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大时代小访客—与季广茂先生

已有 5813 次阅读 2008-3-4 13:42 |个人分类:明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季广茂先生,我于1998-2002年在北师大读书,算来您是我的学长。

学术批评那篇文章,我简单看过,我不是文史哲相关专业毕业,因此学术上无从置喙,但我想即便对方言辞失当,我们是否可以有更合适的解决方式?在公众场合,您的言行不只代表个人,还经常会被归结到师大的形象;尽管您个人的行为并不大代表师大的态度,也不能代表师大教授群体,但经常会被媒体和一些人无限放大和严重化。

在教育界负面新闻不断,教授级人物负面新闻不断的今天,我们实在应该慎言谨性,尤其是一些非学术的言论。

尽管我相信,《文艺研究》这篇文章对您有很大的影响,但我不认为他真能决定您的学术生涯。没有哪一份杂志、哪一个学校、哪一个城市,乃至哪一个国家,能够真正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尽管人的行为要受社会这样那样的制约,但不代表人对自己的未来完全失去控制。所以,尽管我相信您平时内心是多么的干净而平静,但我不认为这是给您当时的失态的理由;而这种失态也远不是世界末日,对您,对师大,对中国学术界,都是如此。

相反,我认为这次失态反而是您学术进步的契机,我倒是建议您绝网一月,用信息的平静换取内心的沉思。这不是自欺欺人,我们都很清楚,无论您如何辩解,很多人始终会抓住您当时的失态不放;与其去辩白,不如反而求诸己,叩问自己的内心。

不管学术批评对您的生活或学术造成了如何大的影响,不管背后有多么大的阴谋,我们始终应该采取法律和道德允许范围内的方法解决此事。防卫不能过当啊!听起来有些委屈,但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而您委屈之下的过激行为反而让您置于不利之地,尽管有很多声音也在批评《文艺研究》不当的行为;然而引起大家注意,获得大家同情和声援是否一定要自残自伤,血溅五步呢?

客观地说,人其实是很感性的动物,人往往在强调社会规范、道德过程中压抑了本来的自己,所以我们鼓励人们适当宣泄自己的情绪;然而聪明的人会在不压抑自己本性的同时不伤害他人。我宁愿您平时在私底下粗话连篇而不是选择在一个公众平台做出了违反您自己本心的事情。说白了,您在自己家里骂出个大天来,也算不得什么。情绪发泄十分正常,任何一个人都需要这样那样的情绪发泄,但情绪发泄不应该有指向性,尤其不要指向伤害您的那个人,因为这样做虽然宣泄了您的情绪,但同时也把您置于尴尬难受的境地,同时让伤害您的那个人处于有利位置。

我不认为这会是您学术生涯的终结,如果您不断叩问自己,我相信您一定会觉得抱歉,这个抱歉不是对学术批评或者网民们,而是对您自己的抱歉。当时的那个人是您最真实的自己吗?这是您自我接纳的,或被别人肯定的那个真实的自己吗?而一当您真正的意识到这一点,也许您可以重新获得内心的强大,大家也会重新审视并接受你。

作为一个在民间的,没有学历光环,没有资历光环,没有作品的思想者,我坚信即使没有任何著作,我的思想也可以对一些人有帮助。内心的强大不需要别人的肯定。学术界的肯定、接纳、尊重不过都是学术研究的副产品。如果您对自己的作品有足够的自信,我相信有一天大家会发现他们的价值。一个作品不被大家接受,也许是不够好,也许是时势不到,也许是有阴谋,谁知道呢?重要的是是否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自己做的事情是否对一些人有所帮助?任何一个人的观点都是一家之言,同样,任何一个批评渠道都是一家之言,能对自己有帮助的批评笑纳之,对自己没有帮助的批评笑置之。

尽管我对您当时的行为感到十分遗憾,但我不认为一小时发生的事情能够否定一个人的一生,也许有一天您能让师大的同门们感到骄傲,这难道不是您最好的“抱歉”方式和“回击”方式吗?

作为学弟,除了批评之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能够帮您渡过难关,一首《大时代 小访客》送给您,愿您您在夜阑人定之时,关上电脑,关上一切纷扰,坦然面对自己,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不过是一些缤纷记忆
美丽看过也拥有过
不过是过客走一程
何必肩膀上背那么多
管什么他多还是你多
管什么你对还是我错
抬头去看看满天彩霞
就看清楚天下风波匆匆而过
对事情对世界对别人轻松些放开些
笑的一定是我
在大时代做一个小访客
每个人不过是借路经过
虽然是上刀山下碧海漫步漫漫长路
笑一笑也就过
在大时代做一个小访客
每个人各人唱自己的歌
还争什么

附:季广茂先生在黄安年老师博文处留言:

黄先生:您好!我是季广茂,19941997年间,我在北师大读书,您与我的导师熟悉,常去您家帮您修电脑,想必您多少会有些印象。先生的谦和,使我无法忘怀。我的人品如何,当然您难以判断,但您随叫,我随到,想必也不是个多坏的人。这次事件,我失言骂人,但只是在自己的博客上(那博客没有点明我与北师大的关系,更没有亮出教授的头衔),且已被迫道歉。更关键的是,您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您不了解这场阴谋会怎样扼杀我的学术生命。您老人家尽管抢占道德高地,对本人发些道德高论,但如果您老人家有时间,也请到我的博客看一看,多少了解一点真相。我自认为从不吐脏字,这次如此失态,一定是什么东西令我“丧心病狂”。究竟是什么呢?除了道德的谴责,是不是还应该做点别的什么,说点别的什么?季广茂顿首

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68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6841.html

上一篇:静夜狂思(3)
下一篇:中国式维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