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好聚好散 精选

已有 25453 次阅读 2013-9-14 04: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学生, 博后, 老板, 矛盾

好聚好散

贾伟

人生无常,聚散总是难免。刚看到王菲李亚鹏的分手消息,有些惊讶,但也算是正常吧。

这年头,夫妻之间的关系尚且不易经营,导师和学生、老板和博后之间难免有触礁现象。我在学术界的十几年里看到了不少师生反目的案例,美国还是中国,好像大致都一样。

昨天来了个博后,没有预约直接推门而入,开门见山地(连自我介绍都跳过)诉说他跟老板决裂的事情,要我帮忙安排工作。我不明就里,只得劝他冷静,告诉他跟老板有分歧很正常,第一步先作个沟通,不必把事端扩大……但他打断我的话,说他已经给校长写信了,学校今天派人来调查了,所以他已没有回头的可能。

在北卡工作不到五年,碰到师生反目的事件就有5-6起,大部分都出在中国导师的实验室,而且关系进入“振荡”期后"振幅"都比较剧烈,有导师在跟博后争论中直接打电话叫了警察,把博后带出大楼;好几个博后给学校相关部门投诉,学校不得不派人开始调查,事情搞得对双方都很不利,基本上是两败俱伤的结果。

我在国内工作时也碰上过几起师生的问题。有个博士生录取后,跟他的导师商量想改换方向,想来我的实验室。当时我听了那个新生的意思后,建议了一个两全的解决方案,就是跟他导师搞合作俩人一起带而不必换导师。结果他导师很不接受学生的这种“异端”行为,断然让他离开了,但同时跟我要求不要收那个学生,有意思的是那几天有一批老师打电话劝我不能收这样的学生。我没有听从同事们的教诲,签字收了那个学生,原因很简单,导师签字允许他离开,而我不接,又没其他人接(当时情况是这样),学生唯一的结果就是走人(回老家去)。在我看来一个学生读学位的过程中改方向转导师应该获得宽容(事实上我也有学生中途改主意离开组里的),这一点在西方高校是司空见惯的现象,而我们的高校似乎是规则上允许但内心不接受,算是一种文化上的特色吧。

师生之间处不好各有各的原因和理由,我的两个观点是:一,学生跟我们一样,也是人,他(她)们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心理,不是必须按照我们意愿去做事的“去人格化了的”技术工;二,我们做导师的使命,是给学生指导方向并提供机会使他(她)们提高某项能力(不包括写投诉信的能力)。这两点估计谁都知道,但未必人人都明白。师生之间如果有一方觉得对方不称职了,可以好聚好散。但更多的情况下,学生觉得导师不行要改换门庭,导师应该有这个气度放手;而导师觉得学生不行,还得牢记第二点(老师的使命)而作一定的容忍。也就是说,师生之间,导师的责任和义务很多,但权力很有限。

回顾一下出问题的实验室大多属于事业上升期的青年教授,他(她)们有较大的生存压力,急需学生在实验室出成果;另一方面,这些青年教授们未必很清楚如何当“老板”,他(她)们也许很看重手里的那根鞭子,而尚未感觉到自己脖子上也套着一根。

科学网上有个模范导师叫邢志忠,他老人家建立了一套严谨的“招生简章“。他说:我招学生主要不是为了帮我干活。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跟自己聊得来;我希望自己的学生既然选择了,就会比较优秀地留在界内;我希望自己的学生也是我的良师益友,能够陪我喝一杯,或者一起散散步,或者一起去旅行...我愿意互相帮助...“。还算好,他最后不无觉悟地说了一句:可能我老人家的希望,有点太过分了。

我想跟老邢同学说:没错,你太过分了!你让我们其他非模范导师们情何以堪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724803.html

上一篇:千里之外
下一篇:未来的路
收藏 IP: 128.171.232.*| 热度|

143 曹聪 戎可 刘艳红 魏东平 陈安 武夷山 戴德昌 陈小润 欧阳瑶 褚昭明 朱志敏 曹广福 齐国臣 王德华 陈湘明 徐耀 吴桂生 廖晓琳 薛宇 张骥 陆俊茜 喻海良 陈飞 吴吉良 曹凯 赵序茅 汤济鑫 林树海 唐凌峰 李天成 苏光松 余超 戴启权 李建雄 王晓明 刘颖彪 陈铁喜 刘立 王少新 刘波 花晓波 李冰 梁洪泽 强文丽 魏武 刘全生 刘安金 单进军 高山 吴锦宇 王枫 冯凯 强涛 王恪铭 牛文鑫 刘轶 蒋永华 鲍名凯 张勇洪 林中祥 虞左俊 刘玉强 高建国 李浩然 赵美娣 谢蜀生 周金元 田野 李学宽 王锟 秦斌杰 王守业 邢志忠 赵鹏 杜清娥 徐笠 李万峰 史燕青 汪晓军 曹俊 高虹 张忆文 鲍博 陈筝 陈晓斌 彭真明 张亮生 张建成 朱传卫 张杨 雷海鹏 王志平 石磊 李世春 邵志成 彭利平 丁邦平 牛丕业 罗强 王应明 焦豹 何宏 杨远俊 李土荣 刘伟 明波 李宇斌 雷栗 邓旭坤 杨正瓴 崔全顺 李晓春 陈志刚 杨月琴 吴亚妮 乔善磊 徐晓 陈燕 biofans bridgeneer wxnfifth hearo seeker99 ncepuztf zhouguanghui toudou003 xuqingzheng zzjtcm Deret haoye fishman936 yaojifeng yunmu qqlisten lynn94 fc4227700 scimage songshu123 bishuiroubo a565407102 dootritiger scnlong Taem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