和未来发展的一些趋势。该专刊的网页是: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6/6078.toc

这四篇文章分别是:


A. Mogilner et al. Cell Polarity: Quantitative Modeling as a Tool in Cell Biology (细胞极性:定量模型作为细胞生物学的工具)

D.R. Zerbin et al. Integraing Genomes (整合基因组)

B.Munsky et al. Using Gene Expression NOise to Understand Gene Regulation (用基因表达噪声理解基因调控)

L.G. Morelli et a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to Developmental Pattering (用计算研究发育模式)


四篇文章包括了定量模型的建立,生物信息学,随机性的重要性和应用,计算与其在发育生物学中的应用,值得从事计算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数学等学科人士的参考。


中国在计算生物学(或者系统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已经大大落后于国际,希望《科学》杂志的综述能引起国内学者对这一研究方向的关注。


计算生物学的研究之重点不是在计算,而是在定量模型的建立。计算是技术问题,但是如果不知道需要算什么,技术再好有能何如呢?只有对生物问题的合理定量化和模型的建立,才知道要算什么,才能很好地回答生物学问题。而为了建立好的数学模型,只有数学物理知识或者只有生物学知识是不够的。必须要生物学和定量科学学科之间的合作,只有这样才可能准确地提出生物学的问题,并且很好地把生物学问题转化成定量的计算(或者分析)问题。


我个人对计算生物学(或者系统生物学)的看法是:以定量的方法去研究生命科学问题。


学科之间的密切合作是做好计算生物学的基础。但是在国内因为种种制度上限制(经费申请,成果申报,项目经费分配等等),还有观念上的限制(一般比较喜欢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工作,而对不太熟悉的领域不敢涉足)等原因,真正的合作并不容易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716-575635.html

上一篇:负面的审稿意见更是好老师
下一篇:《Science》:通过重建和扩展数学模型学习生物
收藏 IP: 128.200.174.*| 热度|

5 党晓栋 于涛 魏玉保 者仁王 Gua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