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谁可以承担真相

已有 8286 次阅读 2008-7-1 12:18 |个人分类:入世

不可面对的真相

 

真相对于任何人来说可能都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尤其是当真相与利益相悖时。要真相还是要利益,这永远都是一个问题。

 

尽管此文题目来自鸿飞,但内容却起于翁安。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要问我,可以百度一下。我从来不认为一个懦夫遍地的国家有承担甚至于只是面对真相的勇气,这一点倒早在我意料之中。尽管我总是事后诸葛亮,可是我总是有证据拿出来:

《我最怕打针--过秦论》(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3381

《一真见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1450

老鲍在我的文章里《学术浮躁不是犯罪?》(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9563)里说,“You are already old enough to know much...You are still very young to speak loud!”这个说法大概和“你小子承担不了真相”有异曲同工之妙。尽管我明白这两个大侠言后的深意,从我的角度却有些话不得不说。

 

寓言与现实

 

我们都听过华盛顿的寓言,寓言里告诉我们要讲真话,即使你砍断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华盛顿看到父亲盛怒之下,还敢坦白,也就得到了父亲的宽大。

寓言人尽皆知,照做的没几个。在现实生活中,真相引起的恶果远比砍坏樱桃树严重得多,它远不是打打屁股那么简单,更多的时候意味着无法升迁、丢官乃至坐牢。

正因为如此,我们往往置真相于罔闻,而编造诸多堂而皇之的理由做着扯淡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们则大肆向我们的孩子灌输做一个说真话的好孩子的谎言。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什么好鸟,逼急了就是“You can not handle the truth”,反正是社会的错,不是我的错。

 

人们之所以愿意忽视真相而对于谎言乐此不疲,究其根源是规避真相带来的风险和侥幸心理作祟。小时候偷家里的糖吃,总是以为父母不会发现,其实这点小心思哪里蛮得过父母?只是人这东西就是奇怪,小时候为了偷糖吃心存侥幸,长大了为隐瞒真相心存侥幸,可是真相隐瞒得了吗?

 

水门与拉链门

 

这是两个大家都熟知的事件,个中的背景和寓意大家也都十分熟悉。尼克松下台了,因为大家觉得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欺骗是不可以原谅的,人们不能相信这样一个人能够代表自己的利益,管理好国家。克林顿没有因为管理好自己的拉链而下台,因为最后他坦白了自己的事情;民众认为男人管不住自己的裤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一个诚实的总统尽管荷尔蒙分泌过旺也是可以接受的。

我不知道克林顿坦白是否是出自真心还是危机公关,无论如何他做得很聪明,也许我们还可以说成是智慧。我相信克林顿在坦白之前还是做好了下台的打算,最终他赢得了民众的宽大;而对比当初尼克松安装窃听器,只怕老尼心存了不被发现的侥幸。

规避风险是每个人的正常而健康的心理,而侥幸心理却是正常却不健康的心理,因为大多数时候都没有侥幸。

而如果一个社会的侥幸经常幸运地成功的话,我们只能说:社会一定出了问题,因为侥幸居然能够百发百中了。

 

真相没问题,拿真相没办法才是问题

 

尼克松最终没有侥幸地窃听到他想要的东西,中国的尼克松们大多过得很滋润。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弹劾谁,如果我实名去弹劾一个县长多半我得蹲大狱。没有人会傻得以一己之力去毁谤一个强势群体,倒是权贵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经常毁谤小老百姓,一如当初高俅毁谤林冲一样。

 

如果社会本身没有建立起灭掉侥幸心理的机制,真相就会成为问题。真相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扼杀,而相关人等(如豆腐渣工程)总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置身事外,有关发言人总是能置常识于不顾发布一些滑天下之大稽的言论,我们就真的要恐惧真相了:到底里面有些什么东西,使得大家居然不敢直面真相?

 

很多时候我们会拿民族和国家利益来说事,这跟当初的汉奸论调只怕如出一辙。到底汪精卫能救国还是蒋介石能救国,历史已经证明了一切。汪精卫只怕心里就存了侥幸心理,目的未见得不是为救国,但方法纯粹是在耍小聪明。

 

现在我们又在耍小聪明,根源还是在于我们拿真相没办法。

 

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尽管我不怎么信什么因果报应,天理循环之说,我倒是愿意相信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很多事情如果你孤立的去看会觉得十分滑稽而不可理喻,但是如果你历史的去看这些问题,就不足为奇了。

矛盾从来不是可以被含糊、拖延、不了了之而消灭的,反而会越积越重,越积越难受。我不相信人会如同实心疯般的突然失去理智,也不相信人会如同着了魔般的那么容易失去理性;反倒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忍无可忍也就无须再忍地拍案而起。

如果你采取拿真相没办法的态度,那么迟早有一天真相会反咬一口。

 

我可以承担真相

 

我知道大多数人在担心什么,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没有真相。

“你小子承担不了真相”这种心态,大家都有也就得过且过了。所以我说这是一个懦夫遍地的国家,大家都忽视真相倒也罢了,大家都把忽视真相看成顺利成章的事情,倒是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就是这种无耻到变态的想法,大有市场。我不知道我们拿真相会有什么办法,但如果你不愿意去面对真相,恐怕永远都不会有办法。尽管我们为了眼前的利益可以堂而皇之的放弃真相,但长远来看,我不相信假作真时真的可以变成真。赵高可以指鹿为马,但那鹿始终是鹿,变不成马。我毫不奇怪我们出不了科学大家:你们敢面对真相吗?

 

谁可以承担真相?没有敢承担真相的个人有没有可以承担真相的民族和国家?我们在佩服下跪的德国总理,谴责篡改真相的日本鬼子的时候,我们自己是否敢于面对自己的疮疤?我们是不是一个完美的民族和国家?难道面对真相和弘扬主旋律矛盾么?难道我是天才必须得脸上连根汗毛都没有么?

 

谁可以承担真相?我不知道,我可以知道的是:我、可、以、承、担、真、相。如果哪个人因为真相而获罪倒反而是一个国家的悲哀。教会因为恐惧烧死布鲁诺,当然他们烧不死真相。

 

如果你还是个男人,起码你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句:我可以承担真相。就算是书生意气,一生你意气过几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30916.html

上一篇:差点被骗和识破骗术
下一篇:天下赵州
收藏 IP: .*| 热度|

2 任胜利 hjddmsh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