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观自在心情 精选

已有 4088 次阅读 2008-5-12 1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观自在心情

 

 

夜宴

 

我周末一般处于半昏迷状态,即使是今天也不例外。三十一年前的今天,浑身是血全昏迷的来到世上,要感谢伟大母亲。

昏睡了半日,总得做点什么给自己庆祝一下。作为一个对生活失去情趣的无趣男,只好做点好吃的犒劳自己了。

我最爱吃的鱼香肉丝,老婆几筷子就吃光了:

 

老婆最爱吃的酸菜鱼,她不怎么能吃辣,所以没放泡红辣椒,色和味都要差些:  

妈妈做的薰牛肉,最后一块,一直舍不得吃:  

 

爽口青笋,加了点醋颜色有些深了:

 

 

就着四样小菜喝了二两五粮液,沙发上躺了一个小时,我的猫就睡在我脖子上。起来洗好碗给妈妈打了电话,乘着酒劲写点东西。

 

三十而无立锥之地

 

回想过去一年,别人三十而立,我是三十而几无立锥之地。其中的甘苦,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

作为一个自我放逐的边缘人,这种尴尬的境地其实很折磨人。你能抛弃总监的职位,接受普通员工干糙活么?一开始我还真很在乎。尤其是你身边大多数同级别的人都比你小好几岁。尤其是……你的老板也比你小好几岁。

你能对你走的道路保有笃定的信心么?你能让这种笃定的信心不演化成为偏激而毁了你么?你能在边缘而不让自己被抛弃被封闭么?

我就像在两堵靠得很近的墙之间弹来弹去的乒乓球,来来回回做高频率简谐振动,一不小心就要毁掉十年积累,哪里有什么立锥之地?

 

才子乎?大师乎?

 

一般来讲,人们把有些才华但还没有什么像样成果的人称为“才子”,我理解才子是有潜质成为牛人的人。

但大多数人们曾经称为才子的人,没有成为大师。像唐寅尽管是所有人公认的才子,但极少有人把他划为大师之中。尽管我对大师这个说法和期盼大师出现的心理不屑一顾,但客观来说,中国需要大师唯独不缺才子。

有朋友担心大家称呼我为才子会“捧杀”,我们必须要感谢这样的提醒。不过,一个三十一岁的老男人还被大家称为才子,说明他的水平和成果还不够。

其实我根本不会被“才子”这个称号砸晕掉,因为在二十年来,‘才子’的帽子我从来没有摘掉过,幸运的是,尽管我的本事还远不够大,但也在一天天渐长。我不是天才,我只是一个能够修炼成精的凡人而已。能有多大的道行,我自己这一半早已被上帝刻下,剩下的一半要看多少人愿意给我搭人梯。

其实我看得出大家对我的期望,我也没有必要避讳这一点,只是我从来不害怕什么压力。高考前有很多老师说,杨玲的成绩可能考不上北大,压力太大了。大家瞒着没有把这件事告诉我。可惜我让大家“失望”了。事实上,我对自己的期望总是要高于大家对我的期望,我对高考成绩的预测是660分左右,最后的结果少了20分。考虑到比本校的第二名多出120分,这个成绩也能够让我满意。

工作中我接手过不少较难项目。在竞标中,我多次面对世界豪强。一个即使在中国名不见经传的调研公司,能够不靠压价就拿到项目,不拿点新东西给客户是不可能的。拿下项目的压力更大,因为客户既然把项目给你肯定会寄予更多的期许,尤其是那些新客户。至今我还没有因为技术原因做丢过客户,甚至我换了调研公司还有客户主动跟过来,我只好告诉他我的职业道德规定了我一年内不能服务您,您可以先跟原来公司其他优秀研究人员合作,我可以提供一些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我听过的赞誉远比大家现在看到的更离谱得多,而且是早在半年多以前。我相信大家可以看到我这半年来的进步和心境。宠辱不惊,可能我还没有到达这个地步,但一蓑风雨任平生我敢说也差不太多。

其实“才子”充其量只是让大家赏心悦目的花瓶而已,“大师”则是能够养活一票人的人。这个程度上我们说鲁迅乃至金庸是大师并不为过:多少人依靠他们过上了好生活?我还没有养活一票人,说明才华还不够。

我不止一次的说过:我不是为了做“大师”而生的,我要为生后三百年写作。我只是希望百年后,有个奇怪的人,当他想做一些奇怪的事的时候,他翻看故纸堆,能够找到一些奇怪的东西,做出一些奇怪的成果,这就是我在学术方面的唯一愿望。

我老婆经常说,不管别人怎么夸你,在家你就得给我老老实实的!这下大家可以放心了:我娶了个好老婆,至少比苏格拉底的好。

 

观自在心情

 

客观地说,三十而无立锥之地很让我郁闷了一段时间,但一年后我现在倒是心情自在。因为这一年里我充分体验了路漫漫其修远上下求索的快乐,这难道还不够么?

人们喜欢一个结果,以为别人的好结果会让自己上天堂,殊不知各有各的朝圣路,想升天都得自己修炼。反正我不会在乎自己能走到什么程度,飞越了迷雾,忘掉从前未来,足够自在了。我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特别整块的时间去仔细学习数学和物理,不过看来两年后应该能迈出这一步,而我“十道”修炼中的‘入世’还欠缺一点火候,正好再洞明一点世事。赚钱、历练、积累、学习,一举四得,我没有不自在的理由。

人们又往往以为专业是一辈子的事情,其实任何一个行业要做专业,至少在我看来都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在市场研究行业我用3年基本达到别人67年才能达到的高度,如果我愿意深入研究,在我眼里到处都是可以获奖的课题,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不是说我比别人要聪明一些,恰恰是我修炼全面一些。大家看我博客啥都有,很多人不明白我的“专业”,其实我很自在。

专业可以让一个人很快获得巨大利益并蜚声海内外,倒不见得能让他自在。我不会把自己禁锢在专业之中而失去自在。在我还不能熟练驾驭自己之前,我不会过分“专业”,只会“自在”。

其实现在我也没有多少立锥之地,可正好是这种夹缝中生存的方式让我看到游刃有余的快活和修炼可以企及的极致,看到自己的自在,我很快活。

 

感谢酒精抑制了我的神经中枢,平时打字都用150亿个神经元,现在用50亿个神经元,感觉还真不错。这篇文章价值是:半斤草鱼、二两增值了的猪肉、二两五粮液、一个半小时的做饭时间、一个半小时的写作时间、二十年做饭经验、二十年求道历程。

 

我们明年此时再看看,三十无立锥之地而又自在的老男人都做了些什么?

 

庾澄庆   《自在》,点击这里下载

 

感觉到风在动
感觉日出在远方海上
感觉到心被轻轻的呼唤
感觉到自己像透明一样
跳跃在树叶间闪动的光
这一刻思绪
无法和别人分享

我已把从前忘了
我也把未来忘了
世界还依然继续它的规则
我的心有那么自在的心跳
而生活的追逐
再也不重要
只看到今天阳光多么好

阳光多么好

感觉梦在远方
感觉可以自在的飞翔
感觉天空在慢慢的靠近
感觉越过时间的海洋
抛开了所有的诱惑欲望
更能够体会
简简单单的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24908.html

上一篇:思乡情
下一篇:汶川7.8级地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