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e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seco

博文

渔家傲•龙感湖(附周金元先生和词)

已有 8088 次阅读 2014-2-14 00:0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龙感湖,古称雷池,位于湖北黄梅与安徽宿松间。建有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9)及龙感湖农场暨龙感湖管理区(1956)。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23万公顷,水质优良、人为干扰小,是湿地水禽越冬的良好栖息地。龙感湖自然保护区分布野生动物47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东方白鹳、白头鹤、白鹤和大鸨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鸳鸯、大天鹅、小天鹅和灰鹤等25种;列入《濒危野生动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有白眉鸭、东方白鹳等28种;列入《中日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协定》的有金腰燕、灰鹤、白头鹞等73种;列入《中澳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协定》的有白眉鸭、水雉等22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164种。该区因独特的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特征,被《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列入优先保护的重要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李白登蔡山寺(古称江心寺)时作有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千古绝句。寺旁有一座供游人观星赏月的摘星楼。寺楼为东晋高僧支遁所建,寺旁的晋梅系其亲手种植。常常是一年之内两度开花,据说是国内已知的唯一的一棵名副其实的两度梅。花为白色,花蕊粉红,具有很高的观赏与研究价值。此梅自晋代至今有1660余年历史,为中国和世界上最老的梅花寿星,是我国四大古梅之一,堪称国之瑰宝。

黄梅,古称寻阳,隋开皇18(公元598)始称黄梅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佛教禅宗圣地,有驰名中外的"禅宗祖庭"四祖寺、五祖寺,诞生了中国佛教禅宗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禅宗文化源远流长,禅宗祖师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

甲午新春上班首日,即受邀赴龙感湖,随桂建芳先生考察,研讨工作站等事宜。

元宵佳节将至。年还不算过完,谨以此曲遥祝各位新朋旧友

 

节日快乐,马年吉祥,鹏程万里,心想事成。

 

 

渔家傲·龙感湖

 

元月新风除晓雾,曙光清好驰晴旅。

潋滟湖川翔白鹭。心且住,吴山楚水随春舞。

 

莫道雷池须止步,春江渐暖千帆渡。

傲雪晋梅花两度。风欲举,摘星楼上歌渔父。

 

-------------

周金元先生有和词一首。用真情写出的文字,就是不一般!收藏了,谢谢~

 

渔家傲·甲午元宵节思亲步韵蔡庆华老师词(周金元2014/2/14)

看了蔡庆华老师的《渔家傲•龙感湖》一词,让我有点想家了。我家就在黄冈。今夕何夕,佳节忆亲,步韵填词一首以记之:

 

暖日无踪迷晓雾。玉门长作西风旅。

浊酒一杯遥寄鹭。思无住,江南今夜鱼龙舞。

 

月下窗前堪信步,婵娟不到乌林渡。

幽梦梦归曾几度?青云举,殷勤谁为窥娘父? 

 

注:①乌林,古地名。商代为举国属地,春秋时,乌林地处吴头楚尾蔡脚,是楚国经蔡国称霸中原的重要通道之一。乌林是三国古战场之一,罗贯中笔下的“三江口”,就在今日团风,是举水河与长江的结合部分。县城的“粮道街”是曹操南下时屯兵团风的粮库。在团风,曹操对酒当歌,南望樊山,北顾乌林,大宴天下贤士,并在此写下了著名的《短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535-767328.html

上一篇:新春第一曲,风雪送归人
下一篇:春雨杂记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2 李笑月 赵美娣 刘硕然 申恒伦 庄世宇 陈湘明 钟炳 任泽 郭向云 尤明庆 徐传胜 孙婷婷 李修仓 王锟 张敏 卫军英 柏舟 黎夏 罗春元 张晓良 琚珊珊 武夷山 屈月明 赵序茅 王小平 范威 朱晓刚 倪乐意 closed whstk2008 lily201307 catchfl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