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听雨

已有 9343 次阅读 2011-3-7 10: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梦想, 现实, 心态, 听雨

听雨

贾伟

 

      这两天一直下雨,春寒料峭,雨滴在屋顶上淅淅沥沥,听来别有一番味道。这春雨跟秋雨就不一样了,说来就来,忽大忽小,气温也随之起伏不定。春天的脸也就在阳光、乌云和雨水里变换,让北卡平静的时光泛起一环一环的波纹。

 

      一直喜欢家乡的春雨,那是江南的春雨。上大学时常在雨天里跑,书包里带上些桃酥饼雪片糕之类的干粮,就约了同学在雨天游公园、登山。毕业后依然不改,周末逢雨,就约了大学的好友到无锡市中心的“城中公园”一起喝茶。想想也是挺有意思的,两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坐在一群退休的老头老太当中,端着“碧螺春”,在茶亭外的雨声、亭内鸟笼子的唧喳声中,高谈阔论未来的人生规划。

 

      回忆读过的诗词,蒋捷的“听雨”堪称绝佳之作。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青春是一首激越却又太过匆忙的歌,少年听雨其实是一种不真实的梦境。不论是旧时的红烛轻摇,暖香在怀,还是现今的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春潮涌动间,我们有过太多的梦,我们不知道哪里是梦的尽头。然而生命的声色终会随时光的流去而渐渐沉淀,留给我们的是以前梦里没有过的东西,它叫现实。

 

      去年我回到90年代读书和工作时的密苏里大学做了场报告,晚上跟导师和同事们吃完晚饭,就互相道别,开车去圣路易斯市了。但车上了高速后总觉得心里还有什么没放下,便在下一个出口返回了。那是个雨夜,我一辆车静静地停到了我在学生时生活了几年的University Heights公寓楼下。我停的是以前自己的车位,一个人坐在车里往外看,十几年后的今夜,这里一切依旧,房子没变,每天散步的小道还是那样弯曲着往丛林里延伸,连垃圾箱的位置也没半点改变。楼上我原来住的那个单元的灯光亮着,有个亚裔(多半也是来自中国的)女生在我当年读书的窗前在伏案看书,看来她是个新生,礼拜五晚上还在挑灯夜读,还没买车 我正占着她的车位。十几年一晃眼就这么过去了,一切似乎都没什么改变,所不同的是屋内的主人已变了很多代。主人变了,主旋律没变 -依然是读书、寻梦、美国梦、中国梦……那一刻时光似乎真的在倒流,我隔着车窗静静地看当年的我,当年的雨中散步(见照片),当年窗前的那些梦,透过雨刷划动中的车窗,眼前一阵清晰一阵模糊。雨夜里短短的45分钟,就好像是人生一次长长的停泊。

 

      蒋捷的词中,“壮年听雨”的意境是悲凉的,寒雨孤舟,云低风急,前路水天模糊,四周苍茫无依。我们从少年到中年,先是在别人深邃的故事里寻找着自己的印迹,然后发觉自己也就是一只孤雁,在苍茫无依的天地里不留印迹地默默飞行。不同的时空下,相同的是雨声,生命的境界随着我们的机遇在不同的时空里升腾变化,这种变化就像春雨那样来得无可选择、变得那样通透彻底、那样润物无声。当我们已忘却昨天,在屋檐下静静地听雨的那一刻,也许我们心里意识到,又到了人生的一个驿站了。

 

      听雨让我们觉得自己和万物一样在代谢中变老,但我们内心依然可以年轻愉悦。我总觉得蒋捷的《听雨》写得过于凝重和苦涩了,它少了巴山夜雨下的共剪西窗烛的欢笑,少了江南寻常巷陌中小楼一夜听春雨的悠闲、恬淡。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苏轼的《定风波》,同样是听雨,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辽远而松弛的人生。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春天里的一场没来由的山雨,雨滴穿过竹林,打湿衣服,透心凉爽。苏轼同学拄着竹杖,穿着草鞋,在春雨中时而低吟,时而高歌。回首来时的坎坷小径,总有风雨相伴,但雨后便是天晴,天晴后还会下雨,风雨也好晴天也好,都无所谓,都是人生际遇。这便是更高一层的意境了:内心的不安比人世的缭乱更影响我们的心情,如果这世上晴雨都可任其有无的话,我们更可以少一些利害之念、得失之患了。当你心静如水,也就无所谓“雨”还是“晴”了。

 

当年的雨中散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419618.html

上一篇:在美国当教授要发多少篇文章?
下一篇:日本核电危机中向外泄漏的污染物会是什么?
收藏 IP: 174.108.107.*| 热度|

47 武京治 鲍海飞 黄晓磊 杨华磊 孙学军 武夷山 金小伟 段明 马昌凤 丛远新 曾泳春 陈绥阳 黄锦芳 吴云鹏 林树海 刘艳红 吉宗祥 孔晓飞 张焱 水迎波 孙路路 杨月琴 王力 王晓明 虞左俊 曹小晶 揭文才 袁宏伟 刘旭霞 李天成 王春艳 张洁 陆俊茜 陆泽橼 朱贺伟 陈珍珠 zhangcz07 chenxiangxue zzjtcm neilchau xiaxiaoxue86 liangfeng xuewu htli crossludo lingling101 W68275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