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sp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spa

博文

5.5 界定研究类型

已有 4014 次阅读 2009-8-28 18:27 |个人分类:Cochrane综述手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eview, Manager, 系统综述, Cochrane综述, meta综述

        回答特定的问题,需要特定的研究设计。作者应预先考虑什么样的研究设计有可能提供他们综述要讨论问题的可靠数据。
        由于Cochrane综述是解决关于健康保健效果的问题,因此其主要关注随机临床试验。随机是防止参与者由于已知的和未知的(或无法测量)混杂因素(参见第18章)在不同试验组而表现出的不同特征。对于临床干预措施,决定谁接受一种干预措施和谁不接受失手很多因素影响的,包括预后因素。经验性证据提示,一般情况下,非随机研究得出的效应估计结果,相比较随机临床试验往往高估健康保健效应的有益性。但是,偏倚的程度、甚至方向难以预测。这些问题在第13章详细讨论,在这一章里对Cochrane综述可能在什么时候纳入非随机研究给出了指导。
        一种实际的考虑也促使将许多Cochrane综述的内容限制在随机临床试验。辨识随机临床试验的工作量与辨识其他类型研究的工作量无法相比,因此,在纳入随机临床试验以外的研究类型的综述过程中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辨识相关研究和保持综述更新,这样的综述可能增加了综述本身受发表性偏倚影响的风险。这个问题以及其他偏倚相关的问题对何时界定研究类型的筹划是重要的,在第10章详细的谈论。
        研究设计和管理的具体细节在设定入选标准时也应考虑,即使综述内容是随机临床试验。例如,应确定是否采用群组随机临床试验(第16章16.3节)还是交叉试验(第16章16.4节),以及研究入选资格的界限的确定,这些界限是基于诸如安慰剂组的使用、盲法的应用、或随访的最小时段。在研究设计标准严格(这将导致入选的研究很少,但偏倚风险较小)和宽泛(这将导致入选的研究较多,但偏倚风险较大)之间总要进行权衡,并且标准过渡宽泛可能将误导证据纳入。例如,如果重点关注一种治疗是否提高慢性疾病患者的生存率,那寻找较短周期的研究就不适合了,除非为了做明确的指向:综述不能解决感兴趣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080-252035.html

上一篇:5.4 定义结果类型:什么结果最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汉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