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知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宇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之不知鱼之乐?

博文

关于水循环周期与降水原因的讨论

已有 4584 次阅读 2015-10-15 10:58 |个人分类:资源环境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水, 相对湿度, 潜水蒸发, 水循环周期

关于水循环周期与降水原因的讨论

   张学文老师公布了《中国大陆各地的水分循环周期长度分布草图》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927104。这是个很有意义的工作。

   檀成龙与张老师在文后讨论了作图技术和西北降水少的原因,我写了跟帖参加讨论。由于用到地图,无法粘在帖中,且后来又找到一张地图,所以修改后放到这里。

   1、关于等值线问题,地理信息系统软件GIS应能方便地由样本点数据生成。在数学上不过是二维插值问题,早已解决。我没用过这类软件,据了解,ARCgis是目前最主流的平台,mapinfo也是国外的一个做的时间比较长的厂商。国产软件有超图公司的supermap、慧图公司的topmap、中地公司的mapgis。逻辑上地理专业、气象专业、生态专业、交通专业中应有很多熟悉这类软件的年轻人,若有可能,不妨找他们帮忙。

   2、关于张老师与檀成龙讨论的问题。

   张老师认为,西北降水少主因不是水汽压低,而是水分循环太慢。

   檀成龙认为,“只要空中水汽含量增多、地面水汽压变大、相对湿度增加,当地的降水量一定会增加。

   张老师发现的“干盆地”、“湿盆地”现象启示我们:

   从物理机制看,降水是因为空气中水蒸气的相对湿度达到100%,导致水分析出。因而平均相对湿度是决定一个地区降水量的重要(甚至很可能是首要)因素。平均相对湿度高,外来水汽或温度变化较易使相对湿度达到100%,从而产生降水,反之,则需要大量的外来水汽或明显的降温,才能将相对湿度推向100%,故降水量少。

   从实证证据看,需要比较平均降水量分布图与平均相对湿度分布图。降水量分布图:

   大气平均相对湿度分布图:

   可见两者高度相关。然而决定性的证据尚需大气不同高度上平均相对湿度的分布图,和发生降水的云层平均高度分布,由此方可作出确切的判断。可惜我找不到相关资料。估计在气象专业的论文中应有这类资料,望有条件的朋友查证一下。

   3、如果上述判断成立,问题的关键就是:决定大气平均相对湿度的因素是什么?我在《从气候视角看“潜水蒸发”和“极限埋深”》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7-866869.html一文中讨论了“潜水蒸发”与地下水埋深的关系。依据能找到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地下水埋深低于5m时,潜水蒸发对大气水蒸气的补充微乎其微,低于10m时可以忽略不计。由此可提出一个假说:大气平均相对湿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下水埋深,当埋深为0时,蒸发可充分补充大气水含量,使相对湿度接近100%,地下水位下降,补充放缓,低于“极限埋深”时,地下“潜水蒸发”无法补充大气水含量,大气水含量只能靠降水补充。

   由此,一个推论是:引水只能在水渠和水库附近提高大气相对湿度,要改变旱区相对湿度,需将地下水位提升至5m以上,要有明显的改变,需提升至3--1m。这时本地蒸发才可能明显影响降水,外来水汽才可能轻易导致降水,而不是空中的匆匆过客。从水分循环的视角,就可看到循环加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28278.html

上一篇:网盘地址调整
下一篇:“毁约弃耕”到底在拷问什么?
收藏 IP: 221.223.106.*| 热度|

2 张学文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