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L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COLSON

博文

2020 Nature Communications:海洋假互变单胞菌与革兰氏阳性菌的捕食相互作用

已有 2689 次阅读 2020-4-2 13: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 Nature CommunicationsA predator-prey interaction between a marine Pseudoalteromonas sp. and Gram-positive bacteria

2020 Nature Communications海洋假互变单胞菌与革兰氏阳性菌的捕食相互作用

 

捕食相互作用在海洋有机质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从海洋沉积物中分离到一株革兰氏阴性菌(Pseudoalteromonas sp. CF6-2)能通过分泌金属蛋白酶Pseudoalterin杀死具有多种肽聚糖(PG)化学类型的革兰氏阳性菌。酶的分泌需要II型分泌系统。Pseudoalterin与革兰氏阳性细菌PG的聚糖链结合,降解PG肽链,导致细胞死亡。释放的营养物质,包括PG衍生的D-氨基酸,可以被CF6-2菌株用于生长。Pseudoalterin的合成是由PG降解产物如甘氨酸和富含甘氨酸的寡肽诱导的。编码Pseudoalterin样蛋白的基因在许多其他海洋细菌中都有发现。这项研究揭示了海洋中一种新的微生物相互作用。



1.png

1菌株CF6-2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捕食。

a菌株CF6-2对琼脂平板上8株革兰氏阳性海洋细菌的杀灭作用。菌株CF6-2被点接在每个含有指示菌株细胞的平板上生长3天,直到CF6-2菌落周围形成一个透明圈。MCCC0423,华纳葡萄球菌MCCC1A00423(肽干,AeqKa;肽桥,GGGGG12MCCC4032,黄体微球菌mccc1a0432(肽干,AeqKa/AeGKa;肽桥,EG/AeGKa16CF12-9,芽孢杆菌CF12-9(肽干,AeqKa/AeKa/AeKa;肽桥,G/dn/Ad16MCCC5863,孢子虫aquimarina MCCC1A05863(肽干,AeKa;肽桥,Ge1651mccc664,链霉菌属mccc1a066664(肽干,Aeqpa;肽桥,G1652McCC55 34,盐生杆菌McCC1A055 34PGcontaining LysOrnAlaGLYGlu16, 53McCc85 10Exig杆菌属McC1A085 10(肽柄,AeQKa;肽桥,G);McCc9411,外口细菌深海嗜压菌MCC1A09411(肽柄,AeQKa;肽桥,G54。对照,菌株CF6-2在琼脂平板上,没有任何其他细菌。各菌株的PG化学类型如括号所示。图中显示了三次实验的一个代表。b20℃人工海水中共培养时菌株CF6-2MCCC0423的捕食作用。c描述用于研究菌株CF6-2MCCC0423之间非接触相互作用的实验的示意图。本实验所用的跨井透水支护装置,由上部插入物(黄色和红色)和下部井(深灰色)组成。上部插入物的底部是一层渗透膜(红色),孔径为0.4 m,细菌无法通过(补充图2)。d在非接触共培养条件下,用透孔支撑装置研究了CF6-2菌株对MCCC0423菌株的杀灭作用。bd中的日期是三次实验的平均标准差。源数据作为源数据文件提供。


 

2.png

2 Pseudoalterin对革兰氏阳性细菌的杀灭作用。

a非接触共培养条件下CF6-2菌株分泌Pseudoalterin的检测。上面板显示细胞外弹性蛋白溶解活性。下面板显示western blot检测的Pseudoalterin产生。Pseudoalterin具有显著的弹性蛋白溶解活性,因为弹性蛋白富含Gly15

bΔpsn突变株和互补株Δpsn/pEVpsn的胞外弹性蛋白溶解活性。数值根据WT-CF6-2菌株的活性进行标准化。

cΔpsn突变体和互补株Δpsn/pEVpsn捕食MCCC0423菌株的能力。菌株CF6-2ΔpsnΔpsn/pEVpsn被点接并在含有菌株MCCC0423细胞的平板上在20℃下生长3天,直到菌株CF6-2Δpsn/pEVpsn菌落周围形成清晰的区域。

