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从机器人到木乃伊(上) 精选

已有 8780 次阅读 2008-9-11 17:36 |个人分类:科幻世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电影, 幸福, 机器人瓦力

瓦力的心在纠结:

    

孤独的瓦力仰望星空:

  

瓦力追美女:

   

瓦力和抹布:

(以上图片均来自新浪电影频道)
   

机器人

 

在没有看《机器人瓦力》之前,我差点以为今年的电影就要这么终结。2007年有《变形金刚》让我回味一年,反复看好几遍;2008年还没有呢。看完《机器人瓦力》,我就知道这肯定是我2008年最喜欢的电影,不会再有第二部了。

 

有的地方把《机器人瓦力》翻译成《机器人总动员》,老实说我不喜欢第二个翻法。因为整部电影就是以瓦力的爱情为主线,因环保问题流浪太空的地球人回归地球为辅线。除了瓦力的女朋友伊芙外,其它机器人的戏份并不很多。

 

《机器人瓦力》不是大片。如果你想看战争、英雄、死去活来的爱情、深刻的人性这样主题的电影对这部片子肯定会失望,这就是一部可爱的电影。它太可爱了,可爱到你想养一只机器人,或者,自己去做一个机器人。瓦力是一个平凡的在地球处理垃圾的机器人,它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地球堆积如山的垃圾铲起来,放到自己肚子里,压缩成一个方块,然后堆成一堆。在人类离开地球的700年里,瓦力一直在做这件枯燥无味的工作。但是平凡的瓦力逐渐进化出自我意识,他的心中也有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地球上的其它机器人都坏掉了,孤独的瓦力养了一只小蟑螂作为宠物,他搜集各种各样的物件作为玩具,有可以戳出响声的塑料薄片、魔方、自己会亮的灯泡、手摇搅拌器……瓦力还找到一台电视、一台录像机和一盘录影带,通过录影带,他学会了跳舞,还有……爱情。

 

终于有一天,瓦力等来了一个到地球寻找生命的美女机器人:伊芙。第一眼瓦力就爱上了她,依靠男生们惯用的死缠烂打等伎俩,瓦力迎得了美人的芳心,并一路追到…….

 

瓦力除了忠于他的职守外,他所做的一切就是追求美好生活。他无意中帮助人类返回地球,但是他做这些事的目的都是为了帮助他的心上人伊芙完成她的职守,既不是为拯救人类,也不是为了某个集体的利益,更不是因别人灌输的价值观:只是为了自己心中的美好生活。

 

看完电影我一直在想,是我们的物质太少还是我们的欲望太多?我只能感叹,中国人被严重扭曲了,我们的电影不是史诗,就是英雄,我们电影的主题就是牺牲、奉献,好不容易有几部不那么上纲上线的电影,大部分都在反映人性中的阴暗面。我怀疑我们内心的美好已经失落了,被我们从小被灌输的大国梦阉割了,为了这个大国梦,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行尸走肉,我们的目的是GDP,是发展,是成为大国成为强国,我们要成为体育强国;我们要成为科技强国……每个人不再是人,是机器。为了国家的利益,组织的利益,个人的幸福可以被牺牲掉,我们把这个称为理想。

 

我知道很多人的理想都是中五百万,我也不例外。这只能说明,我们的生活过得如此之粗糙,以致于你我在工作中找不到快乐,或在生活中得到的快乐不足以抵消工作带来的痛苦。而我们追求个人幸福的代价已是如此之高,高到我们如果竟然去追求个人幸福,很可能不为主流社会所接纳,成为衣食无靠的边缘人物。我们是个思想多么统一和谐的社会,可悲的是我们每个人又都同床异梦,各怀鬼胎。我们每个人都把问题推到体制身上,然后再堂而皇之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体制为自己牟利,美其名曰适应环境再改变环境,其实当我们这么想这么做的时候,环境根本变得更加糟糕。

 

我们太复杂了,我们的生活和追求太复杂了。我们的人生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我们的幸福被太多的东西包围和定义。我们在无奈中痛苦,在无奈中犯罪,在无奈中无奈。而看了《机器人瓦力》以后,也许,你只想做一个快乐的机器人。因为瓦力也面对太多太多的无奈,可是他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努力和渴望,他做到了,因为他足够简单。如果我是个理想主义者,那么老美中应该也有不少理想主义者,因为他们竟然拍出这样的片子来;不乏理想主义者的老美成为第一全国,是他们太聪明还是够简单?

 

反正,我只想做这么个快乐的机器人。

 

最喜欢瓦力的十个细节:

 

1、对新奇的事物发出“哇噢~~~”的惊叹声

2、用他的金属嗓子喊“伊~~~~~

3、用他笨拙的身体,手里举着一个金属桶盖跳舞

4、把他珍藏的“宝贝”拿出来给伊芙玩

5、逢人就先向对方介绍自己“瓦力~~

6、心里在纠结的时候,用他的金属手相互轻碰

7、对伊芙穷追不舍

8、有收集癖的瓦力收集各种各样的破烂,把钻石扔掉,保留装钻石的盒子

9、害怕的时候把自己缩成一团,只露两个眼睛出来偷看

10、笨手笨脚的拿着灭火器和伊娃在太空中跳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38633.html

上一篇:二泉映月 中秋
下一篇:呼吁:建立教师节教师许愿机制
收藏 IP: .*| 热度|

5 刘玉平 刘锋 张素芳 曹广福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