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风语者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08-1-8 16:24 |个人分类:明志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与燕呢喃,跟风说话。

这么多年(风语者是2002年的电影)来,我一遍一遍的看《风语者》。

乔(尼古拉斯凯奇饰)在太平洋战争中,眼看着自己的战友一个个死去,心中充满了对战友的缅怀、自责和自闭。乔拒绝与新的战友结交,因为他害怕自己会和战友们结下深刻的友谊,一当战友们死去,他的心里便会充满痛苦。在塞班岛战役中,乔奉命保护亚齐,一个纳瓦霍战士。亚齐是电码员,使用纳瓦霍土语,日军很难破译这样的密码。乔被命令如果不能保护电码员,则必须把他杀掉避免落入日军手中。在多次残酷的战斗中,乔还是被亚齐的正直、善良、真诚所打动,二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最后一次战斗中,亚齐负伤,为了保护亚齐,乔牺牲了自己,以自己的身体救出了亚齐,自己却死在日军枪下。

是亚齐的风语敲开了乔的风语。是乔的风语救了亚齐的风语。

我每次闭上眼睛,就会听到乔对大家说,“不会有人死了,所有人都会活着回去,我发誓。”所有人都活着回去了,乔死了。

我想哭。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与燕呢喃,跟风说话。

好,我们就说实业。

我说,所有公司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老板的境界问题。老板的心有多远,公司就能走多远。老板为人大气,公司就能大气。老板小肚鸡肠,公司就唧唧索索。你看各个公司的沉浮,其实都体现了老板的决心。当老板舍不得孩子的时候,机会失去了;当老板破釜沉舟的时候,机会抓住了。也有孤注一掷死掉的,怨不得别人,没有选对时机,眼光不够,还是境界问题。

不过,所有公司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底层员工的执行问题。你尽瞎扯,刚才还说老板,现在又骂员工。没瞎扯。老板规划得很好的远景,往往因为员工的消极(不一定是故意的)或者不理解而流产了。越大的公司,这种情况越严重。大公司,聪明人太多。VP是聪明人,总监是聪明人,主管是聪明人,职员也是聪明人。都是海归、名校,英语一个比一个好,经济学一个比一个懂,分析问题,都头头是道。于是,公司战略定了。下面的人,懂是懂了,如何执行,很难说。一个人一个看法。你说这个方向机会更大,我不同意。这个方向明明就是错的嘛,你让我去努力,不是白费劲么?这种想法,无趣男常有,无趣男身边的来来往往同事,也常有。于是,怠工没有发生,出工也出力了,事情还是没有做得很好,最后,老板的宏伟蓝图多半落了空。是老板的战略有问题,还是员工执行力不强,一笔糊涂帐。为着自己认可的目标努力,很容易;为着自己不认可的目标努力,不那么容易,同样需要大境界。

话最后说回来,公司的成败,都可以归结为一个,中层的把握能力。对上,中层要把握高层的意图,以免理解偏差;对中,中层要把战略转化为战术;对下,中层要安抚好打手。中层就像是军队的团长,师长说,你们要攻下这个山头,团长要想清楚,派谁打头阵,派谁拼刺刀,派谁打阻击,派谁做预备队,火力配备给谁。团长还要做的,要让送死的,心甘情愿去死。公司里,底层手里都是一堆烂事。走流程,就要走一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员工不敢抱怨,做久了就会消极怠工,即使不是故意的,潜意识总有点。一个人干活出80%的力,全公司加起来,就要少一个部门的战斗力。让送死的死得很开心,是不是要大境界?

高中低全被你说了,公司到底如何管理?

现在商业,太强调可重复性和可复制性。成功如果是可以复制的,那么人人都可以做大企业家。道理很简单,GEIBM,他们的商业成功经验,他们并没有藏私。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就怎么说,怎么写。市面上,各个成功的公司分析多的是。GEIBMGoogle、微软、LG、三星、索尼、福特、Motorola、宜家、阿里巴巴,举不胜举,随便找个摊,都能买到。没见过,哪个人读了这些案例,照搬过来,做起一家大公司。都得根据特色。有人说,挖有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不就是复制了么。没有复制。我见过太多的职业经理人,想把自己以前成功的那一套移植到新公司,全部死菜。活下来的,都经过了改良甚至嫁接。嫁接需要什么?尝试,创新。一旦创新了,还是重复的么?还是可复制的么?张维迎如何?厉以宁如何?经济学家,实地带几个企业试试,非线性经济也好,复杂性也好,想一劳永逸,全部完蛋。做企业不是造汽车。企业是活物。所有可重复性的东东遇到活物,都不适用。为什么要年复一年的研究新药?因为病毒是活物。同一种药,不同症状还得用不同配方,感冒就吃白加黑?商业没有可重复,全是独孤九剑。借鉴点经验可以,想不动脑子做猪头,猪肉多少钱一斤,自己的公司就值多少。不过这也好,猪不也增值了么。

