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天黑黑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08-5-15 09: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以前写的一篇文章,昨天在黑黑的屋子里,想起千里之外那些还在黑暗之中等待、挣扎的人们,心如刀割。

        这篇文章,这首歌,献给你们,你们要勇敢的走下去。

不知道为什么,这十六年来,每当我失眠,就会想起那个简单的夜晚。

昨天喝了浓度过高的普洱茶,晚上又加了一会班,躺在床上怎么睡不着,外面的灯照得京城好亮,积水潭桥边上的巨型施工机器震耳欲聋。

男人年龄大点,就会失去意淫能力,以前睡不着,或者意淫美女,或者意淫自己是个英雄,现在满脑子只是十六年前那个夜晚。

生活中总有太多巧合。我还是初中生的时候,哥哥邀请我同去他同学家。这实在是太巧了,他同学繁盛的姐夫国忠是我的班主任;繁盛的妹妹秋湘是我同级不同班的同学;秋湘,和华--我儿时一起长大的发小--不知道因为什么,也是好朋友。于是,三个和目的地不同的人有着不同关系的男人,带着不同的心情,上路了。

繁盛的家在深山里。

我们中午吃完饭便出发,在土路/石子路/石板路/泥路上走了个小时,才到了繁盛家。繁盛的家在深山的深山里,这么说是因为,一,繁盛家的那个山头只有他家一家;二,即便算直线距离,繁盛家离最近的人家也在1里路以上;三,繁盛家在半山腰,距离山顶不过300米。

繁盛的家极其简单。屋子是土夯的,年头太久,已经裂开了很多大缝,摇摇欲坠;只有简陋的5间屋子厨房、客厅、妈妈、姐姐和秋湘的卧室,繁盛的卧室,没有电,自然也没有电视,自然,也没有电脑和互联网。姐姐不在,因此,这个晚上是4个男孩和两个“女孩”度过。

繁盛是一个中等身材的帅哥,健谈;秋湘是个美人胚子,两根黑油油的辫子,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白皙的皮肤,脸上有几颗小痣,反而点缀出活泼。妈妈的面貌,我已经记不得了,很年轻,很“女孩”。

妈妈准备饭菜去了,哥哥和繁盛一见面就聊开了,秋湘和华开始唱歌,我被撂在一边,于是顺着山路爬到了山顶。除了山,还是山。山涧的淙淙声,松涛的沙沙声,我闭上眼坐在台阶上。

吃饭了。妈妈抱歉的说,因为不知道会来客人,所以是便饭。确实是便饭,6个人,3盘菜。一盘是素烧茄子;一盘是炝炒莲花白;一盘是清炒四季豆;每人一大碗米饭,自然可以随便再盛;一大盆米汤。那是我目前吃过的最好吃的三盘素菜也许是因为走了4个小时的山路饿了,也许是因为山里生长的菜,也许是妈妈厨艺好,也许什么原因都没有。在烛光下每人吃了三大碗米饭,天已经全黑了。

那是个阴天,没有月也没有星。如果你没有经历过那种黑,你无法想象。黑得仿佛暗夜里的那些幽灵,也消失得无影无踪;黑得仿佛天地间就剩下了自己和黑夜;黑得你失去一切的想象;黑得你只想丢下一切,融入到无边的暗夜。

繁盛和哥哥继续聊,华和秋湘继续唱歌,唱的曲目我还记得些水中花;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相逢何必曾相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在山里,连扑克牌也没有。

我一个人离开烛光摇曳的屋子,投入到外面的黑暗中。松涛声中偶尔传来几声犬吠。原来黑夜带来安静。轻轻的风凉凉的透过衣衫,松香、稻香、家畜的味道、人畜的粪便交织在一起,这就是自然的味道。

夜了!四个男孩睡在一起,土夯的屋子特别舒服,没有窗,比外面更黑,许是因为世界本来就是土构成的吧,竟然一点也不觉得憋闷。

那个晚上是我三十年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个男孩沉沉睡去,天亮我醒来的时候,哥哥和繁盛又开始聊,华和秋湘又开始唱歌了。

繁盛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复习三年后,学了理发技术,娶了个勤劳朴实的老婆,在镇上开了个小理发店;

华职业高中没读完就辍学了,在社会游荡,两年前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在深圳开了电子元器件厂我们小时候一起学习过无线电;

秋湘高中毕业也没考上大学,外出打工,后来嫁到了安徽;

妈妈一个人守着深山的深山里的那个土屋;

这都是后来的事情了。

不知道为什么,这十六年来,每当失眠,我总会想起那个夜晚。

总会想起那山,那土屋,那三盘菜,那夜,那黑,那静寂,那简单。

那就是简单的全部。

这,就是,全部的全部。

 

孙燕姿:天黑黑

我的小时候吵闹任性时侯
我的外婆总会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后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好像这样唱的
天黑黑欲落雨
天黑黑黑黑
离开小时候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鲜的歌新鲜的念头
任性和冲动无法控制的时候
我忘记还有这样的歌
天黑黑欲落雨
天黑黑黑黑
我爱上让我奋不顾身的一个人
我以为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横冲直撞被误解被骗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后总有残缺
我走在每天必须面对的分岔路
我怀念过去单纯美好小幸福
爱总是让人哭让人觉得不满足
天空很大却看不清楚好孤独
天黑的时候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下起安静的雨
原来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给我听
下起雨也要勇敢前进….
我相信一切都会平息

我现在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欲落雨
天黑黑黑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25299.html

上一篇:亲人已找到
下一篇:难道爱比恨更难宽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