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江山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jiangshan 生态、统计与R语言

博文

《数量生态学-R语言的应用》第二版 译者序

已有 8461 次阅读 2019-7-4 22: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译者序

译者序

 数量生态学(Numerical ecology)是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生态学多元数据分析方法的学科。由Pierre LegendreLouis Legendre编写的《Numerical Ecology》是数量生态学权威的著作。这本专著至今已经出版了五版,包括两版法语版(19791984)和三版英文版(198319982012)。这部专著多年来一直不断总结归纳应用于生态学多元数据的数量分析方法,同时还提供这些方法的推导过程和数学表达式。通过这部专著,我们不仅可以查阅生态学研究中所需的数量分析方法,也能够了解这些方法背后的数学原理。

大部分生态学研究者不仅需要了解数量分析方法的原理和用途,更需要掌握如何实现利用这些方法来分析自己的数据。R语言由于其具有强大的统计分析功能和数据图形展示能力,可以免费使用和更新,同时又有大量可随时加载的有针对性的软件包,已经成为自然科学领域数据分析最流行的统计软件。本人最近分析总结了30种主流的生态学英文刊物在2008年到2017年期间所有研究论文使用R语言的比例,结果也表明R语言已经成为生态学研究中首选的数据分析工具。相关结果以Evaluating the popularity of R in ecology”为题发表在美国生态学会在线杂志“Ecosphere2019年第1期。

Springer出版社于2011年出版由Daniel BorcardFrançois GilletPierre Legendre共同编写的第一版《Numerical Ecology with R》。该书的特色是简要介绍分析方法的原理基础上,利用案例数据逐步展示如何在R中实现生态学数据数量分析的基本方法(数据描述性统计、关联测度计算)和高级方法(聚类分析、排序分析和空间分析),与《Numerical Ecology》专著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Numerical Ecology with R》第一版出版至今已经过去了七八年,这期间新的数量分析方法层出不穷,而且R语言本身更新发展也很快。因此,原著的作者们对第一版进行更新和补充,并于20184月出版英文版第二版。第二版不仅在各章添加了一些新的方法:例如第4章增加“物种共生网络(Species Co-occurrence Network)”分析,第6章增加主响应曲线(Principal Response CurvesPRC)和物种属性与环境因子关系的RLQ分析,第7章增加无重复的多元方差分析时空(Space-Time)交互作用的检验,等等。另外,还新增第8章:群落多样性,主要内容是多样性计算及beta多样性组分分解、功能多样性和谱系多样性等当代群落生态学热点领域的一些分析方法。在新版书中,不仅更新和丰富了R代码和程序包,还使用现在流行的Rmarkdown编辑器来输出代码,使书中的代码区更加简洁美观。

2013年,我花了接近一年的时间将《Numerical Ecology with R》第一版翻译为中文,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44月出版,到20197月已经累计销售8000册。这样的发行量是当初始料未及的,说明国内很多生态学同行和研究生的确需要使用此书。虽然国内同行通过看译著能够较快学会使用R语言分析自己的数据,但是对于书中很多方法的原理可能并不理解,这也是制约很多生态学者特别是研究生数据分析能力的瓶颈。因此,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中文版教材参考还不够,还需要有专业的课程供大家学习。2017年开始,在傅伯杰和方精云两位院士支持下,我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设“R语言及其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的研究生课程,深受欢迎。除此之外,我也通过其他相关培训课程,为数量分析方法和R语言在国内生态学界的普及做出自己的努力。

2018年《Numerical Ecology with R》英文版第二版出版后,我义不容辞第一时间着手翻译。有了第一版的翻译经验,我原以为第二版翻译会容易很多,但事实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第二版比第一版增加了不少内容,并不是单纯在原来的基础上简单补充,而且由于改动太多,出版社也需要重新排版编辑并当作新书出版。我也是花了近1年的时间来完成第二版的翻译。过程虽然辛苦,但是看到众多同行和研究生的迫切期待,倍感鼓舞。

在这里我要真诚感谢Pierre Legendre教授多年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在Pierre Legendre实验室学习一年,受益非浅。Pierre Legendre教授虽过了古稀之年,但仍然精力旺盛,作为数量生态学的学科创始人和在这个领域耕耘了将近五十年的著名学者,目前依旧活跃在科研的第一线,发表文章著书立说,为全世界生态学同行开发各种数量分析方法。Pierre Legendre教授对本书的出版一直很关注,也惊讶于中文第一版的发行量,他也认识到中国生态学者是一个非常庞大而活跃的群体。因此,在中文版第二版出版之际,欣然写了一篇热情洋溢的序言,他如数家珍地记录中国森林大样地的发展历程以及他多次到中国与中国生态学者交流的历程,详细程度让我甚为感动!

我也要感谢课题组马克平研究员及组里各位同事的对本书支持和帮助。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李冰祥博士和柳丽丽编辑对此书出版给予的帮助;同时也要感谢付增娟女士在中文稿的校对和润色方面提供的帮助。此书的出版也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中心资助,在此表示致谢!

由于时间和水平有限, 翻译过程难免会有疏漏和错误之处, 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赖江山

201971

于北京香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8-1188132.html

上一篇:关于冗余分析(RDA)中环境因子共同解释部分出现负值的说明
下一篇:从样方记录数据到生物多样性指数计算(8月20日黑龙江生物多样性论坛)
收藏 IP: 106.41.86.*| 热度|

1 刘乐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