关键是内功,关键是境界,关键是态度。

态度太重要了。老板如果想,这个方向,跟我中层的想法是否一致?会遇到什么阻力?大家的信心是不是不够?如何提升大家的信心?作决策的时候就会花点心思。中层如果想,这么去安排,打手会不会死得很惨?怎么样安排,让张飞能够画上美人,让李逵能够赌钱,让薛蟠能够喝花酒?员工如果想,同不同意,都得努力干,喜不喜欢,都尽全力,做好每一个细节,会怎么样?

我天天跟人说态度,天天跟人说境界,大家说虚,说我唐僧。

于是我不说了。

我就与燕呢喃,跟风说话。

我还得为唐僧正名。

大家往往低估了唐僧的作用,高估了猴子的能力。

没有唐僧,猴子还在五行山下压着。

且不说这个,猴子这一路,妖怪打死不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只是动不动就要回花果山,取不到真经。唐僧就是要取经,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过去,他就知道死了都得取经,反正就是摸爬滚打,最后折腾着也到了。猴子做领导,聪明是聪明,能干是能干,妖怪菩萨一棍子全打死了。

小时候我想,唐僧真笨,费那劲干嘛,孙悟空,一个筋斗云,打到佛祖那里,担了经书往回跑那书再重还能有十万八千斤?金箍棒都扛得动,扛不动几本书?唐僧和猪八戒两个人坐在女儿国吃西瓜看舞蹈,挺好。

原来人家就要你受苦,就要你修炼,就要你遭罪,就要你惨淡。

路走到了,经也就取到了。所以取到真经,就直接往回飞--态度端正了,没必要再来一次。

取经路上,师徒四人功不分大小,境界不分高低,分工不同而已。

我做唐僧,惹人烦。大家说,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我连白马都没得骑,天天与燕呢喃,跟风说话。

你难道没发现,人们通常把真话当痴话,把风话当疯话?

商业,只有修炼没有经验;只有磨难没有彼岸。产品发布了,得磨;公司上市了,得磨;成立集团了,得磨;世界500强了,得磨;前10了,照样得磨。IBM找谁要经验?IBM找谁要解决方案?每个人的朝圣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走出来了,就是王道;没走出来,就是贼道。

关键是境界,关键是态度。你还需要一点运气。相同商业模式,有的公司活了,有的死了,为什么?运气。大部分是运气。时机这个问题,很难讲,你觉得时机到了,他觉得还没有,先趟出去这个,踩地雷死了,后出去那个,没地雷活了。这就是运气。不服气的说,那就都后出去好了。不要急,先出去那个,一路顺风顺水过去了,后出去那个,一个炸雷打下来劈死了。人们总是记住那些活下来的公司,记住他们成功的模式。人们不知道,相同模式的公司,死掉了一大堆。这不奇怪,经验都是成功人士讲的。没成功的人,没有大学邀请他。讲出来也没人听。人家只当是痴话,是疯话。

我一个小本科生,讲出来当然没人听。当然是痴话,是疯话。很多人跟我说,你做成了再来跟我说。

于是我就与燕呢喃,跟风说话。

我当然要做实业。不过不是因为我的经验。我的经验,不值一个钱。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完在!

这些年,我深深感受到,一个人没有帮助要想取得成功那是扯淡。无数次惨淡的教训告诉我,唐僧要取经,一个人不行,猴子要有,猪要有,骷髅头妖怪要有,龙马妖也得有。

人这一辈子,要做点事情,可真不容易啊!尤其是这些被贬入凡间的犯贱者。法力消失了,还偏偏要去偷天火,夸父追日,你不死谁死?

正是因为体会到行路难,那我就给大家做云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如果帮助过别人,那是因为我深深知道,每一个人都需要被帮助,也需要帮助他人啊!

更多的时候,我是在与燕呢喃,跟风说话。

(此文答尧兄言,未完待续,后面是我对在科学网开博写博的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4120.html

上一篇:失眠应对大全
下一篇:就时空离散问题简答二傻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