d25℃PseudoalterinMCCC0423菌株细胞的时间-杀灭微生物曲线。

e Pseudoalterin对不同PG化学类型海洋细菌的杀灭活性。将细菌细胞悬浮液(OD600=0.8–1.0)在25°C下与20μg ml-1 Pseudoalterin20 mM Tris-HCI缓冲液(pH 9.0)中孵育120分钟。革兰阳性菌为蓝色背景,革兰阴性菌为绿色背景。每个属后的上标数字表示每个属中测试菌株的数量。文中给出了每个属的PG化学型。星号显示这三个菌株的PG被细胞壁21中大量不寻常的脂质所覆盖。实心红圈表示Pseudoalterin具有杀灭活性,空心红圈表示Pseudoalterin没有杀灭活性。Pseudoalterin对各菌株的杀灭率(%)见补充表1

f. Pseudoalterin处理MCCC0423细胞的扫描电镜观察。棒:1μm。对照,MCCC0423株细胞用缓冲液处理30min

g透射电镜观察用Pseudoalterin处理的MCCC0423株细胞。条形图:上部为2μm,下部为500 nm。源数据作为源数据文件提供。


 

3.png

3 Pseudoalterin降解PG

a 25℃PseudoalterinMCCC0423菌株PG的降解曲线。

bAFM观察PseudoalterinMCCC0423菌株PG的降解。对照品,用缓冲液处理30分钟的菌株MCCC0423PG。条:1μm

c突变菌株Δpsn和互补菌株Δpsn/pEVpsn在含PG的平板上降解PG。菌株CF6-2ΔpsnΔpsn/pEVpsn被点接在含有菌株MCCC0423PG的平板上20℃生长3天,直到菌株CF6-2Δpsn/pEVpsn菌落周围形成清晰的区域。误差条表示三次试验的标准偏差。每一张图片都代表了三次实验。源数据作为源数据文件提供。


 

4png.png

4菌株CF6-2Pseudoalterin的诱导和分泌。

a.MCCC0423菌株PG诱导CF6-2菌株psn的表达。对照菌株CF6-2在无PG的培养基中培养,.

b. PG衍生肽对psn表达的诱导作用。

c. PG氨基酸对psn表达的诱导作用。

d. 不同浓度甘氨酸对psn表达的诱导作用。

e06/12h添加2 mM甘氨酸诱导CF6-2菌株产生胞外Pseudoalterin。对照,将CF6-2菌株培养在不含甘氨酸的培养基中。Pseudoalterin的产生表现为细胞外的弹性蛋白溶解活性。

fCF6-2T2SS簇的遗传组织。每个基因都由一个箭头表示。群中的核心基因用橙色标记,其他基因(gspABN)用蓝色标记。

g菌株CF6-2及其突变体在发酵培养基中的Pseudoalterin产生。上部显示Pseudoalterin的产生,表现为胞外弹性蛋白溶解活性。较低的则是western blot检测到的Pseudoalterin的产生。

h菌株ΔgspE与菌株MCCC0423的非接触共培养。上面板显示了菌株的生长。下面板显示western blot检测到Pseudoalterin的产生。图表显示了三次实验的数据(平均值±标准偏差)。源数据作为源数据文件提供。


 

5.png

5 PseudoalterinPG的结合和降解。

aSDS-PAGE分析了Pseudoalterin对三种不溶性多糖和PG的结合能力。实验采用固定量的Pseudoalterin0.2mg ml-1)和增加底物浓度的方法进行。“S”“P”分别指离心后上清液和颗粒中的蛋白质含量。BSA代替Pseudoalterin作为阴性对照。每个图代表至少三次重复。

b手性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Pseudoalterin水解MCCC0423菌株PG释放的D/L-氨基酸和肽。5aa是五种标准氨基酸(GlyD/L-AlaD-GluL-Lys)的混合物。用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日本日立L8900)对MCCC0423菌株PGPseudoalterin水解释放的氨基酸进行分析。数据来自三次实验(平均值±标准差)。d Pseudoalterin在菌株MCCC0423 PG上的裂解位点,箭头所示为Pseudoalterin从两种合成PGAaKAGGGGGA和乳酸AeKAGG释放的产物分析确定的裂解位点。红色和黑色箭头分别表示Pseudoalterin的优先键和次优先键,这是根据MS光谱中释放产物的相对生成量推导出来的(补充图。45)。



