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知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宇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之不知鱼之乐?

博文

系统、过程与五行相生相克模型

已有 3618 次阅读 2014-10-26 14:3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过程, 系统, 模型, 五行, 相生相克

系统、过程与五行相生相克模型

现实中观察到的现象,有许多是动态过程----即一个处于变化中的系统。从系统内部观察,反馈是变化的动因。

如果系统中只有一个主体(子系统),则只存在自反馈。当它是正反馈时,系统持续生长,当它是负反馈时,系统持续萎缩。客观现实中有很多现象可用这类模型描述。在这类模型中,可供调整的是反馈强度。在正反馈中,设置一个“生长极限”,并假定越接近这个极限,反馈越弱,到达这个极限,反馈为零,就可以描述有极限的增长。著名的Logistic函数就是这样构造出来的。

现实中更多的系统由多个子系统构成。除了各子系统的自反馈外,还存在子系统间的相互作用。这种作用同样可分为两大类:正反馈(相生)和负反馈(相克)。如果仅存在负反馈,这个系统将持续萎缩。这样的系统适宜描述现实中处于消亡阶段的过程。如果只存在正反馈,这个系统将持续增长。这样的系统适于描述处于新生发展阶段的过程。

新生发展和消亡,是过程的两类特殊阶段。更多的过程是稳定的动态过程----既不明显发展,也未趋于消亡的。处于这一状态的系统,其内部应既存在正反馈,又存在负反馈。

现构想一个这类的系统,其每个系统都受到另两个子系统的直接影响,一个促进(正反馈),一个抑制(负反馈);同时它也直接影响另外两个子系统,同样一个促进(正反馈),一个抑制(负反馈)。

显然,这样的系统至少由五个子系统组成。其相互关系如下:


实线箭头为正反馈,虚线箭头为负反馈

这正是出现于春秋时期的五行相克相生模型。五行被古人用于许多方面,可见古人早就意识到动态系统与过程,意识到一个稳定存在的动态系统中,正负反馈的作用。不过他们使用了不同的话语体系表达、传递这样的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838686.html

上一篇:俄罗斯四次现代化的历史作用及教训
下一篇:陈云的远见
收藏 IP: 114.248.196.*| 热度|

3 武夷山 檀成龙 wdw1990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