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别了,北卡 精选

已有 31633 次阅读 2013-11-29 09: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卡莱罗纳州

别了,北卡

贾伟

本周休假,带着全家从夏威夷回到北卡的房子里,收拾东西,搬家!

08年从大上海再次下乡,到美国东南部的北卡莱罗纳州工作,由喧闹的东方大都市到了无比宁静的美国南部乡村,水泥钢筋丛林变成了逶迤的山岭和空旷的田野,这颗心慢慢安静了下来。于是,新生活开始了,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平平淡淡之中,五年过去了。

2001年,我从企业界回到学术界,先是在天津大学当教授,后来又到了上海交大,一干就是六年。2008年是个分水岭,一夜之间,中国教授变成了美国教授。不过总体上没有太多的cultural shock,毕竟高校的环境和游戏规则大同小异,所不同的是周围人变了,文化变了。记得我报到的第一天和院长谈完工作,顺便问她科研是做那一块的?这位慈祥的老太太笑了,说她早就不做科研了。她解释道:院长是个全职的管理岗位,她十一年前当院长开始,再没有做过科研。我暗道: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当年(在美国混的时候)是明白的,怎么在国内学术界干了几年,又糊涂了呢……

美国教授跟中国教授的一个不同之处是要做很多的outreaching(最近科学网邢志忠博主有关于outreaching的博文)。我到北卡后除了经常给社区百姓做教育和科普以外,院长还不时给我布置任务帮她一起去募捐筹款 – fundraising。每次fundraising的活动对象都是潜在的捐款人,所以要特别注意你的言行,讲话要有分寸,气度形象也要给力。记得一次晚餐我正跟身边几个捐款人大谈学院一些有意思的研究项目时,我们院长从另一桌跑过来跟我轻声说了一句话,又笑眯眯的走开了。我身边这几位朋友跟院长私交很好,便好奇地问:Laurie刚跟你说了什么,是不是还有什么研究内容要跟我们保密?我抓了抓头发,笑嘻嘻地告诉她们,这个真不能泄露。院长那句话其实很简短,也让我觉得很好笑,至今难以忘怀,老实说在职场这么多年,从没听过这样的话。我在此披露一下:当时老太太跑来跟我耳语说的话是,你的前额的头发垂下来了,建议你用手理一下。

抒情一点的话,我想说,北卡是一首美丽的田园诗歌,一幅悠然见南山的乡村油画,一曲跌宕婉转的乡村音乐。但,北卡呈现给我的远不止这些,它有一种美国南方乡村特有的朴实和温馨,让你感觉这里有家乡的味道。北卡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座港湾,让疲惫的我在此停泊了五年。

我一向有点小资,初到北卡,在夏洛特北面一个高档小区,看中了一栋新房子,我喜欢它的环境、它后面的丛林和附近的校区,便毫不犹豫地买了。后来美国房市低迷,我的同事在另一个小区买了六七百平米的豪宅,邀我挪挪地方,买他家旁边的一座更大更豪华的住宅。我去看了下,非常想搬过去体会一下当个乡村土豪的感觉,但又舍不得离开自己这座房子,犹豫一阵后还是作罢了。

北卡有一种能把一切排除在外的安静。有句话叫静极思动,我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决定离开这里了。但人离开了,心还是离不开。即便是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了,心里的那份失落感还是沉甸甸的。理性的看,从上海到北卡,只是换一个工作换一个饭碗而已;离开北卡往西,再往西直到大海中央,也是一个工作和饭碗而已,不必赋予太多的内涵和伤感,但坐在居住了五年的房子里,看着自己熟悉的天花板,心里没有一点感慨和伤怀,是不可能的。

这一刻脑子有点乱,下面不知该说些什么了,上几张照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745625.html

上一篇:都是成功人士
下一篇:也说说博导的问题
收藏 IP: 75.176.18.*| 热度|

130 曹聪 刘全慧 武夷山 宋新杰 丛远新 罗德海 田云川 张鹏举 刘艳红 焦豹 鲍海飞 王善勇 李志俊 杨正瓴 陆泽橼 孙学军 魏武 李波 周小朋 余超 宋月林 陈冬生 杨芳 刘立 朱志敏 罗帆 翟远征 徐晓 赵美娣 蒋继平 董彬 陈龙珠 喻海良 蒋永华 廖晓琳 陈飞 林涛 王春艳 王国强 任胜利 梁建华 张忆文 唐广军 徐大彬 郑永军 韦玉程 熊李虎 强涛 武永军 刘世民 曹建军 虞左俊 曹俊 归明月 柳林涛 魏国 齐国臣 周华 陈楷翰 李志红 李小芬 刘广明 王守业 李建雄 李建平 肖振亚 苏光松 黄彬彬 吕喆 陆俊茜 陈湘明 于锋 雷栗 李孔斋 雷海鹏 张鹏 赵立平 程起群 李学宽 王海辉 吴浩宇 马鹏飞 鲍永利 李天成 陈铁喜 李侠 李永丹 许洪光 谢强 邢志忠 杨晓虹 肖重发 梁爽 钟佳 戴德昌 王锟 徐迎晓 王家平 曾泳春 欧阳瑶 乔善磊 刘鹰翔 王桂颖 谢建平 邓旭坤 聂广 杨立泉 齐伟 americanheart xqhuang Majorite anran123 shgrs dongxuanmin xuexiyanjiu 心静如水 luxiaobing12 crossludo zaizaimck lingling101 truth21ct liuyanming peach2011 biofans yunmu zdlh zaimingyu zzjtcm crossing linyi562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