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残阳如血

已有 9267 次阅读 2013-4-14 04:5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宋词, 新诗, 心态, 人生境遇

残阳如血

贾伟

   

    写《浣溪沙》2.0时,终于发觉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诗贵在立意新颖、加上没有格律上的限制,可以信马由缰、跳跃自如。而要从一首古诗改编出新诗,则有点像先框好了范围,在标上路牌的道上策马奔驰,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科技论文的写作方式– 按既定形式把已有的实验方式和结果写出来,在结果的讨论部分可以稍稍发挥一下,但不能走得太远。

    再往下走一步,抛弃那些路牌 – 新词、酒、夕阳、落花、归燕、小院香径等而最终能抒发出同样的意境,则应该是3.0的版本了。而写3.0版本的前提,是要谙熟原诗作者当时的思想。

    一直喜欢晏殊的作品,很好奇他的经历 - 一生不可思议的一帆风顺,没有什么凄风苦雨、忧患离难。他七岁做文章,十四岁就被真宗召见并开始官袍加身,从此青云直上,三十来岁即为礼部侍郎、枢密副使,仁宗时官至宰相。因此,他的作品沉静圆润、纯正优雅。虽然未经苦难而依然有着对生活的深刻的感受和沉思,而这可能缘于他的天生敏锐和悟性。

    与北宋晏殊隔岸而立但风格迥异的是南宋的女词人李清照。很多人觉得她的作品太过悲愤哀婉,前阵子军英兄写了博文《元宵节与李清照一起回忆》,就很穿越地跟女词人一起唱和了一首《永遇乐》。和古人一起回忆,卫老师的词写得清淡悠然,看不出有易安那种半生流离、一世惨淡、在火树银花的遮盖下的孤寂和伤感。两首好词在意境上的差异实际上缘于两位作者人生境遇的零交集。

    李易安的身世科学网上不止一人做过介绍,就不重复了。同样是落日的余晖下,她看到的是世事变迁,一种别样的人生(总也没有圆满的)意义。往日的繁华和今日的孤零成为对照,她的半生流离的寄托,已经全部遗失于回不去的北方的天空。

    写夕阳西下的诗句中,印象深刻的还有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这首词写于当年长征路上,娄山关就是大娄山脉的主峰,横亘于贵州遵义、桐梓两县的交界处,海拔一千五百多米,为黔北咽喉要地。1935年1月中央红军遵义会议后,博古把指挥权交给毛泽东,红军第一次打下娄山关,并北上四川,想和张国焘的四方面军会合,但在土城遇川军勇猛抵抗,红军折兵数千,败下阵来。毛泽东毅然放弃原计划,决定回兵贵州,反过来实施一个出其不意的突破,但这种突破的前提条件是要一举成功,否则部队将前后被困。此役彭德怀领命亲自带兵抢攻,经两日血战,歼敌两个师,攻取娄山关,红军重新占领遵义。

   

    我们今天可以想象的是:1935年2月26日傍晚时分,疲惫的中央红军部队陆续通过西风凛冽、尸横遍野的关隘,毛泽东策马登上娄山关,在如血的残阳中吟诵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句激越的诗句。但摄人心魄的却是最后一句平淡中充满张力的“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千言万语,千百将士拼死破关的壮烈和绝境重生的感慨,尽在其中。

   

    不经历人世的沧桑,无法深度感受一句“天凉好个秋”的通透和辽远。人生有读不完的诗,过不完的关,品味不完的人事。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生活中之所以很难读懂一个人,并不是你在桥上还是在楼上的位置不同,而往往取决于你的状态- 是在关里面看还是在关外面看,是过来的心态还是没过来的思维。

   

    回到晏殊的诗词,我内心其实很怀疑千百年来众人对他的这种评价。这个世上哪有一帆风顺的事业?哪有与生俱来的一副超脱和安静?他这一生在那样的位置,必定有如履薄冰的路要走,有无数凶险的关口要过,我们听不到他在关口上过不去就满盘皆输那一刻的惊恐声音,而读到的,只是他“过来”以后,一份波澜不惊的内心,一种对世间纯然而深邃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679932.html

上一篇:人生跟数学无关
下一篇:那些学术会议的趣事
收藏 IP: 75.176.17.*| 热度|

63 王善勇 刘艳红 李伟钢 汪育才 魏东平 武夷山 王芳 雷栗 董全 杨月琴 李学宽 袁海涛 印大中 褚昭明 余昕 丛远新 肖海 赵明 曹建军 曹广福 郭向云 唐凌峰 李成志 庄世宇 曾泳春 孔梅 王晓明 陆俊茜 张鹏举 李天成 张婷婷 柏舟 孔晓飞 鲍海飞 鲍永利 李宁 王海辉 徐萌萌 梁建华 邢志忠 陆雅莉 杨正瓴 蒋永华 王桂颖 孙学军 徐大彬 陈安 唐常杰 张启峰 吉宗祥 朱新亮 刘钢 王锟 qqlisten crossludo anran123 hillyuan tuner dreamworld oxygen2010 zzjtcm biofans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