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爱抢才能赢 精选

已有 14669 次阅读 2013-6-14 07: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院士, 实力, 争抢, 中国大妈

爱抢才能赢

贾伟

多年没坐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了,这次回国买了东航的票,结果一到登机口就后悔了。当机场管理人员在喇叭里告诉大家做好准备,旅客将按座位分区排队登机,携带幼儿的和老弱乘客将先行登机时,那一刻,候机厅里的中国游客们哗啦一下全部涌上前来,场面短暂失控,活脱脱就成了一座难民营了。所不同的是,这些抢着登机的旅客穿着体面,手里大包小包拎的都是PRADA、LV等名牌免税商品。我扫了下身边(落在人群后面)坚持排队的,只有几个可怜的老外。

前阵子美国金融界报道了“中国大妈“们扫荡黄金的英勇事迹,个人觉得八成有夸大的成分。结果两天前在国内一家工商银行见识了一批传说中的中国大妈,让我心服口服。那天一早我去银行换点钱,工作人员把我领进一个小厅办手续,只听到小厅门口呼啦一下冲进来十来个大妈,叽叽喳喳说要买国债。直觉告诉我,这是那批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军团里的一支小分队。果不其然,她们手里都拿着银行排队的号码,但没人愿意坐在大厅椅子上等叫号,直接簇拥到柜台窗口前。很快我的身边一左一右站了两个大妈,她们把着柜台两双眼睛审视着我手里填的所有表格,特别是在我输密码时都死死的不放开。好些年没见过这个阵势,我感觉自己后背发麻脖子发紧,额头开始冒汗,心想这儿怎么没人来维持个秩序!更让我崩溃的是隔壁两个窗口已经被小分队成员占领,两个队员各自高声报出要买的国债金额,左面大妈说今天买66万,右面的大妈说先买八十万。也就是说这帮人不是穿得邋里邋遢来银行打酱油的,人家每人拿个(相当于)十多万美元的现金来买点国债玩玩。那一刻我额头上冒出的汗终于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滴答滴答流将下来。。。

昨晚在香港跟几个教授朋友吃晚饭,席间八卦了一下正在进行中的院士增选。他们给我报了今年医药卫生口子的院士候选人,发觉很多人都认识,尤其是工程院的,认识的超过一半,而且都很熟。不敢相信的是,当年在国内做科研时跟我们年龄相仿的一帮“狐朋狗友”们近年来进步神速,现在都纷纷开始报院士了。当然也有少数“真想不到”的人选,在座的七嘴八舌,猜测以他们目前的水平,为什么也要起劲地往里挤。一名教授说的到位:这帮哥们儿是把学术圈当娱乐圈在玩儿啊!

我在想,那帮中国乘客乱哄哄抢着登机,无非是一种习惯问题,改变起来并不难,前提是他们要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或良好的登机方式。但任何系统下,只要人们觉着有空子可钻,而且能成功,就不断会有人怀着侥幸心理去抢一抢。相对而言,我觉得那帮中国大妈们才是最可爱的。她们中很多人是为了孙子未来的学费和住房在险恶的金融领域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尤为重要的是,多少年含辛茹苦积累下来,人家现在手里有资本,玩的是一种实力!

而在我们科技界,有实力没实力不重要,一刻不停玩命地争抢各种机会才是一种正确的人生态度!也许这是一种我们这个时代特有的行为艺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699274.html

上一篇:听海
下一篇:那片海
收藏 IP: 118.143.20.*| 热度|

115 武夷山 齐国臣 吴飞鹏 王善勇 李宁 陈小润 彭思龙 李学宽 陆俊茜 陈安 杨晓虹 陈龙珠 欧阳瑶 魏武 朱志敏 王锟 张洁 杨月琴 乔中东 赵美娣 任国鹏 水迎波 吕喆 李汝资 徐萌萌 林树海 何宏 唐凌峰 陈阿鹏 何士刚 汪育才 曹聪 张忆文 蒋永华 边媛媛 李志俊 徐晓 王桂颖 曹建军 曹贺贺 林涛 杨玉玲 李建雄 虞左俊 宋月林 孙学军 郭向云 李宇斌 孔梅 李天成 谢强 王浩 戴德昌 张俊鹏 强涛 梁红斌 苏德辰 贺乐 汪晓军 张文超 刘晓锋 陈湘明 徐大彬 王芳 陆雅莉 郑环泉 孔晓飞 王靖涛 何学锋 苏盛 邢志忠 刘世民 许有瑞 杨正瓴 李侠 唐常杰 董彬 归明月 刘杨 何儒 赫荣乔 卫军英 肖海 李红周 王勇 乔善磊 崔小云 单进军 庄世宇 辛宝贵 俞强 陆泽橼 陈智文 赵福国 邓旭坤 xfxf123 biofans zhouguanghui anran123 bridgeneer yunmu zzjtcm qqlisten silentyf connexin26 FloatingRose cloudyou idealist seanhhu crossludo monodrama Wunderfool helenhong zhongqp qiu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