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江山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jiangshan 生态、统计与R语言

博文

南林12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水杉”生态统计讲坛第三讲(GLMM)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22-11-22 14:4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南林12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水杉”生态统计讲坛第三讲(GLMM)

日期:2022年11月26日13:30-16:00

主持人:赖江山  教授
腾讯会议:754-1664-5835
点击链接或扫码观看: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692655


报告1          


广义混合效应模型在动物入侵生态学中的应用

在不同时空尺度开展生态学研究时,经常会面对野外调查样点/样线、实验或样本等的伪重复效应,如同一调查/实验/样本采集在不同时空下反复进行且强度不同,这要求在数据分析时需要考虑物种、个体、种群、时空单元、文献等的差异对结果的影响,即解决数据的独立性和层次性问题。混合效应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多情景下的样本伪重复数据的处理,本报告将围绕外来脊椎动物的入侵过程和生态危害,结合具体的研究案例,在数据的伪重复特征、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的设置、常用分析方法、主要实现平台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刘宣


报告2          


混合效应模型中的R2计算问题

混合模型是当前最为流行的统计模型之一,作为一种发展中的模型,其R2计算也存在诸多方法和问题。本报告简要介绍一般线性混合模型和广义线性混合模型中的常用R2计算方法及其中存在的问题,为正确使用混合模型和结果解读提供参考。

  ——张霜

     图片

刘宣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动物入侵生态学研究组组长。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动物研究所)生态学博士学位,2016年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外来脊椎动物入侵生态学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urrent Biology, Ecology Letters等学术期刊。现任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等期刊编委;中国生态学会生物入侵生态、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中国动物学会生物地理学等专委会委员。

  图片

张霜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小组组长。从事生群落态学研究,在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New phytologist等期刊发表十多篇论文,曾获2017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十佳论文之一。擅长数据统计分析,尤其对Meta分析、混合效应模型、贝叶斯统计等统计方法具有精准的理解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多次受邀在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相关交流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8-1364826.html

上一篇:[转载]胡宗刚 | 王文采先生学术成长之路(植物所网页)
下一篇:glmm.hp包现在允许分解glmmTMB包得到的marginal R2
收藏 IP: 218.2.103.*| 热度|

1 刘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