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t10

博文

艺术科研之创新立意 精选

已有 4155 次阅读 2010-5-23 23: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Science, 艺术, art, PERSPECTIVE

看到孟津老师的美术作业,很是佩服。那真的是下了功夫去琢磨去画的。  也想起了自己在哥大修那些艺术课时接受的批评建议-科研和艺术创新的理念其实是很接近的啊。

当初哥伦比亚大学的奖学金除了研究学分外,每学期还有几个免费的学分可以修课。 同实验室的犹太裔师兄,很积极地动员我要学会利用哥大的资源,有什么以前没有完成的理想正好可以试试。 然后就怂恿我和他一起选隔壁Teachers College的一门Drawing from life的课。 原本我是一头雾水,也忙着做实验没空想什么七七八八,师兄就带着我填表跑注册处一路包办了(居然修课不需要博导签字的,而系里的研导Larry对研究生的跨系修课一向支持)。 看了看课程介绍,好像就是素描嘛。 高考志愿选过建筑,素描练过几天,画画静物还不会太出丑的。  第一节课一推开画室的门,我下巴差点掉下来。。。 裸男。。。 看看师兄窘迫的样子,原来! 这位正统教系出身的传统人士,肯定是脸皮太薄抓我来壮胆了。本着不能露怯丢份的心理,我采取把活人当作解剖标本的态度镇定地坚持下去。

师兄是一点绘画基础都没有的,他画的人基本和他那医科生的字一样让人看不明白。 而我则是很百科图书的规矩认真。 上课的老师却对师兄的画赞不绝口-说他用线条很创意,构图很新鲜等等。 我看看还是我画得像个人啊,怎么内老师看了哼叽两Good就没声了呢? 到了期末,再回头看看两人的作业,终于意识到我其实一直把活人画成了静物。以前打过的一点基础反倒成为了束缚自己的框子。  而从师兄的画里,你可以感受到他惊奇赞叹的心情。高下立辨。师兄经过这次启迪,于是更积极地投入了艺术生活-跑去学跳现代舞,风头超健。 

我也被激起了兴趣,接着选了黑白摄影。 这次的老师可就没那么客气,抓着我的很层次分明国画风格绝对很大众摄影的第一份作业给全班同学做反面教材。 如此的cliche,如此的reserved。 没有表达力,视角陈腐。回到实验室和师兄姐们一抱怨,他们也一致同意。说来实验室里业余艺术家还不少,写短篇的,弹爵士钢琴的,连博导出名前也一直去中城的Art League修课。 玩摄影的就更普及了。好几个都拍了很多作品。一个师姐把她的几张得意之作给我看,视角很独特。 另一个师兄走上电泳就跑纽约市政厅去抓拍那些来登记的新婚夫妇,题材很别致。 师姐教导说学摄影的技术容易,出好作品可不比画画容易。要找到自己独特的视角,用作品表达出别人能感受到的心情和故事那才是真功夫。你看过的好作品还不够, 多去纽约的博物馆画廊看看那些精品展览,不要急于求成,有了底气和眼光再去找到个人的角度更容易。 

其实这些话用到科研的创新上也是很有道理的啊。 在艺术上多琢磨,说不定在科研上也能触类旁通了呢。

孟津老师的哥大美术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686-327899.html

上一篇:湮没史册之抗癌先驱
下一篇:惩前戚后之世事变迁
收藏 IP: 82.9.168.*| 热度|

10 肖重发 武夷山 孟津 罗帆 金小伟 张旭 李泳 王随继 pkuzeal colorfulll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