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朋友就是我的希望和财富

已有 4552 次阅读 2008-8-14 12: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喝酒

周六二傻和我喝了几瓶啤酒和一瓶红酒,大家相谈甚欢。后来二傻跟我说,你现在“有名”了,怎么再借借力更进一步。二傻当然是为我好,我这个人虽然帮别人出了很多商业上的主意,但是对如何推销自己却很少去考虑。总体来说我觉得自己还需要学习和修炼一些时日,一般来说死乞百咧着急上赶推销自己的多半是烂番薯臭咸蛋,你不会着急卖掉你的钻石的,除非你明天就要饿死了。

 

我反复想想,其实我身无长物,所学所长的要拿来赚钱安身立命其实是很困难的。不会有人为思想买单,也不会有人聘用思想者的。好在我还有一大堆朋友,这是除家人外我的希望和财富。

 

我很喜欢和二傻喝酒,应该说我们的酒量都还可以,相互也不会谦让,其实上次喝得还不够尽兴,应该再叫一瓶红酒。和二傻喝过几次白酒,感觉二傻喝白酒的状态没有喝啤酒好。我其实喜欢慢慢的喝白酒,我胃小,喝啤酒很快就没地了,喝白酒可以喝很久;另外,先喝点白酒再喝几瓶啤酒冲一冲漱漱口也不错,但先喝啤酒再喝白酒就不那么舒服了。

和二傻喝酒另一个好处是我们可以谈物理和哲学,其实我不喜欢反反复复的谈政治和中国科学界这点破事,大家聚一起不容易,还不思想激荡激荡,彼此切磋学习一下。所以我最怀念几个月前在物理所和科学网两个大牛那次聊,我们谈到夜里一点钟,都是说物理学的事,那一夜我学到了很多,也冒出了很多新思路新想法,谈政治和科学界这点破事除了添堵没别的。以后组织喝酒我要宣布规则,谈科学、哲学、艺术、诗歌可以,勿谈国是。

我很期待和老祖喝酒,只是上次都是学物理的人,而且我有私心,想多跟他们学学物理,下次就谈艺术和诗歌,得叫上老祖。

 

我还很喜欢和周旭喝酒,周旭其实不怎么喝酒,但是我喜欢和周旭谈学问。我个人观点,周旭不见得是朋友中最聪明,最有天赋的一个,但他一定是最纯粹的一个,起码是最纯粹之一。周旭的眼中只有学问,我很佩服。周旭讨论问题非常认真,他总是很认真地思考你提出的每一个观点,肯定的就不说了,不同意的他会从各个角度来分析你的观点,然后提出他的想法。前段时间我们讨论时间,他给我发来不少关于时间的文章和资料,可惜我懒一直没看。今天早上我又收到一封他的信:“呵呵,很抱歉,你在"时间"一文中的Twin paradox是成立的,并且在广义相对论中仍然成立。今天于哥廷根来的一位老教授(他是专门来作关于"时间"研究的客座教授),跟他聊起时间的问题。关于Twin paradox,这是已经被实验所验证的。当然,生物时钟比较复杂,尚无定论,但是就目前基于原子基态跃迁的原子钟(atom clock),高速运动以后的确会变慢。加速和减速过程不会将时间持平,其正好说明了两者的非对称性(否则谁的时间会变慢?)。这个非对称性正好表明有加速和减速过程的钟会变慢。”我读了既高兴又感动,有这样的朋友在帮你你不用担心自己的眼界和视角。

 

我也喜欢和亚辉喝酒,只是今年亚辉很忙身体又有点小恙,只好期待他早点恢复健康并赚大钱,一方面可以请我喝酒,另一方面也可以拉兄弟一把了。亚辉总是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总是可以从这些想法这里获得一些灵感和启发,也许有的朋友读不懂他的博文,但我要说的是如果你能读懂一定可以获得很多东西,只要你不先入为主的人为他的观点是错的。

 

和可真老师喝酒可以感受到他的人品,只是他毕竟已是知天命的年纪,我一般不多劝他,下次得好好喝一次,没有酒哲学出不来啊。

 

喝酒当然要和美女一起,喝点酒晕乎乎的美女看着更美,于是再喝一点,正好下酒。所以兄弟、美酒、美食和美女缺一不可,更何况科学网的美女都不是花瓶,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呢。

 

不想把这篇文章写得太长和太深刻,我想喝酒的人还多得很,比如黄庆兄弟就一直没有坐下来喝一杯,还有李侠李大侠,还跟小平同志约好了飚歌呢,现在嗓子不行了,应该也不会献丑的,起码乐感和音准还是没问题的。我想去爬华山,当然要去西安找老蒋;去广州当然要去找老曹;融君、老马、马兄、小刺猬、直人、孟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缘能见,还有很多小兄弟如徐磊、凌峰、凌阳,对了还有我们的科学网第一秀发钱同学,总之要喝的酒还有很多很多,要见的美女还有很多很多,我觉得一个人存钱不如存朋友,钱会贬值,朋友是不会贬值的。

 

没有办法一一提及所有朋友,反正大家都在心里。基本上喝酒我是来者不拒。我很担心穆维潘老前辈,很久没有他的消息了,希望有消息的朋友知会一声。

 

罗罗嗦嗦琐琐碎碎说了半天,我一点也不担心自己的未来,因为我本来就没有想过要大富大贵,扬名立万,我的工资并不很多,但有很多中国人一辈子都没有拿到过这个工资,何必贪更多呢,唯一的愿望就是每个月能再多五百元用于买书就好了。新浪博客有的博主能靠写博每个人赚万元以上,而我这里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我看来远比点击率和一万元要有价值得多。

 

朋友们会帮助我的,我指的不是生活中的帮助,生活中我喜欢随缘,有点像张无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35063.html

上一篇:秦汉英雄传说-17-(情伤之四)
下一篇:经济过速带来的隐蔽性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9 李侠 武夷山 蒋新正 徐磊 王汉森 刘玉平 马昌凤 张素芳 王安邦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