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汪清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elia 释迦拈花,迦叶微笑!

博文

我的乌镇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09-6-4 18: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乌镇

江南是我的一个心结,白居易如火的江花、绿如蓝的江水,郁达夫达达的马蹄,周杰伦青花瓷中染着铜绿的门环……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充满了遐想。莫名的来江南了,意料之外计划之中,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一切那么牵强又那么顺理成章!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吧,姑且享受一下江南的气息!于是乌镇、无锡、绍兴、周庄、苏州……这些诗一样的名字又变得分外明朗了。也算天公作美,213号还凄风惨雨的,让我看不到一点儿指望;214日传说中的白色情人节却是一片春意盎然,像极了心中的江南。于是呼朋引伴,踏上了去乌镇的征途!

下了好久的雨,好久好久,大地的一切如我一般面对明媚的阳光都有些不知所措——不知怎样去表达自己的欣喜之情吧。那些嫩绿的柳条在细细的微风中招摇着,柔软的有如丝带一般;柳树下火红火红的茶花开得分外壮观,都有些红肥绿瘦了;田地里的油菜花确是鹅黄色的,像刚孵出的小鸡仔,嫩的让人心疼:而整个大地则是青绿青绿的,让人直想在上面打滚;还有粉红的桃花、含苞待放的白玉兰紫辛夷,一些叫不出名的小花……

 不知不觉乌镇就到了,这个奶茶刘如英代言的,拍过似水年华、被无数游人吹捧又被无数人向往的江南小镇就这样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眼前的。又是意料之中计划之外,没有旅游杂志上吹捧的那样宁静安详,也没有当地人眼中的一文不值。整个乌镇很小,老城就更小了,而在这个小小的镇子里却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人头颤动;当地人分为两派:一派是像骆驼祥子那样蹬三轮招揽游客、极力说景区门票太贵没必要去;另一类是倒黑票说蹬三轮的忽悠旅客的旅店小老板。他们都没有错,因为这里在他们眼中确实没什么,这是只是他们得以生存的衣食父母。我在想:那些乌镇寂静的灵魂该如何去承载这一切,那些乌镇的子孙们又应当如很去诠释今天的乌镇。

于是,捡了几条罕有人迹的小径默默地走着,横竖就几条街而已,青石板小路两边高高厚厚的竹板门是其基本格调,老房子后边的一条老河默默地流淌的,如今已没有人在里边洗菜,洗衣服了,她只是默默地接受着成千上万人的指点,又接受着无数人的馈赠。我在想也许她曾经年轻过,那时她应该很清澈,很欢快,与几户无忧无虑的农户和谐而生,她是他们的神!但岁月流逝、时光不在,那些都只是历史,那些曾经的小桥流水只是曾经,她符合那时候的审美--因为别无选择;她也符合现在人心目中的审美--因为无所安生,但当她真正浮现在你的眼前确是满目满心的失望,不!是伤感!

 但我还是不死心,买了一套灰黑底色的印象乌镇明信片,那些定格在相机中的图景依然那么沧桑,那么迷人,有说不出的寂静与安详,也许真是境由心生吧!其间,遇到一对买小饰品的老夫妻,那位老爷爷布满皱纹的脸庞,黯淡无光的眼神,嘶哑的声音让我心疼,让我想到乌镇的魂,于是不管喜不喜欢,必不必须买了几件饰品,都不舍的和他讨价还价。后来遇到一些小贩子,在那儿别有居心的说同样的东西是如何的便宜,我如何如何上当了,懒得和他们计较,因为他们不懂:有些东西2块不贱2000块不贵,因为我衡量价值的标准不是钱!但是,我懂他们,为了生活,谁都得妥协,我今天花着父母的血汗钱在这里大放厥词也许才是真真的该死,谁能说的清呢?

 转眼间又充斥在杭州的灯红酒绿中了,别了,我的乌镇,我那魂牵梦萦的江南小镇,那些做梦的日子里有你也许早已足够,我又何必硬要去掀开嫦娥的面纱,弄醒自己的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05-236109.html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小文 刘进平 曹聪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