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在天堂里做害羞的太阳

已有 4112 次阅读 2008-4-16 15: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是我闻:Everyone dies, not everyone really live.

 

每天都会有人在默默中死去,男人,女人;好人,坏人;老人,孩子;伟人,庸人。有的人来的时候轻手轻脚,走的时候轻脚轻手,仿佛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

 

每个人都埋头于自己的生活,只是每当我们抬一次头,这个世界上就会有一个人死去。有一天我们老去的那一霎那,不知道有多少人为我们抬头?

 

无论这个世界多么的污浊,时间总归是最公正的裁判,他收走一切。他给那些我们痛恨的人同样的机会,而绝不会留给我们爱的人更多的机会。

 

只是我们还是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怨恨苍天,为什么不多给我们一点时间?为什么美好总是那么短暂?

 

而就在我们最不经意的时候,那些对我们重要的人一个个离开而去,也许是去了另一个世界;也许是尘归尘,土归土;身归大地,魂回天国。

 

而又在我们不经意低头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们悄然离去?

 

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他的名字,一个害羞太阳的名字。生命到底能承载些什么?那些鲜花掌声,繁华绚丽后面,又会是怎样的平淡与宁静?

 

在《我要的不多》之后,马兆骏成了唱片公司的摇钱树,邓丽君、黄莺莺、刘文正;19岁的马兆骏开始逃离这一切,他背起行囊四处流浪,他到小酒馆买醉,他开始吸毒,他要逃,要脱离这纷繁复杂的一切,一切他所不能承受的一切。

 

他逃到了泰雅族。太阳们害羞的笑脸洗净了他身上的铅华。害羞的笑吧!害羞的唱吧!害羞的跳吧!害羞的忧伤吧!害羞的欢乐吧!

 

在泰雅,他找到了太阳,找到了生命中最简单最宁静的那些东西,那些他为之挣扎的东西。小时候可以脱光光了玩泥巴,长大了为什么还要去害怕泥巴弄脏了衣服?

 

那是你最成熟的音乐,是你一生的写照。你是害羞的,害羞得害怕那些你唾手可得的东西;你是害羞的,害羞得要逃,要逃。

 

在音乐里,我们总能听见低音弦乐那丝淡淡的忧伤。忧伤吧,尽情的忧伤吧!为了欢乐,为什么不忧伤呢?

 

你回家了。在天堂里做一个害羞的太阳,回家的路还会越走远吗?遥远的梦还会看不见吗?

------------------------------------------------------------------------------------------------------

以此文,纪念不幸逝世的杨明煌、黄家驹、张国荣(当年张国荣唱过《无需要太多》就是这首《我要的不多》的粤语版)、梅艳芳、张雨生和马兆骏。你们生如夏花。

 

 

《害羞的太阳》歌曲风格是那段时间比较流行的“World”风格,有着浓郁的民族色彩,同时期的音乐有新宝岛康乐队的《欢聚歌》等。

始终低吟浅唱的低音弦乐像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不那么欢快的鼓点是泰雅族的舞步;听不懂的泰雅语合唱是他们的心语;

这是一首欢乐的音乐,也是一首忧伤的音乐;这是一首天真的音乐,也是一首最真诚的音乐;我被它一次次的感动。那在灵魂深处的呼唤仿佛在说:回来吧!回来吧!害羞的太阳!微笑吧!微笑吧!害羞的太阳。

这首《害羞的太阳》收录在2000年前后的专辑《美姑娘》中,2007223日,正在超市购物的台湾音乐人马兆骏突然昏倒,在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后,于24日凌晨宣告不治。此前,他刚发布了一张新专辑《奶粉与便当》,去世的时候,最小的孩子正满月。

而我居然在一年后的今天,才知道马兆骏去世的消息。

 

《害羞的太阳》的歌词,那些奇奇怪怪的拼音是泰雅族语言的音译:

记得小时侯,蝴蝶总在心里飞,天真的笑容,梦里有一条小河流

Laba biba Rapi pala(都是动物),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的家没有围墙,也没有竹篱笆!

流着鼻涕的Yuma(人名),笑着Baruge(人名)大暴牙,脱光光的Sapapa(人名), 总是忘了穿 bantz(裤子)回家;

Nibilaba(人名)和我的她,抢着要做我的Yina(新娘).总是带着满身的泥巴,等者回家挨打!

回家的路越走越远,遥远的梦越来越看不见!心里想着我的她,脸象是红红的太阳。

回家的路越走越远,遥远的梦越来越看不见!心里想着我的她,我是一颗害羞的太阳。

陌生的都市,还有忐忑不安的行囊,天真的笑容,捆不住成长的伤疤。

Lumiwala(人名)带着他的梦,流浪飘荡在海洋。钢筋水泥都市耸立,围住了我的家;

我不知去向,带者亲朋好友的期望,同学们都叫我,说我是害羞的太阳。

Wamiwala(人名)来到了台北,走到了西门町,告诉自己总有一天会占领他。

回家的路越走越远,遥远的梦越来越看不见!心里想者我的她,脸象是红红的太阳。

回家的路越走越远,遥远的梦越来越看不见!心里想着我的她,我是一颗害羞的太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21875.html

上一篇:物质滥用还是心情滥用-中
下一篇:戒毒,心理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