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知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宇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之不知鱼之乐?

博文

菊赋

已有 3509 次阅读 2011-11-6 00:21 |个人分类:游戏文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normal, style, face, center

    歌友相聚,李哥以菊喻友,忽忆年少狂放之时,曾作“菊赋”一篇,遂翻检故纸,贴于此。

   

世之花至多也,世人所爱者,牡丹之富贵、月季之妖冶,不足道也。中通外直,出于污泥而不染者,莲也。莲,花之君子也,君子如圣人,宜敬而远之也。疏影横斜,离群索居者,梅也。梅,花之傲世者也。林逋以梅为妻,唐突之甚也。况余一庸人,焉可附之?余所望者,友也。可与亲,可与近,可与争,可与饮,可与谈天地,可与论古今者也。此花何者,菊也。

夫菊,非圣非贤,非官非商,不争艳于春,亦不避俗于冬。逢秋高气爽,即含蕊吐芳,是其善择时也。其花之开,红、黄、蓝、白、紫,尽染秋霜,胜似梅之落落寡合也。且南疆北国,随遇而安,不择地势,无须细培,乃花之平民也。其花古朴,无哗众取宠之态;其叶淳厚,无喧宾夺主之意。至于刻意雕琢而得奇形怪状之变种者,夺其天性,以媚世人。形为菊之贵族,实乃菊之奴仆,非吾友也。

吾之友者,天生之菊也,自然之菊也,与五柳先生举觞对饮于东篱之下者也。秋风来,摇曳狂放者,菊之把盏论文、慷慨悲歌也,对菊饮,如对渊明兄也。秋风去,垂头而谢者,菊之醉也,非菊独醉,渊明兄同醉也。何以再会,来年秋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505011.html

上一篇:黄金•外汇储备•发钞权
下一篇:国庆感怀
收藏 IP: 221.223.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