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考槃笔记-26-好家伙

已有 7509 次阅读 2008-9-19 13:56 |个人分类:天问| 数学, 空间

昨天下班的时候临时接到家里领导的通知,有个朋友约晚上吃饭,于是赴约,吃完饭回到家,在楼下陪了一会我们经常喂的流浪黑猫“阳光”(家里猫太多,没法再收留它了),到家已经十点多了。我就懒得再开电脑了,看了一会拓扑学就睡觉了。

 

早上到公司打开电脑一看,好家伙,足足192条评论,看得我老眼昏花,没法一一回复了。几个神人聊得不亦乐乎,我看得心花怒放。就我个人的态度而言,我倒是觉得科学网应该以这样的讨论为主。从讨论中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得到了很多启发。

 

把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归纳一下备案,下面的很多问题可能很傻很民科。

 

1、  分维的计算问题:

如图,黑色表示实体,白色的部分表示“镂空”,每个大五角星的肚子被一个正五边形镂空,再盖上一个实的小五角星,再把肚子镂空,再盖……如此往复,这样,这个图形并没有盖满所有的二维平面,跟Soerpinski三角形的路数是一样的:

这个五角星的维度是多少?

 Sierpinski三角形(图片来自http://www.bjkp.gov.cn/bjkpzc/kxcl/kxyys/76004.shtml

   

  

2、一女二夫问题(加法群)

二傻问,a(b+c)=ab+ac(a+b)(c+d)=ac+ad+bc+bd,为什么成立?会不会永远成立?

老曹说:“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一个女人遇上了两个男人,怎么办?一女从二夫”;

亚辉说,“一女从二夫的问题简单,一女是自由的,二夫不自由。证毕!”

老曹又说,“这个问题更简单,两个女人遇上两个男人怎么办?群居.

无趣男说,“一个男人遇上两个女人呢?”

画外音:一个茶壶,可以配四个茶杯,一个茶杯,可以配四个茶壶么?

 

3、空间的维度

亚辉问:空间的维度为什么是3维的?这个问题我也经常问,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傻很天真,但几百年前康德也问过,不少人也想过这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过。

我提一个新的角度,至少我看过的资料没有提到过这个说法。就我们所谈论合定义的空间而言,其实是一个整维度,当你把时空放在一起的时候,空间和时间是等价的,也就是说,应该是二维时空,而不是四维时空。三维空间,那是把其他宇宙中的维度抛在一边的说法。把空间单独拿出来看,在三维以上的维度,可以任意构造。为什么最低是三维呢?

 

如图,假设有一堆能量海,这堆能量海处处的能量是恒等的,也就是说,此处和彼处没有任何差异,某一个时刻,突然出现了两个密度不同的“点”,一个点的密度高,另一个点的密度低,总和守恒,会出现什么情况?在这堆能量海中,3个不同的“方向”,两个“能量点”作用的力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在这三个方向出现了力的分化,3维“空间”产生了。如果3个方向的力是处处相等的,那么其实可以合并成1维。为什么不是4维?因为没有一个更多的维能够让力在这个维度上的作用显得和这3个维不同。或曰应该有无穷多个方向啊,注意到其他的方向均可以用这3维来投影等价,所以3维是必要而又最简约的。你当然可以构造无穷多个维,但是第4维以上的美一维都可以等价于原3维中的某一维。

所以在描述基于力的运动时,必然产生3维空间。

人为什么是3维动物?其实作为一个整体,人可以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质点,从身上割下一块肉来时很痛,要流血的。

关于空间3维的问题,近期会专门写一篇介绍和探讨的文章,我的看法是,宇宙中肯定还存在空间和时间以外的额外维,这个维可能是用来传播“波”或者别的东西的,但不能说是“多少维时空”,空间的3维在和时间以及其他额外维一起谈的时候,应该视为一个整体:1维。

 

4、π和e

亚辉说:“再说π和e3维空间夹在中间,老兄有什么感觉?”

无趣男问:(π+e/2=?要精确值或者不包含超越数的简约表达式

老曹说,“如果从空间的角度说,任意维数的空间都是存在的,包括pi维和e.这就是下午我和杨兄弟讨论的分形问题”

无趣男的意见上面已经说过了。

 

5、颜色和自由度问题

亚辉问,“对色觉的描述,一般情况,人们认为两个参数就够,强度,频率(或波长),也就是是个2维的东东(2个自由度),这两个东东是不对称的,但我们常用的色觉空间是RGB(红绿蓝),是个3维的东东(3个自由度),尽然完全对称。俺先问一下,多出来的一个自由度是什么?”

亚辉又说,“这话有问题,我说的维度是自由度,你如果多出一个维度,要么这个维度是不自由的,完全可以用其他维度来表示;要么是添加了其他信息,是个自由的信息。”

老曹回答,“三维空间中有很多种,你说的是柱坐标系,还有球坐标系,一个径向,即从原点到给定点的距离做一个维度,径向与竖直方向的夹角做第二个维度,径向在水平面上的投影与水平轴或纵向轴的夹角做第三个维度,这就是球坐标,如果它不对称就没有对称的了,因为球是最完美的.

亚辉说有个频带的问题,就是说强度和频率之外还有带宽,我说这是不是就是涨落。没有一个确定制,确定制是逼近的结果。

 

6、数学的模糊性问题

 

老曹说,“亚辉关于随机的认识基本是正确的,但随机与不确定性有不完全相同,后者是模糊的别称。所谓随机是指某种现象是否发生并不能肯定,只能说它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举个例子,地震实际上就是个随机事件,你可以说某个地方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有多大,但你不能肯定它一定发生。随机事件是一种客观存在,不一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这就是它与模糊的不同,模糊概念是带有人为色彩的,不确定性应该指的就是这个意思,很多人容易把随机与模糊这两个概念搞混。举个例子,我们说一个人高或矮就是个模糊概念,高到什么程度叫高?矮到什么程度叫矮?这就是不确定性,或模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39596.html

上一篇:考槃笔记-25-黄金分割
下一篇:爷孙纵论毒物谱
收藏 IP: .*| 热度|

8 李侠 刘玉平 朱林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