 

6.png

6 Pseudoalterin结合和降解PG的结构基础。

a  Pseudoalterin的整体结构。C-终端域标记在黑色虚线框中。

b PseudoalterinLasAlysostaphin的结构叠加。左边是前视图,右边是侧视图。Pseudoalterin结构呈绿色,LasA呈粉红色,lysostaphin呈灰色。

c MSD构建的PseudoalterinNAG-NAM2二元配合物的模型。在黑点框中放大了Pseudoalterin与(NAG-NAM2的界面。

d GST-Pseudoalterin及其C端结构域缺失突变体(ΔCN134-R173)与PG和几丁质结合能力的SDS-PAGE分析。

e GST Pseudoalterin及其定点突变体与PG结合能力的SDS-PAGE分析。

f 利用MSD构建的Pseudoalterin:AeKaA二元配合物的模型。放大了PseudoalterinAeKaA在黑点框中的界面。

g利用MSD构建的Pseudoalterin: GGGGGA二元配合物的模型。在黑点框中放大了PseudoalterinGGGGGA的界面。

h Pseudoalterin及其突变体对PG的活性。数值以WT Pseudoalterin的活性标准化。数据来自三次实验(平均值±标准差)。

i Pseudoalterin及其突变体结合PG能力的SDS-PAGE分析。

dei中,用固定量的蛋白质(de中为0.1 mg ml-1i中为0.05 mg ml-1)和底物(2.0 mg)进行实验。“C”代表蛋白质总量。“S”“P”分别指离心后上清液和颗粒中的蛋白质含量。每个图代表至少三次重复。源数据作为源数据文件提供。

 


7.png

7菌株CF6-2D-AlaD-Glu的利用。

a在含有2 mM D-Ala的培养基中培养的菌株CF6-2的生长曲线;

b在含有2 mM D-Glu的培养基中培养的菌株CF6-2的生长曲线。

c菌株CF6-22 mM D-Ala2 mM L-Ala培养基中的生长曲线。

d CF6-2菌株在2 mM D-Glu2 mM L-Glu培养基中的生长曲线。红线表示在600纳米处测量的细菌培养物的光密度,黑线和蓝线分别表示培养基中随时间变化的D-氨基酸和L-氨基酸的浓度。误差条表示三次试验的标准偏差。源数据作为源数据文件提供。

 



8.png 

8革兰氏阴性菌CF6-2以分泌的Pseudoalterin蛋白酶为武器,捕食革兰氏阳性海洋细菌获取营养物质的模型。菌株CF6-2通过分泌金属蛋白酶Pseudoalterin降解革兰氏阳性细菌细胞壁中的PG,导致细胞壁塌陷,细胞溶解。然后,菌株CF6-2利用D/L-氨基酸和PG降解释放的寡肽以及来自细胞内的物质来繁殖。同时,革兰氏阳性菌PG降解释放的富含甘氨酸和甘氨酸的寡肽诱导CF6-2菌株合成Pseudoalterin,然后通过CF6-2菌株的T2SS分泌合成Pseudoalter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5068-1226515.html

上一篇:2017 MR: 真菌病原菌与生防菌芽孢杆菌 CHEP5和慢生根瘤菌SEMIA6144共接种对花生植株的诱导系统抗性和共
下一篇:2013 JGAM: 调节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可能是植物促生菌(PGPR)短小芽孢杆菌WP8的一种作用机制
收藏 IP: 124.16.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