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心写凌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mogao 农业生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博文

在职博士生,感觉有点累

已有 8606 次阅读 2009-6-9 21:39 |个人分类:博士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生, 在职

        三年前,我硕士毕业,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并且因此放弃了直接读博士。工作两年后,我便加入了在职博士生的俱乐部中。说起读博士,那些过来人恐怕能写三天三夜的感想,从论文的构思,到设计实验、数据分析、发表文章,直至最后完成那一厚本称之为博士论文的东西,可以说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为了能够顺利地拿到一种称之为博士学位的“砖头”,多少人前赴后继,多少次彷徨与迷茫,多少个不眠之夜,才最终成就了她。

        读博士有这么难吗?可为什么有的人可以边工作边读,还有的人可以边做官边读?难道是他们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吗?答案可想而知。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如此“围城”,全日制读博士的人希望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我这个在职博士生却很羡慕他们能安心的做点研究。我比较相信导师的一句话,他说博士阶段是一个科研工作者最关键的时期,这是以后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也试图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

        然而,我读的是在职博士,目的是拿学位,与那些来这里镀金的人没有什么两样。在职博士生自从诞生之日起似乎就给人这样的印象,即使你真的认真去做,也没有人会觉得你会做出什么东西来。虽然如此,我还是坚守着那一份执着,从博士开学那一天就很积极,希望能够做一个合格的博士生,拿到一个沉甸甸的博士学位。可事实却与想像的情况相关较大,正在听课的时候,老板打电话,你的那个材料写完了没有?无奈,只得赶回办公室,继续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虽然我前一天晚上已经做到了很晚。于是,以后上课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带着笔记本电脑,一边听课,一边做图、写文本。

        因为是在职博士,所以在工作中有一些积累,本来是可以选自己熟悉的方向来做论文的,可我又来了那一份倔劲。平时做的项目虽然可以凑一篇博士论文,但个人感觉那算不上真正的研究,而且也没有太好的前途。还是希望在博士期间能有一点点突破,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一点基础。于是,我选择了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题目。这就注定了我必须在完成正常项目工作的前提下,自己找时间完成博士论文。因此,我变成一个全时制工作的人。白天在办公室奋力地完成老板的工作,晚上回家,趴在电脑前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家里俨然变成了我的工作室。

        虽然我一直在努力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但似乎总是不能令人满意,包括我自己。于是,我的睡眠质量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差了,晚上睡不踏实,早上五点就醒,反复想着没有做完的事,习惯性的摸起床边的笔记下醒来后要做的事。这才刚开始,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子。反正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尽快完成论文,尽快拿到学位,尽早结束在职博士生的身份,也许只有到那一天,我的心才能平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028-237109.html


下一篇:导师与学生之间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6 高建国 崔全顺 周春雷 黄富强 苗元华 郭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