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我不谈宽容

已有 3798 次阅读 2011-6-2 11:07 |个人分类:求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曾经我也喜欢谈宽容,
后来发现,
不宽容的人也在谈宽容,
甚至喜欢谈宽容,
喜欢要求他人宽容,
于是基本就不再谈宽容了。
你会发现喜欢谈宽容的这些人,
自己极不宽容的可能性极大,
就好象政府,
一边打黑一边黑,
贼喊捉贼叫得欢,
你让他有实质性的让步一点也没有,
当然,人家把这个看成是坚持xxx一百年不动摇,
还特别大义凛然,
觉得自己特别有道理,
几乎所有类似群体和个人都符合这点,
一边耍流氓一边大义凛然。
这就是所谓的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耍流氓,
你跟他耍流氓他跟你讲道理。
其实宽容这事,
主要来源于两方面,
一是眼界一是智力,
见得多了自然就会见怪不怪,
智力高了自然就会知道各种怪相背后的原因,
学识多了自然就会从容分析,
经历得多了自然就知道各自的苦衷,
也就自然能知道哪些看起来荒诞的行为是可以容忍的,
哪些看起来细微不足道的行为是应该批评乃至惩罚的,
学识和见解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去谈宽容,
不是那种单边主义耍流氓,就是强不知以为知的害人害己。
这有点像当初禅宗德山棒临济喝,
不好好学习知识好好打坐好好修行,
成天纠缠于密密意这些话头,
师傅只好大耳光打过来了。
(谢老蒋妖解释)
当然这里师傅的意思不是生气也不是惩罚,
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手段,
但这里也有提示弟子不要在话头上过度纠缠的意思。
一个人,一个学者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做题)多做实验,
不断增长自己的智力,
到了一定程度自然就会豁然开朗,从心所欲不逾矩。
相信自己是对的不是坏事,
但是相信自己是对的也是人能做的最简单的事之一,
越是聪明人越容易相信自己对,
但是怀疑自己,不断超越自己就比较难了,
哪怕自己笃信的理论,自己的信仰也要怀疑一番,
站在对立面自己先把自己驳倒,左右互博一下,
才会有真正的进步。
当然,很多人又会拿着这点去攻击他人,
说你(泛指)不就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能接受我的信息吗,
你要是不接受我的观点就是固步自封。
我想说,这些观点都只能用于己,不能用于人,
你用于自我反思,善莫大焉,
一用于要求人,就是错。
绝大部分时候我只质疑别人的智力和专业性,
以及是否认真读书和认真思考,
这些都是实际可操作的,
任何一个接受过教育的人,
都能够做到容易做到,
反而是宽容,容易停留在话头上,
如何宽容,什么是宽容,怎样做才宽容,
不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不同场合下还有不同的表现,
很难一概而论,
也很难有一套完善具有指导作用的行为模式,
最终流于说说而已。
因此质疑别人的态度,是否宽容,
要求别人宽容,都是很没有智商的做法。
当然,在一个低智商社会,
要求大家的智商都能够与时俱进,
其实也是很没有智商的做法,
只是因为现在科学网有些言论甚嚣尘上,
而老祖跟我说,说我不知道其实我在年轻人心中还是薄有虚名,
这句话给我触动很大,
我觉得对于这些乱象有必要发表一些个人观点,
让那些愿意思考的年轻人自己去体会,
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450765.html

上一篇:有多少掌声可化作幸福
下一篇:近期在想的两个问题
收藏 IP: 61.135.172.*| 热度|

11 蔣勁松 肖重发 刘洋 鲍得海 李宇斌 吴吉良 武夷山 孟津 刘畅 vigorous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