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俩二百五 精选

已有 6567 次阅读 2008-12-15 14:15 |个人分类:十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写作, 写博, 十道

以前看过一个谜语,说俩二百五打一歌星,谜底是伍佰。今天刚好文章数量凑齐了500,俩二百五。

 

我以前说过,“我自己有时温习一下旧文,大概每二三十万字水平就会有进步,我敢肯定当我写到一百万字时,第1000001个字要比前1000000字要好。”(十道 . 写博)今天再回过头去看这句话,我对得起自己和读者。

当然,我还不是算无遗策。今年年初我写了老男人养成计划,现在可以回顾一下:

---------------------------------------

一、首先是健康。每天花1个小时走路,花半个小时锻炼,十分重要。天气好了就要每天跑步15分钟,然后从现在的每天50个俯卧撑增加到每天100个,哑铃、握力器要增加重量和数量,仰卧起坐从30个增加到60个,让我那久违的六块回到我的小腹。(严重不合格,天气冷了就没跑步了,“俯卧撑”出名了就没俯卧撑了,六块还是变一块了。)

二、其次是家庭。之所以把健康放在家庭前面,是因为健康对于家庭来说是首要的。没有好的健康的家庭是不大可能幸福的。要给老婆做好吃的,要听老婆的话,要多跟老婆聊天,老婆说话的时候不许走神,不许把科学网的老男人老挂在嘴边,要多给老婆买礼物,多约会。春节回一趟重庆。8月份老妈来了一趟,春节准备不回家。经济危机+雅虎大裁员,俺得夹紧尾巴,捂紧钱袋。老婆的满意度还可以,起码昨天晚上的蒜子烧黄鱼、豌豆牛肉、排骨萝卜汤吃得她龙颜大说。)

三、读40本书。主要应该补充物理和数学的知识,至少读10本物理学的书,10本数学的书,5本心理学的书,5本哲学的书;(书的量可能超过了40本,不过物理学的书买了一二十本,只看了三分之一,该打!数学书差不多够量,其它的都“淤”了。)

四、写100篇博文。不追求数量,要保证质量。每周更新一次《秦汉英雄传说》,到新年的时候至少写到40节,15万字;每月至少一篇心理学科普,每月一篇时空方面的探讨文章;其它的就随缘了。(数量上超额完成任务,质量上我给自己打80分,中间有的文章根本很滥嘛!小说只写7万字,还得大改,鄙视一下自己。)

五、组织、参加10次业余聚会,对象当然主要是科学网的老男人,美女更加欢迎。今年要做好组织和规划,稍微正式一点的讨论做好记录,事后发给与会者纪要。(数量差不多,美女见得不够多,另外没有记录会议纪要!下次让二傻做书记!)

六、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尤其是时空问题,这是主要的思考方向。希望能够有点突破,最好有数学推导,呵呵,任务有点重。为了养成一个老男人,加油吧。(有思考,没推导!这个任务没完成,要闭门思过!)

七、商业方面,看看能不能支持一些朋友做点事情出来,适当参与一些商业讨论,目前规划还不明显。(帮助老婆一起做了网店,另外一些事情也在策划中,但也还是没完成任务。)

八、看20场电影。目前计划看这些电影:功夫之王、木乃伊、侏罗纪公园4、第一滴血4、光环、时空骇客、赤壁(上、下)、变异编年史、瓦力、公元前一万年、钢铁人、功夫熊猫。本人不大爱看纯粹文艺片。(超额了,算上以前没看过的老电影,至少看了50部电影。今年看过的记得起来的有:机器人瓦力、功夫熊猫、逃出克隆岛、我是传奇、尘与雪、血钻、少数派报告、蝙蝠侠5:侠影之谜这几部。)

九、短途游历一次,可以和春节回家放在一起。(去过青岛了。)

十、做至少一件计划外的事情。(这个KPI设置得不合理,没有办法客观考量,因此不知道是否完成了,下次不设置这个KPI。今年意外很多,多得我都不知道哪个可以算作是意外了。)

---------------------------------------

不知道我这个老男人养成得咋样,现在还不是展望2009年的时候,只谈以后的写作计划。我要到35岁才会把文风基本定型,还有几年的时间可以用来鬼混,所以各种风格的文章都还会继续尝试。如果你提出了批评而我又暂时没改,不是我不是重视你的建议,是我还得再实验。

 

经常有人跟我说看我的文章头大,我真不是故弄玄虚,主要还是天生无趣加水平有限。2009年准备要么让人更头疼,要么会搞点性感的出来;前者是先天缺陷,后者是后天努力。网络上大家都喜欢短文章,但我不想惯这个毛病。我会让文字尽量精炼不啰嗦,但想吃快餐我这里可没有。如果要刻意写短文章,一定是百十来字让人记一辈子那种。

 

所以后面我会进入“深度写作”状态,发文可能要比现在慢一点,有的题材我不写了。另外大家给我出题我也会挑一挑,择其性感者而写之,芦柴棒题材不要。

 

文伍佰,字百万,不禁心头窃喜。一百万字的意义对我来说比一百万点击的意义要大得多,所以我这里先自慰一把。但要提醒自己,还是量变不是相变,35岁以前都还是毛毛虫。下一个重大突破将在150万字的时候发生。每二十万字仍然会有小进步,这叫社会主义分三步走。

 

既然提到了伍佰,就得引用这首《白鸽》。2008年,至少我还拥有自由,那是种骄傲,阳光的洒脱。

 

伍佰   白鸽

 

前方啊没有方向
身上啊没有了衣裳
鲜血啊渗出了翅膀
我的眼泪湿透了胸膛
飞翔着强忍着伤
逃离了猎人的枪
我的双脚没有了知觉
我的心情下冰冷的雪
亲爱的母亲挚爱的朋友
我会坚定好好的活
沉默的大地沉默的天空
红色的血继续的流
纵然带着永远的伤口
至少我还拥有自由
飞翔吧飞在天空
用力吹吧无情的风
我不会害怕也无须懦弱
流浪的路我自己走
那是种骄傲阳光的洒脱
白云从我脚下掠过
干枯的身影憔悴的面容
挥着翅膀不再回头
纵然带着永远的伤口
至少我还拥有自由
纵然带着永远的伤口
至少我还拥有自由
至少我还拥有自由
至少我还拥有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51197.html

上一篇:扔砖头的智慧
下一篇:挑战智力极限!一份奇怪的招工广告
收藏 IP: .*| 热度|

16 李侠 武夷山 李淼 刘玉平 陈龙珠 阎建民 马昌凤 肖重发 曹聪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席政军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