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t10

博文

女性地位之所谓弱者

已有 6085 次阅读 2009-6-24 10: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equality, sympathy

上次陪第一次到中国的美国女科学家去上海,她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女性的不平等地位。看得到的,说得出的,还有不说的态度。 我吓了一跳,上海女性的地位在国内算是很高了啊。 她说你看中国科研机构里独立的女科学家有多少? 大家出席同一个论坛的情况下,同行的华裔女同事常常被人当作工作人员有多少次。女生被锁进单独宿舍区“保护”起来的故事,被归类于男性社会对女性自主权利的无视。真是 相当敏感啊。

前几天看到陈安教授对女教授弱者地位的感慨,想起了当初在哥大读书时的一件趣事。 一个外地女同学来玩,习惯的等她先生开门。而我都是习惯性地自己开门,于是出现我和她先生抢着给她开门的搞笑情况。 原因很简单,在哥大出现男士给女士拉门的情况是非常非常少见的。  我才到纽约的时候还和师兄感慨了一下。 师兄解释说他本科在布朗时曾经做过这种拉门的傻事,结果被女生撩了几个飞腿,从此再也不敢了。那些女生的理由很简单-难道我弱到连开门的力气都没有?小子你也忒看不起人了。  男士给女士开门的绅士行为于是变成了女性不平等待遇的男性沙文主义的表现。

如果一个社会直接的把女性归入弱者需要关照的地位,可以算是潜意识里对女性的轻视吗? 如果一个人真的习惯性地自认弱者,露出卑微姿态来期望别人的好心,怎么得到平等待遇呢?  同情和支持与可怜和施舍的区别,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同情女性的弱势社会地位的现实,不等于施舍式的姿态表现啊。

我博导是风采卓越的长腿美人,绝对看不去她的年纪,现在是美国医学院和科学院的双料院士,一直是我们的偶像啊偶像。 当初我曾因为被一个亚裔男同事莫名爆粗口气得哭(那时真没见过风雨),导师说你怎么不给我骂回去! 这种自己心理问题到处撒气的Loser,就是转移他的压力,被他影响那是让他得甚。 以牙还牙,Verbal Defense才是正道。什么?没学过吵架? 你去上Assertive Training.  结果班上都是从小受乖孩子教育习惯被保护环境的亚裔女生。 哈,想当初我博导可能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她说得很现实-这个社会就是男性交流方法通行的社会,用女性的交流方式是很难行通的。哭除了示弱,顶个P用啊。 很多成功职业女性都是能熟练运用男性化交流手段-所以常被别人贴上男人婆标记也不是什么怪事。 不过我更佩服的是我博导那样的-Feminine & Powerful。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686-239960.html

上一篇:科学幻想之谁是主人
下一篇:如此这般之有啥可怕
收藏 IP: 82.9.168.*| 热度|

7 覃伟 王春艳 郭薇 张骥 lingling101 chaohukeji pkuzeal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