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 精选

已有 5695 次阅读 2008-11-21 11:23 |个人分类:明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 担当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

 

 

鸿飞兄在大作《知识分子能否少谈些担当?》里说:“这两天科学网上比较活跃的杨玲和陈安两位年轻人在义正辞严地讨论权变与担当的大是大非问题。他们都说得很好。”

 

鸿飞兄的观点我很同意,因此我只谈谈我对担当的理解。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是做好自己的专业。就鸿飞兄自己的观点,目前国内恐怕有相当部分的“知识分子”专业不合格;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是老老实实做学问,就算不得不靠政治才能拿到经费,发表论文,也诚惶诚恐,不以之为荣;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是不弄虚作假,不编造数据,不引用不注明出处,不把自己没有参与过的学生论文著作把自己的名字作为第一作者;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就是教书育人,以德服人,不丢下自己的研究生不管,不把自己搞得像个资本家;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就是他可以为了保护自己不说话,但凡说话就只说真话;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就是心里清楚他的经费是纳税人的钱,不是当权者的钱。也许为了生活和研究他不得不虚以委蛇,但他不能做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事,说伤害纳税人利益和感情的话;

 

我理解的知识分子的担当,就是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向人民传播知识、方法、思想和智慧,还社会一片知识清朗。

 

至于其他那些家国天下,我认为是个人志趣。只要做到上述几点,就是有担当,有良心的好知识分子,真正的知识分子。

 

严格说来,方孝孺倒不见得是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我比较狭隘,我认为知识分子一旦做官,恐怕就不能算是纯粹的知识分子了。方孝孺是维护正统而死,不是维护真理而死。方孝孺心中的神圣道德感是忠君,忠于正统,不是真正的忠于万民,忠于真理。当然,方孝孺心中肯定是觉得正统=真理,但对于我来说,谁做皇帝都一样,关键是他怎么做。

 

我不是要鼓动大家为国效命或者造反,做超出知识分子职责范围的事;我是要鼓动大家思考、说真话。如果我要出头,最好的办法是去巴结院士、院长、校长们,不是自以为是的写博。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47732.html

上一篇:男人海洋
下一篇:每个人都是自己领域里的偏执狂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侠 武夷山 黎在珣 刘全慧 刘玉平 刘进平 张星元 肖重发 曹聪 刘吉平 吴渝 钟炳 陈绍云 侯振宇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