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ingbang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ingbang20

博文

从军工企业泄密到企业保密工作的反思

已有 7243 次阅读 2016-4-20 20:1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近日国家安全日,许多媒体报道各种泄密事件,惊讶一个军工企业的员工竟然可以带那么多机密文件自由出入。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如果如媒体所说,那么我国一些军工企业的保密意识恐怕连普通外企的保密意识都比不上。保密工作不仅对军工企业至关重要,影响国防安全;对一些一般技术性企业也至关重要,技术的流失使得许多行业的标杆企业成为了该行业的“黄埔军校”。现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分享一些保密措施,尤其对于从事技术工作的工程师。

   1、电脑

   现在很多大型的公司基本是人手一台电脑,电脑是一个重要的失密途径,像一般的U盘拷贝、网络附件、黑客病毒软件等等。就像以前有老师讲过,大学老师一旦从事有军工项目,其私人电脑就会不断有病毒骚扰。对于电脑这一块,其实很多外企的经验可以值得借鉴,对于很多大公司而言,都有IT部门,IT部门会24h监控公司的所有电脑所有信息,这个所有信息当然包括所有电脑是否用过优盘,记录所有对外面发送过的邮件及附件,各种页面权限,登陆各种网页账号、密码等等。这样机密信息从电脑泄密的机率就少很多。(所以很多时候,在外企工作的同学就要注意啦,你用公司电脑登陆各种网站账号和密码,人家都在监控着呢)这个其实很值得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学习。

   2、纸质文件

   纸质文件包括各种档案、数据记录、各种草稿等等。一般而言,纸质的文件只能进公司,不能出公司。实验记录本(表)是不允许缺页少页的,实验计算过程中所产生的草稿、不用的文件只能用碎纸机粉碎,然后焚烧。所以新闻中报道,吴某竟然可以带几十份文件出去,着实令人惊讶。

   3、打印机

   其实很多时候,打印机也是一个泄密的重要渠道哦!为啥,因为有些打印机有“记录”功能,你每打印一份文件,打印机就记录了。

   4、保密意识

    很多时候,我们拥有一副热心肠而缺乏保密意识无意间泄密。“不该知道的不要去了解和打听”。比如说,身边有朋友在军队或军工企业,或从事军工项目的,就不要去打听人家的事情。J-20项目进展怎么样了,要你操什么心,去拍摄试飞照片?等哪一天装备了,就说明研发成功了。

   5、留住人才和人心

    哈哈,其实保密最重要的是人才能不能留住。有些东西存在于大脑,人心不在此,自然会去泄密。

   文章只是个人见解,毕竟不是专门从事保密工作,只是提醒涉密的朋友们多注意一下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858-971506.html

上一篇:《新京报:600本科院校转职教并非易事》
收藏 IP: 210.22.7.*| 热度|

1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