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琴心箫胆-古琴文化-总纲

已有 8058 次阅读 2008-3-19 11:29 |个人分类:琴心箫胆|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光恒老师问,有哪些可以作为国粹?

别的我不敢说,无论国粹怎么定义,古琴和洞箫都可以作为民族文化中的精髓。

我无趣男就斗胆写点琴心箫胆,以展示我中华2500年灿烂文化的冰山一角。

 

很多人经常把古琴和古筝混为一谈,其实二者区别很大。

1、             历史:古琴在孔子时就已经是流行的雅乐器,至今历史至少已有3000年;古筝又称秦筝,自秦汉始流行,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2、             弦数。这是二者最外显的区别,古琴先为五弦,后为七弦;古筝唐宋时为十三弦,后增至十六弦,再增至十八、二十一、二十五弦,目前常用二十一弦。嫁轩先生的名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中的五十弦当指的是瑟,一说指各种乐器。李商隐诗“锦瑟无端五十弦”,也指瑟。我们常说“琴瑟和谐”里的琴是古琴,不是古筝。

3、             音色:古琴的音色古朴高远,宁静恬淡,恰如谦谦君子;古筝的音色华丽优雅,美丽端庄,恰如窈窕淑女。古筝的音量要大些,共鸣箱要大很多;古琴的音量较小,传统古琴用丝弦,十米外音量几不可闻,是以听、弹古琴需得宁神定气,抱元守一,弹琴与听琴实有安神定志、洗涤心灵、启迪智慧之神效。

三千年来,古琴作为士大夫阶层的流行乐器,弹琴成了士大夫必须学习的技能。弹得一手好琴,顿时会让人肃然起敬,而琴由心生,弹琴的境界,往往也能衡量弹奏者的境界。

三千年来,围绕古琴的故事、传说、名曲、诗句,举不胜举,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流传千古,孔子作《幽兰》明志,司马相如《凤求凰》琴挑卓文君,蔡文姬《胡笳十八拍》感曹操,诸葛亮空城弹琴退司马,嵇康临刑《广陵散》成绝唱,李白《关山月》道尽万里长征人未还,《阳关三叠》诗与琴互相呼应;《醉渔唱晚》真野趣,《潇湘水云》好愤懑;《归去来辞》携谁隐?《秋江夜泊》到客船;《平沙落雁》高淡远,《汉宫秋月》幽怨悲;《酒狂》阮籍今安在?《庄周梦蝶》悟天机。林妹妹学琴证潇湘,令狐冲笑傲娶盈盈。

美哉,三千年古琴文化!真是一部读不完,学不尽的无字天书,一旦爱上古琴文化,必然会被扑面而来的天人之际所包容感染,从中与三千年来的贤人智谋,勇者达士对话交流;从中四肢百骸得到滋养,任督二脉得以打开,心智灵魂得到洗涤,当真是受用无穷,获益终身!

古琴曲还可治疗失眠,在《笑傲江湖》中就有任大小姐以“清心普善咒”治疗爱郎令狐浪子的描写,弹古琴的都不是六指琴魔,小说描写夸大其词,但我有几年整夜睡不着,压力极大,负面情绪极多,是古琴安抚入眠,支撑自己走过人生中最艰难的几段日子。琴曲宁静致远,实有安神定心的效果,失眠者不妨一试。

2003117日,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称号,这是继昆曲被授予这一称号后,中国第二个入选的项目,古琴艺术的突出价值再次得到了世界公认。

我们就通过一个个的故事和传说,来看三千年来古琴承载的炎黄文化和士大夫精神!

这是古琴:



这是古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8748.html

上一篇:魏延治国
下一篇:高山流水,美丽误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