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R. K. Pathria 和 Paul D. Beale合著的“统计力学”内容简介

已有 4430 次阅读 2017-5-23 18:00 |个人分类:信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内容简介, 译者序言, “统计力学”中译本

R. K. Pathria Paul D. Beale合著

“统计力学”内容简介


本书系根据英国珀珈芒出版社(Pergamon Press) (或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 出版,系 R. K. Pathria Paul D. Beale合著的“统计力学”一书2011年第三版,由方锦清和戴越译出,中国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

全书共十六章。首先阐述了经典统计力学理论,包括热力学的统计基础和系综理论的基本原理,讨论了微正则系综、正则系综和巨正则系综。随后,将系综概念和量子力学概念相结合,详细讲述了量子统计力学,并将其表述形式具体应用于遵循玻色-爱因斯坦统计法和费米-狄拉克统计法等系统。同时,讨论了统计力学的若干其它重要课题:相互作用系统的统计力学主要方法(集团展开法、赝势法和量子化场方法);相变理论(各种模型的严格解、重正化群方法);早期宇宙的热力学;非平衡态统计力学和涨落理论,以及蒙特卡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等,还有若干相关附录和练习题。

本书可作为物理、化学和交叉科学(如复杂性科学、网络科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教材,亦可供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科研人员和教师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1056670.html

上一篇:2017第13届中国网络科学论坛集体照片与部分报告照片
下一篇:《统计力学》第三版译者序言
收藏 IP: 111.197.202.*| 热度|

1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