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捐助哈佛还是捐助北大? 精选

已有 12391 次阅读 2014-7-27 16:4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哈佛, 世界一流大学, 捐助, 潘石屹

捐助哈佛还是捐助北大?

贾伟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美国哈佛大学签订协议,出资1500万美元(约9300万人民币)设立“SOHO中国助学金”,以资助中国贫困学生接受世界一流教育。此举一出,引来网友热议。

    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义愤填膺地把老潘和日伪时期汪主席作了个类比:汪精卫投靠日本,没有导致中国灭亡; 潘石屹把钱撒给美国大学,更不会导致中国大学的败落。老姚同学接着铿锵有力地说: 潘石屹看不起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没有关系,就权当中国这片土地,中国那些傻X到底的买房子,养肥了一个不孝之子,让他显摆去吧。有良知的中国人,大有人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依然是历史的必然!

    其他网友们也跟着纷纷吐槽:老潘为啥不捐给中国高校? 中国落后地区的教育需要改善,9000多万人民币为何捐给美国?潘石屹是在为哈佛贫困生捐款还是为自己儿子买哈佛的入学通知书?网上还出现了一个民意调查:你赞成潘石屹捐款给哈佛还是北大?

    今天的公众人物,怎么做事都会有争议,捐了钱会挨骂,不捐钱也会挨骂。网民有议论的权利,潘石屹自然也有花自己钱的权利。我在这里提供两个评论。第一,资助中国的贫困生上美国哈佛或其他高校,可能并不需要跑到对方高校签合同,把钱送过去的。你可以在中国或其他地方设立一个基金会即可,那些被录取的贫困生来申请,资格审查通过后,基金会向学生(也可以代学生向校方)提供学费以及其他费用。潘总真心为中国培养人才的话,可以仿效三十年前创立的CUSPEA以及CUSBEA项目,真正为国内优秀的贫困学生到美国一流高校学习开辟一条通道。当年的这两种奖学金,一个是李政道教授发起的,为中美物理学联合招生项目(China - United State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Program),另一个是美国康乃尔大学的吴瑞教授(Ray Wu)发起的,为中国优秀学生赴美学习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项目。很多人不相信潘大企业家是在真心搞慈善,但我想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今天的中国富商们财富的确已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层次了,思想境界是个什么样的层次,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第二个评论是关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梦。最近一些年我内心依稀仿佛好像总有个奇怪的感觉,那就是我们大学的发展路子有点不太对劲。大学努力的应该是教育和研究上的持续进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 为社会培养杰出人才和贡献卓越思想,但我们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把核心目标锁定在“世界一流大学”上面。在世界大学之林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应该是大学发展的一种自然结果,而不应该把它当作一个过程或一场运动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地搞。咱们换个角度来看,美国(前十几位的)顶尖大学都是私立的,也就是说它们主要是靠社会掏钱捐助和交纳的学费存活的,当然美国顶尖的公立大学也都有较强的吸金能力。你给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社会便给你回馈,向你输送钱财,让你活得越发的滋润。学校越是办得好,民间资本越是愿意流向它们。所以说一流大学彼此间比的是谁对社会的贡献大,谁的毕业生日后更成功,谁的思想和技术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而我们这些“正在建设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如985以及211们是靠行政拨款吃皇粮为主的单位。我们越是把力气花在如何“世界一流”的表面功夫上,距离社会对我们的人才培养要求就越远,社会上的财富就越不愿往学校捐,使得我们名校们对皇粮的依赖也就越深!从学校的角度去理解,给钱者就是衣食父母,谁给钱就得听谁的,这个“资金来源”某种程度上在悄无声息地左右着学校的理想、价值取向和前途。

    再回到题目中的疑问 – 咱们潘总们口袋里的钱今天会往哈佛还是北大捐?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比较明了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815074.html

上一篇:落后与自信
下一篇:同门与同梦
收藏 IP: 98.155.165.*| 热度|

74 林中祥 马建敏 武夷山 徐晓 罗德海 曹聪 刘立 刁空非 杨海涛 蒋国华 杨正瓴 张能立 王春艳 黄永义 侯沉 唐凌峰 秦承志 逄焕东 蒋永华 张骥 肖里 程起群 魏武 李学宽 李永丹 胡孙铃 许天来 温世正 曹须 雷栗 马红孺 曹广福 陆俊茜 何士刚 李宁 金拓 赵美娣 汤小天 董侠 翟远征 吴浩宇 王晓明 付福友 李斌 单进军 王晓文 史智才 李宇斌 陈新泉 高仰明 陈冬生 王修慧 许方杰 王喜军 朱传卫 sandstorm anran123 cloudyou zhouxingrong wangqinling htli cyliugz zzjtcm kexuegzz cly85 lbjman truth21ct xchen wg131421 bridgeneer chaijf crossing findsk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