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在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分享(一) 精选

已有 5810 次阅读 2008-11-3 17:08 |个人分类:求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择业, 求职, 职业生涯规划

应老曹之邀,同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职业生涯规划和招聘求职的想法与经验。大家反响还可以,但感觉我多少低估了现在大学生们的水平,下次分享可以再深入一些。

 

分享分为四个部分,先简单谈了谈数学在商业中的价值,然后再谈了谈职业生涯规划和择业,最后谈求职中一些应该注意的事项。

 

我个人对这次分享打70分,一是这段时间太忙,前后只花了5-6个小时来准备;二是虽然同学数学的同事大概够谈过,但毕竟应该先同目前大三大四的同学聊一聊,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比较满意的是对时间的控制,我预计花一个半小时讲完,中间没看表,讲完一看,整好一个半小时。

 

我准备分四次把分享内容发出来,PPT附在文章后面,不做成PDF,我的知识已经够我生存了,我希望我的知识、思想乃至“智慧”感兴趣的人可以免费获得,他可以拿去跟其他人分享,或者获利。

 

--------------------------------------------

很高兴今天和数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些择业和求职的心得和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些帮助。

 

在正式分享以前我必须要感谢老曹、徐蕾和Google

 

感谢老曹是因为他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感谢徐蕾……(停顿,同学们显示出兴趣),徐蕾是我太太(有人笑,有人“哦”~~~~),她是专业的人力资源咨询师,我这篇PPT有一些内容是她提供的,所以要感谢她。

 

感谢Google是因为本篇PPT的一些内容和故事来自于互联网。

 

几年以前我对学数学的同学有两个误解,一是觉得搞纯理论的不好找工作,二是觉得数学专业没有美女。

 

可是我来雅虎之后这两个误解都消除了。我的同事中有好几个大美女都是学数学的,她们不但长得好看,而且非常有才,她们的职业之路也规划得非常之好。当我把我的误解告诉她们时,她们笑了,她们说,“你这就不知道了吧,这叫‘数中自有黄金屋,数中自有颜如玉’。”(大家笑)今天我看在座的同学们,也是美女如云,才子满座,更打消了我这两个误解(大家笑)。

 

今天没来的同学能不能举下手?哦对不起,我是想说,今天没带手机的同学能不能举下手(无人举手)。人们说今天是数字时代,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数字产品和信息,但在我看来,未来的世界应该是数学时代。我们来看这一组数据:

 

一次中等复杂的市场调查可以产生10万个数据;

淘宝每天交易笔数不少于200万;

百度日搜索请求量在2亿次以上;

谷歌收录了10亿网址;

 

这些数据中的规律没有好的数学工具和思想方法是很难发现的,我们再看一个科学上的例子:欧洲前段时间启动了LHC(大型强子对撞机),运行了几天后出了故障,停机了,CERN预计这几天中LHC可以产生大约15PB的数据。

 

(提问)有哪位同学知道PB是什么概念?(有同学回答1PB=1024TB)非常正确。如果我们用科学计数法来表示这个数据量的话,大约是1PB=1.13×1016个字节。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假若2个字节表示一个汉字,中国有11亿人,那么这个数字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各自写了一部50万字的长篇小说(惊叹)。要从这么浩瀚的信息中找到规律,没有好的数学是不可能的。

 

我们再看两个商业上的例子。

 

世界500强中的沃尔玛流传一个“啤酒与尿布”的故事。数据分析人员通过分析数据发现,那些来买尿布的人倾向于同时买一些啤酒,于是建议卖场人员把二者放在一起以促进销售。分析原因是,母亲在哺乳期,买东西的任务交给了父亲,父亲来买尿布。为什么会同时买啤酒呢?因为母亲看顾孩子去了,丈夫没人管了,只好自己去喝啤酒了(笑)。

尽管后来有人说这个例子是数据分析部门的人为了自己的地位编造出来的,但是从此大家开始重视对商业数据的挖据了。我们可以说,数学就是生产力。

 

我们看另一个例子。

 

一个公司的电机坏了,请了很多人都没有修好。这时找来一个著名的科学家,他在电机前面不吃不喝不睡呆了一天一夜,最后用一段粉笔在电机上画了一道线,说把电机打开,把这里的线圈去掉一匝。照做之后,电机就修好了!科学家要价1万美元,有人不服气,你就划了一道线,就要价1万美元,是不是太黑了点?科学家说,划一道线,1美元,知道在这里划线,9999美元。其实我们今天谁都会写1234,这是数字,但知道在哪里写1234,就不是每个人都会的了,这就是数学。

 

总之,用一副图,一句话来表示数学,那就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好了,在曹院长和各位面前谈数学,那是班门弄斧,下面我们谈谈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与择业求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45290.html

上一篇:登山、淘宝与人生
下一篇:静夜狂思-(34)-终极问题(1)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宇斌 武夷山 刘玉平 郭向云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赵凤光 曹聪 吴渝 杨秀海 曹鹏 张丽娜 小弟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