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汇集精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club2008 科学的精神,需不骄不躁,不傲不馁,踏实进取,与时俱进,刻苦探索创新

博文

21世纪的博士 精选

已有 11017 次阅读 2009-9-20 16:34 |个人分类:我的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人生重重地压在我的身上,分量越重,我就越深入到人生之中。高贵的微笑在这黑暗之中,也拥有某种意味!那就是,只能在这个黑暗之中,当有如梦幻的光辉在那一瞬间大放光明的时候,清楚地看到围绕身边的奇迹和宝藏。”与同龄人共勉!

我曾经隐约也想过“逃避”,有次站在楼顶吹风,想起妈妈送我上车的眼神。决定抛开所有屈辱,证明自己的价值。于是,加倍热爱生活、喜欢艺术、勤奋钻研、敢于承担,我还是幸运地活着。而且,爱国孝亲尊师重友,都做的很好,甚至以德报怨,因为我是博士。微笑并习惯优秀,把快乐带给别人,留下痛苦自己咀嚼,因为我是博士。说实话,活不下去的理由曾经很多。硕士保送张榜公布后被顶替。因为有次领导找我谈心时,问我父母什么职业,我说农民。于是一位教授的女儿没公示地获得了保送资格。她成绩远不及我。理由很好玩:考虑保送男女比例平衡。但我怎么跟父母解释?我没有恨,03年以学院以第一名成绩考取了硕士。
读博期间坚决换掉了无德的导师,公派M国却因专业敏感拒签,次年又派往C国。读博是种磨练,毕业似乎是种遥不可期的超脱。可以想象,一番番周折,着实不轻。于是,我更加珍惜现在。

早几天,有人说:“这世间,最公平的就是人人都得死。”这么透彻直白。说得文雅的也有。板桥说过:“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但,我们是博士,要是这么想,人生还能建树事业吗?既然都赶上这么多风雨了,我想肯定会有彩虹。
从决定读博的那天起,我就决定要让这个博士称号名副其实。博士,一个崇高的称号。在国外,大牌教授的名片上的称呼也只是博士一词。我们这一代博士很多,但知道为什么读博的人却不多。如果,一个人不是决定一辈子跟选择的学科“纠缠”,那么,从开始的那一刻,我认为他就错了。为了挣钱不该读博。权威的例子,比尔.盖茨本科读了一会儿就退学了。读博应该是个心志苦,意趣乐的过程。

自杀不奇怪,但博士还自杀,有点可惜。小时候喜欢看星矢升级,青铜战士,白银战士,黄金战士,但博士后面绝对不是“劣士”。想想为什么要自杀。压力,是压力。大体是这样:经济上,30来岁靠爸妈提供生活费,觉得自己废物。恋爱?那也是高消费项目啊!越是帅哥越白瞎!况且,儿女情长,英雄志短啊。读书就该是一盏明灯,有册在手。享受“春风和煦静后功,秋水清淡苦中味”的境界。人生?不读书的同学早已成家,大多幸福美满,事业有成。学业?导师给博士的指导是有限的,成绩是渺茫的。前途?早已不是拿张文凭走江湖的年代了。有次乘京沪高速包厢,一聊天,四个清一色的博士。如今,就北京的大街,随便抡一板砖,肯定撩倒个把博士(切勿验证,影响和谐)。期望?亲朋好友都欢天喜地地以你为傲,可自己知道自己的分量。有时想想,自己跟这个物质而量化的时代没啥关系,因为照照镜子,除了一幅眼镜,似乎真的一无所有。

有人竟认为是博士毕业要求太高,所以没法活了。就这一点,我想谈谈。我们学物理的,也喜欢哲学的一套。绝对的基本是错的。那我就稍微辨证但欠全面地阐述一下。首先,我觉得很多高校的博士毕业要求还是太低。龙门低了,鱼龙混杂,即使跳过龙门又怎样?直接导致博士留校工资2700人民币,怎么搞科研,家人都养不活。而有能力的博士,去国外拿4-5万美金很轻松。房奴的日子何时是个头?于是,挥挥衣袖作别一往的师友和亲人。而且,由于毕业要求低,导致很多人没有正式设计人生,就“随大流”读博了。国家的发展靠科技,博士是科技的主力军。我有幸被公派出国,
看到中外博士还是有些区别:他们在读博,我们在蹉跎(相比较而言)。他们读博是因为喜欢,感觉在玩,在享受人生真谛。但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甚至没有做到彻底的自我管理,怎么能成功?我有庆幸读过哈佛图书馆墙上的名言。大家也可以在网上看看。举个例子,“现在流的哈喇子将成为你明天的眼泪。”“即使现在,对手也在一刻不停地翻动书本。”但是,这并不能解释“近十年学术论文被引次数前20名研究机构中,美国14家;英国3家;德国日本加拿大各一家。”因为中国人向来被认为是最勤奋刻苦的。那差距在哪里呢?怎么会没有文章毕业不了呢?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客观条件使得毕业要求高了点。首先,我们这一代,遇到教育扩招;而导师们当年却在文化大革命。因此优秀的博导相对奇缺。我觉得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关键的一条是,重视硬件的建设而忽略了数据库、图书馆。我在国内几个名牌大学、中科院科研所待过,查资料非常麻烦,郁闷到要死。很多工作,就因为参考资料跟踪不上,继续不了。没有信息,不重视信息,这是要了我们这代博士性命的罪魁祸首。不暇自哀,哀,尚不鉴,复哀!直至,哀莫大于心死。听说近年这个状况不断改善中。我现在的实验室能看见砖头,人家压根没花钱装修,但是鲜有无法下载的参考文献。在国内受够了苦,刚出国的一年多时间,我把光学领域的很多优秀参考书分类下载,建立了电子图书馆。这一代人受的苦,不能将来让我们的学生、孩子再吃苦。阿牛说过:“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坚信书是人类最好的导师。再加上熟读数十篇文献,浏览数百文章,终于觉得发文章就像吟诗作画一样快乐。感觉真是:“秋月春风常得句,山容水态自成图。”每天进步一点点,多么快乐的事情。如果你能再给别人一点快乐、帮助,这就是一个人活着的最大理由了。

