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爱的代价

已有 7604 次阅读 2009-11-22 17:43 |个人分类:离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知道你们中会有人会把我看成撒娇耍泼小气天真的热血青年,我说过我不会为自己辩解,如果你们认为我是这样的,那我就是这样的。

但我有必要利用做饭煲汤的间歇把我的思路和知识分享给大家,有用没用那就要看缘分,和各自的悟性了。

 

要多少劣行才可以称得上恶行?

让我们来做一个思想实验,考察如下情形:

1、           张三在并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就开始针对李四进行剖析,并洋洋自得的导出若干结论,好像他已经求出了李四的本征值;

2、           张三的论文得到了无数同行的激烈批评,张三不但不修正自己的论文,反而类似地又导出第二篇;

3、           当然,第二篇又遭到同行拍砖,并有好心同行撰文告知一部分真相,提醒张三分析要立足于事实,张三也没有理会;

4、           张三进而推出第三篇论文,相对来说口气有所缓和,但仍然立足于媒体的虚假报道和自己的主观臆测;

5、           于是,张三遭到了另一批实名同行的猛烈批评。应该说,这批同行因为张三一而再,再二三的发表不实言论已经很愤怒,言语之中不能说完全没有不当之处,比如本人曾说如果张三再不悔改他的人生可能会是个杯具。但张三显然把三次论文遭拒的帐都算在这批实名同行身上,不但删除掉这些评论,还在同行进一步质疑的情况下说出了丽春院式的问候;

6、           同行继续质疑张三的素质,以及在不知道真相的前提下胡乱分析,竟然得到了张三“我不需要知道真相”的答复!

7、           张三越战越勇,继而开始使用“你发狂了吧”这样的精神胜利法语言,透过屏幕,我完全可以看到张三英俊的狞笑,好帅啊!

如果基于如上事实,您仍然认为张三属于神经短路一时糊涂手一抖罗马字母就满屏幕飞的话,我只能导出两个结论:

1、           张三可能患有阿尔采木或者肢端肥大,以至于能够成为大学教师的智力都不足以控制他的双手在键盘上飞舞了;

2、           您是一个完全没有做人底限是非不分的人,甚至,您连您的职业中要求的最基本的规则--在事实的基础上分析,下结论都完全不在乎了。

一个男人要走多少路才会被人们称为男人?一个人要做多少劣行才会被人们定义为恶行?

如果你愿意做身高八尺腰围也是八尺的陈近南,我倒是愿意做娶七个老婆的韦小宝,反正最后是我杀了半剑有血冯锡范给你报仇。只是你临死前别忘了哥曾经告诉过你:亦当剩勇追穷寇。

 

不要用常识挑战专业

我真诚的建议各位高人读一读这几本书《基业》、《组织行为学》、《小小世界》,或者,认真地分析各种类型组织的成败兴衰,他们的生命周期,以及优秀的组织在不同生命周期做了哪些重要的事情来保证他们的组织顺利成长。

《基业常青》的作者认为:“对一个企业而言,一群聪明人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敢于进行新尝试比拥有一个有魅力的领袖更重要,而拥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并为之奋斗则是企业的关键所在。”

科学网的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应该拥有什么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观?

一个网站有时候就像一家公司,一个组织,有自身发展的规律和比较成熟的理论或共识,在某些阶段有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

所有这些规律,是无数职业人和学者实践研究的结果,如果你思考一个网站的发展不是立足于这些规律之上,你是用常识挑战专业。

我暂时没有时间给大家仔细分析这其中的知识和逻辑。如果你真的想证明相对论是错的,起码你先得知道牛顿比爱因斯坦早产了200年。

 

原来美女是扎堆的

我前公司阿里巴巴对每个新入职者都会讲这么一个故事(大意):一个跟随公司多年的员工,业绩非常突出,动辄给公司带来百万以上的大单,年销售上千万,但是有一天发现这个人不诚实,公司毫不犹豫地把他开除了当然,也要负担高额赔偿。这是为什么呢?我希望我不说,你能想明白这个并不复杂的道理。

其实,先哲说得很清楚:

千里之穴,溃于蚁穴

防微杜渐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燕雀乌鹊,朝堂谈兮,鸾鸟凤凰,日以远兮

我以前有个美女同事,跟她熟了后她给我看了一大堆她朋友同学的照片,看得我热血沸腾啊,我跟她说,原来美女真的是扎堆的啊。

你以为我会在燕雀乌鹊唧唧喳喳的地方唱歌吗?

