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认识你自己

已有 4650 次阅读 2008-6-16 15:06 |个人分类:心外有物

“认识你自己。”两千五百年前苏格拉底如此说。我们不得不感叹哲学家的大智慧,因为简单的五个字,在我们今天仍然管用。

 

慢来,“我”还需要认识么?人们经常认为自己是最熟悉自己的那个人,这话原来不假,可是熟悉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很多时候“熟悉”经常是,其他人了解了自己的1%,这是普通朋友;一些人了解自己5%,这是知己;而自己呢?知道自己10%。想想如果不借助镜子,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后背么?能够看到自己的眼皮么?我们经常去思考、评价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同事、我们的爱人,可是,我们每天花了多少时间来思考自己呢?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每天又省了几次吾身呢?

你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么?你在做自己真正适合的工作么?

你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短板是什么?

在别人眼中的那个自己和自己眼中的自己是一致的么?

别人眼中的那个自己是自己期望成为的那个自己么?

你是否活在别人期望的阴影中而迷失了自己呢?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在你身边,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对我视而不见。可是,我们真的看见那个真实的自己了么?那个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那个真实的自己又在哪里呢?

 

事实上,我们经常害怕看见自己。笑话,我怎么害怕看自己呢?是的,我害怕看见那个不完美的我。

 

我们生下来就是不完美的。我出生在乡村家庭,我羡慕城里孩子丰富的课余生活;我出生在城里,我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我出生在贫苦人家,我羡慕富贵家庭的衣食无忧;我出生在大富之家;我羡慕穷苦孩子的自由自在;我生下来就是天才,可我没有童年;我天生就美丽,可我担心容貌老去;我少年得志,可我生活失去目标;我历尽挫折,我渴望生活稳定……人生哦!我有这么多的不满意不圆满!

 

因为不完美,我们往往乐于审判他人的同时,把自己包裹起来,连自己也不给触碰。

于是,尽管我们自己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却很少真正的审视自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古往今来又有几个人明了呢?

 

要认识自己,不是那么容易的呢!

 

黄舒骏    我是谁

 

我是谁?为何我在这里出现?
我是谁?为何我长得这副嘴脸
?
如果换个时间地点出生我会变成谁
?
如果我不叫做这个名字我又会是谁
?

我是谁?我用什么证明我是谁
?
我是谁?你们又认为我是谁
?
如果过去一切统统改变我会变成谁
?
如果未来命运可以改变我想变成谁
?

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
?
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
?
请告诉我我是谁
?

我是谁?为何是你在我身边
?
我是谁?我这辈子又该守着谁
?
我对我自己的了解是真?是假?还是误解
?
你给我所有的安慰是真?是假?还是谎言
?

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
?
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
?
我永远不了解
?

究竟有没有人愿意真的关心我是谁
?
如果谁是谁都无所谓那到底我是谁
?
我对我自己的了解是真?是假?还是误解
?
整个世界告诉我的是真?是假?还是谎言
?

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
?
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
?
我永远不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29297.html

上一篇:解决
下一篇:靠棒打与淬火顿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