不要怪自己没人教。如果博士需要人教,那恐怕多少会是历史的退步。大家都背过韩愈的《师说》,“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青出于兰才是历史的进步。理工科的变革日新月异,学生切不可多读了几百篇最新的文章就觉得导师落后了。什么是时代的责任感?我们要超越的是正在进步的同龄外国人。如果做不到,那么,明天,我们的国家依然落后!所以无论在哪里,我们的标签应该是“21世纪初的中国博士”。

有恩师指点当然是万幸了!虎父无犬子,名师出高徒。但名师总是很忙的。我有幸遇到两位好导师,他们的话,即便是闲聊,我也铭记在心。有次跟导师散步,他指着一幅广告说很有意思,你知道怎么印刷的吗?后来我想想,原来是提醒我数据处理中的关键一步。师生关系的理想境界当然是电学中的“激励与反馈”,教与学的互动,形成稳定和谐的“周期振荡”才是最优化。退一步讲,即便只有师兄师姐的帮助,也够一个博士入门了。当然,这又取决于实验室风气。一个红着眼睛的课题组是没有全球眼界的,是没有历史远见的。但退到底线,只要自己是个有心人,多看多听多悟,总是会明白的。读博入门的过程就是给自己的知识基础打补丁的过程。有一天我发现自己披着补丁的袈裟,心里终于漾起微笑的涟漪。自己解决不了再请教师兄师姐或导师,这样尽量少给别人添麻烦,毕竟大家都不轻闲。而且术业有专攻,这个方向你是专家,你不知道,别人恐怕更不知道了。无论如何,没什么可以阻止一个人前进的步伐,因为进步最终取决于他的心。不要说没有条件,借口正是自己心中的牢笼。曾经有个老师因为我“不听话”,连办公室的钥匙都没收了。但是靠理论计算,我在国外发了篇很好的文章。编辑部直接接受,我是做工程的。
自己不放弃,这个世界就没有人可以放弃。没必要嫉恨别人,对手要够资格,朋友要够分量。好好读几本自己专业的英文书,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找到了导师。这就是“自助者天助”吧。我今年29岁了,但有一条线一直看的清晰:我就是我,我只是我,此刻的学习挥别昨日的我,但我还是我。我感激所有打过交道的人,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为什么外国人只承认中国有一流的中学生?我亲爱的博士和中国未来的博士们,我们不能总是一茬茬、一辈辈地输在终点线前面。人类几千年的文化我们都学了,为何到最后要低头承认中外某某技术相差20年、30年?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再抱怨什么,条件岂能尽如人意,但付出要无愧于心,想想自己能为中国的富强做点什么?哪怕很小很小的一个方向,因为中国有你,所以中国站在了世界之颠。你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英雄。就像奥运健儿为祖国升起五星红旗,国歌让我的心一次次热血彭湃。因为有钱学森这样的一群可爱可敬的人,所以中国的火箭让我们骄傲。一个人,若只想着以后拿多少工资来读博,我想说,他多半会失望。
如果我们中国的博士能够围着知识转,那么我相信钞票就会围着他转,地球的另一极是中国。他就会知道爱因斯坦为什么拿支票当书签;居里夫人的女儿小时候怎么能把诺贝尔奖牌当玩具,而当她长大,也像母亲一样得了诺贝尔奖。

最后,我们要学会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心理。至少别窝在宿舍方便面+小电影+网游。多看看文科的书。如果读过《李叔同说佛》里这么一句:“此前种种譬如昨日死,此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不觉得有股新生的力量吗?既然是博士,我们更该明白生命不是仅仅属于自己,我们承载着太多的希望,沉且痛苦,踏实并快乐。难能可贵之事,恰恰是一个博士该做的。最后以一位前辈的话作个结语。我没能字句记得原话。钱学森96岁生日时,说过这样的话:
处理好科学和艺术的关系,就能够创新,中国人就一定能赛过外国人。

只是有几个好友抱怨说读博难,所以上来写了一段话。祝愿大家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感谢你的阅读,欢迎批评指正。2009年8月21日晨6点42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很真实,我也喜欢读,内容朴实的体现了现代中国博士的心声。我也希望从中获得启发,为我们的祖国增砖添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552-256765.html

上一篇:女性该阅的电影(9部)
下一篇:男人,千万别把无聊当深情 ~~女人为爱低头不要紧,关键是要值得,否则,就把你的头骄
收藏 IP: .*| 热度|

26 毛飞跃 陈儒军 吴飞鹏 王节涛 杨秀海 周春雷 刘颖彪 罗晓敏 杨德伟 迟菲 牛丕业 彭柳艳 柳东阳 蒋萍 黄妮妮 赵清春 邢进 孙静宇 唐常杰 郑文达 zhaoyao917 myarry neilchau ydliu tuanhuichen z604671352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