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e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seco

博文

卜算子•岁末咏梅

已有 8943 次阅读 2014-1-20 23:2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卜算子, 咏梅, 贺新年

今天大寒,是新年前最后一个节气。寒冬不冷,却终于盼到了久违的北风,一时荡尽连日雾霾。早有习作卜算子之意,日前收到柏舟兄惠寄之两部大作,品读之下,他和军英兄的唱和隐隐牵出一丝冲动,遂成此曲。

蜡梅不是梅,哈哈。且不管他科学上的定义吧,不是都有一个梅字么,就算是梅又何妨~故此曲亦算是步放翁咏梅韵。

马上新年,杂事甚多,兴许没有太多时间与诸君联络,谨以此戏作小曲,遥祝科网上诸多好友及同仁,新春愉快,诸事胜意!

 

 月半雾霾天,陋室踱顽主。

小院朦胧树影稀,长望风和雨。

 

一夜劲风吹,皓月无须妒。

细数湖中点点星,林下香如故。

 

 

附:卜算子·和卫军英咏腊梅词步韵陆务观(柏舟,2010-01-31

 

窗外几枝梅,未得东风主。

历尽冰霜不自悲,笑对风吹雨。

 

玉骨缀琼英,孤放无人妒。

唯有清芬入梦来,怡我情如故。

 

---------

附卫军英原玉:

今夜初见腊梅归来赋卜算子。

 

杂树叶扶疏,僻径无人主。

雪晚霜晨露断时,一样沐风雨。

 

清瘦委屈身,也不教人妒。

偶有幽香馥郁来,始信衔霜故。

 

原作链接:http://bbs.sciencenet.cn/blog-320333-2917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535-760850.html

上一篇:雪梅香•苍山雪
下一篇:岁末咏梅曲,唱和卜算子(韩玫、周金元、庄世宇、王庆礼、王震洪)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0 庄世宇 侯成亚 刘庆宽 钟炳 武夷山 王锟 李泳 王芳 陈沐 杨正瓴 尤明庆 陈湘明 鲍海飞 徐传胜 王安邦 李学宽 廖晓琳 柏舟 徐建良 雷栗 余昕 任泽 张晓良 卫军英 朱晓刚 刘硕然 倪乐意 lily201307 nile1973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