 

宽恕他的人,惩罚他的行

如果宽恕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话,这个世界不该有法律和警察。我愿意宽恕所有人,但我无法宽恕恶行。

惩治恶行不是为了报复,也不是单只为了惩罚,而是为了警示后人,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约束犯戒者不要再犯。

本来,量刑应该是法官的事情,受害者也好,旁观者也好,都没有定罪量刑的权力。如果法官足够公正和清醒的话。

我并不质疑法官的公正性,但只怕这个法官有点舍不得。你不舍,怎么能得啊,不要等到麻雀把庄稼吃光了再往田里放稻草人。

客观地说,不管水平如何,最开始的那一批博主大都是人品端方之士。然而最近这一年半载以来宵小日多,大家一说就是林子大了很么鸟都有,不去理会这些人即可,杯具啊杯具,我露出了反面教材式的英俊笑容。正是你们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加上君子不与小人争斗再加上明哲保身故作清高,使得江湖每况愈下,连灭绝师太出门都得带辣椒水再穿防狼内裤了!

科学网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底限,而不是只依据什么政治红线。潘学峰应该道歉,不是给我道歉,是要给所有科学网博友和读者道歉。因为你的行为严重伤害了世间的善良、真诚、正直和作为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操守。一个人可以嫖娼,那几乎是双方自愿的;但不应该骂人,无论你受到了什么待遇。

当然,以这三篇文章和潘学峰的回复来看,我对他道歉不保任何希望。我尊重各位博友的价值观,但我的价值观是,我决不和没有道德底限的人成为朋友,也决不会参加任何没有道德底限的组织。如果世界并不存在这样的网站这样的博客,我宁愿在自己的MSN空间里写,在那里每天的点击率是个位数,我总可以把歌唱给自己听。

一个没有道德底限的博友不配和我同台写博,一个没有道德底限的读者不配读我的文章。

在博客里公开向博友和读者道歉,他走或者我走,三者必居其一。你们怎么看我是你们的事,我本来就是卧龙岗上散淡的人,不在乎世人知不知道八阵图。

 

爱的代价

在“社会负全责”的宗旨下,人产生了一种奇怪的纠结心理。总有人说“xx事急不得”,但从来没有看到他给出一个时间表和Dead Line

想成功又害怕失败,想讲正气又怕得罪人,想得到好处又害怕付出代价,这是典型的糯者心态。糯米煮熟了不软不硬,吃一点爽口,吃多了消化不良,黏黏糊糊,没个模样,和那些想革命又怕杀头的懦夫如出一辙。

任何事情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连爱都要付出代价,何况一个网站的发展。至于什么时候付出代价,付出什么代价,倒是见仁见智。但你真的要讨论一个网站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好,起码你要读过我提出的这三本书。你真的不要以为凭自己在例如物理化学的某个领域浸淫了数十年并在例如赛淫死,内球之类的杂志上发表几十篇文章,有六七十年的生活常识就可以很严肃的讨论这个问题,你是在藐视数以百万计的学者和职业人的智商。

如果你真的爱科学网,希望科学网越来越好,我希望你愿意为科学网付出某种代价。你跟我说你爱我有多深月亮代表你的心,可是你连有人明显理亏地骂我都不能挺身而出,反而劝我淡定,我怎么能相信你的爱情?愿意爱不愿意付出,这大概也是社会负全责的中国式恋爱吧。

当你发现你爱的人和你的价值观不同而彼此又都不可能改变时,你唯一的选择就是离开并祝福她。勉强爱下去其实是对大家的伤害,也许你们已经有孩子了,但是无数的心理学案例和研究表明,父母不和谐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比离婚本身对孩子的伤害要大得多。如果彼此已经不能再爱下去了,不管因为什么客观因素,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放手,寻找各自的幸福。

如果离开是爱情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我愿意承受,并祝福我曾经爱过的人,虽然我不能再爱你,但我们的爱,已是传奇。

 

文章写完了,我的排骨萝卜汤也煲好了。以毛主席的名义向你保证,很鲜美,很滋补。煲汤当然要用文火,但起码,你也得有火。

为了营造气氛,加首音乐:张艾嘉《爱的代价》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273007.html

上一篇:社会负全责
下一篇:有负众望,来年再战?
收藏 IP: .*| 热度|

35 武夷山 张志东 孟津 王桂颖 鲍得海 郑融 郭战胜 郭向云 梁进 曹广福 刘红超 肖重发 曹聪 陈安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张丽娜 任国鹏 刘颖彪 迟菲 刘畅 杨芳 苗元华 蔣勁松 魏玉保 李学宽 刘晓瑭 丛远新 iwesun hao yuxing628 FloatingRose pkuzeal moshell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