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de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desk

博文

做科研?做科研管理? 精选

已有 8478 次阅读 2011-1-10 16: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领导前段时间非常正式的问我:愿不愿意来科技处工作?你考虑考虑吧。

     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问我了,当时我就告诉他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想做项目。现在他这么正式的征求我的意见,还和我说了到科技处工作的好处:轻松,没太大的压力,不用加班,收入还不低。

     一开始我就毫不犹豫的拒绝了的,但是后来我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包括我的家人,很多人都建议我去,理由也就是领导和我所说的,我开始有点动摇了。

     是呀,相比做科研,做科技管理对一个女性来说更合适。首先没有压力,不用绞尽脑汁的去申请项目,求爷爷高奶奶的陪人喝酒。而且项目申请到了,设计试验,完成试验等等,还有一大堆繁琐的事情要处理,很多时候,为了完成任务,通宵达旦,彻夜难眠。其次时间多,可以照顾家庭,教育孩子。照顾和教育女儿是妈妈义不容辞的义务。周末能不去办公室的,我尽量推辞,出差时间也尽量不要过长,希望能多点时间陪她去公园玩。再者就是收入还不比做科研的低。

      做科研,压力真的非常大。我今年有3个项目,基金项目和业内项目今年开始启动,按照设计书,慢慢做,还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行内的那个项目,6月份开始下达,给我50万,要我今年完成。我找人和我一起出野外,真的是求爷爷告奶奶的,低声下气的恳求领导分我一个人,然后东挪西借的凑齐了6个人,分成2组,好不容易的出去了。回来后,我就开始想,如何完成预算?我觉得我已经想尽办法了,还是完不成预算。这个项目琐事特别多,耗时耗力,很难出成果。

      想着做科研的种种累,我也开始动摇了。我家爱人说,你这么辛苦,拿的钱不比做管理的多,你何苦呀。对此,我没有办法反驳他,可我一直和他说,我觉得我比较适合做科研,我很享受做科研的过程,我喜欢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不喜欢把太多的精力花在与人打交道上面。

     不过,我又想想,我们所现行的机制不太适合做科研,出差要申请,找3个领导签字,还不能越级签字,买个仪器要做预算,做完预算要申请,申请完了要等审批,审批完了要签合同,一大堆繁琐的事,我觉得我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找人签字上了,真正能潜下心来,好好学习,好好思考的时间太少太少了。看着其它科研院所申请的项目和文章都比我们所多,很有压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不过,是苦是累,是喜是悲,我还是会一直将科研之路走下去的,能走多远,真是个未知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705-402996.html

上一篇:沈阳生态会议有感
下一篇:写英文和中文文章的对比
收藏 IP: .*| 热度|

13 葛肖虹 陈儒军 梁建华 陈国文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金小伟 柳东阳 李学宽 鲍海飞 许培扬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