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丰年留客足鸡豚

已有 4256 次阅读 2007-12-18 15: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诗云: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2007年是丰收之年。

2006年我合同期满没有续约,换到了一个合资公司,呆了八九个月。我不能说这个公司很差,但肯定不适合我,这八九个月过得不怎么开心。这其中当然也有我自己的心态问题,好在已经调整过来。起码学到了不少东西,交了不少朋友,而我能够有机会进入雅虎,也跟这八九个月的工作分不开。所以还是很感谢当初的老板。

之所以说是丰收之年,是因为有两个惊喜。

 

第一个惊喜是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党,4月份发现了科学网,从此翻身作主人,一颗红心向前闯。一直不敢提交开博申请,完全是害怕被拒绝。零零星星的放点枪,由此认识了不少朋友。我生平爱交朋友,爱和朋友喝酒,科学网这么多良师益友,简直让人应接不暇。

让我写下对这些师友的感怀,永志不忘。

最先结识的是亚辉,当时他和某人辩论,亚辉的言语风格一时不大适应,于是写了篇“所有宣称他发现了真理的都没有发现真理”发在自己的博客上,被他找到,于是我们开始辩论,一来二去成了朋友,亚辉典型的发散性思维,唯信息论教主,十分佩服。

最感激的是可真老师。可真老师用他的文章和观点说话,让我懂得了很多为人、治学方面的道理,可真老师从来不吝惜他的鼓励、批评与建议,是为导师;

最投缘的是志东老师。别的不说,对梦和老庄的关注,太对我脾胃。志东老师还不嫌无趣男鄙陋,和我讨论问题,一次次的传道授业解惑,大开眼界,大有裨益。

最敬佩的是Ising老师。科普文章写得出神入化,如此复杂的理论从他笔下出来如同白居易的诗一般清新易懂又回味隽永,让人叹服。

最期待的是凌阳。他不在科学网,但是通过科学网结识的。20岁的学生,哲学和人文功底十分深厚,让我这个自认为有点概念的老男人汗颜无比。科学的基础还不够,但值得期待,绝对的潜力股。

最难得的是黄庆。黄庆极其耿直,身上有湖南汉子的典型特征,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彭德怀。直言不讳,心无点墨,难得,难得!

最感动的是赵国求。较少在赵老师那里留言,一评论赵老师就邀请参加讨论,还把他的著作毫无保留的用word形式发给我,这份信任让人无比感动!

最大的发现是鲍家二傻子。有位朋友在我的文章里留下了他的博客,看了之后感觉十分好,邀请他来科学网,果然佳作迭出,精彩十分!

最牵挂的是穆老前辈。穆老前辈是亚辉介绍认识的,九十高龄,乐观知命,很久没有他的消息,博客自84日之后再也没有更新过,不知老人家近况如何,十分挂念!

最偶然的是周旭。没想到能够在科学网遇到音乐知音,说起Enigma来头头是道,不知道是否可以聊聊Deep Forest?周旭11月喜得贵子,替他高兴。

最应该说谢谢的是李飞、尧挈纲、孟津三位老师。中国人的特点,成了朋友就难说诤言,感谢三位老师当面提出批评,我认为比鼓励之言让我获益更多。

最要榨干的是李淼。此人在理论物理方面造纸颇厚,一定要榨干。

最温馨的是紫色星空。我酒后大病,出言解疑,使得我没有冤枉小肥羊,同时也加深了对自身的认识,老师还发来中秋贺卡,做得十分精美!

还有太多太多的最,无法一一说清。一个人一辈子有一个好导师足矣,我无趣男有如此多良师,想变得有趣其实是十分容易的。

 

第二个惊喜是进了雅虎。

一开始并不看好雅虎。

雅虎这个公司,让外面的人看不懂。它什么都能,又什么都不能。

起先他是霸主,是贵族,中国第一代网民,相当一部分是从雅虎开始;搜索他曾经是老大,结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了世界第二,中国第三,这真是让人摇头。

雅虎做门户,做资讯,做IM,做社区,每一个都做成了温吞水--总是在同类产品中排3-5名,这在长尾中处于极度不利的位置--大部分份额被前两名占据了,而中间的付出却并不比前两名少多少。

拍的广告很好看,看完了笑完了还是继续用百度,总觉得雅虎离自己好遥远。

不单是我,大部分局外人都不看好这个公司。

于是朋友们劝我,不理想,再挑挑吧。

我向来害怕乱花迷人眼,挑什么挑,没有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一闭眼一使劲就进来了。

有时候你不得不感叹运气和缘分,也不能不相信直觉,千挑万选最后选了个烂桃子的例子比比皆是,瞎猫碰倒鲜鱼的例子倒也常见。5年里中国雅虎是我第6个公司,真有点傻猴子坐在树下树上掉下个熟桃子砸进嘴里的感觉。

一般来说公司大了难免死气沉沉,然而这个千人的公司(如果不算集团的话)却充满了活力。二次创业,这个说法我喜欢。小公司有创业的感觉,但是进小公司前可先得纳投名状:不是让你提别人的人头来,而是要你把自己的人头交给公司--你不会知道老板的境界如何,很难在一两次面试相互火力侦察中就知道他能把公司带多远,到首次创业的公司是一次赌注。成熟的大公司很稳定,干个5-7年也能沾点仙气,天天在观音池子里的鲤鱼沾多了观音的口水不也成了精么。然而在成熟的大公司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天天加班也始终没有成就感,日子一久总感觉自己脑袋秀逗了。二次创业,就是激情外加保障,这样的好事发生的概率可能小了点,但有人说重大的小概率事件必然发生,看来不是瞎掰。在这个千人公司,你永远不要小看你对面的每个人,他站起来发言可以让你吃上一惊,会议室永远是满的;会议室的讨论永远是激烈的,所以说迁客骚人,多汇于此,不是吹的。两个高层来讲课,两句话让我想通了两个深刻的问题,够了。

真正的理解雅虎,还是进入百雅之后。

你见过几个公司给还没有转正的员工两周时间,放下手头工作来接受培训?

你见过几个公司请CXO级别的多个高层,来给应届毕业生传道授业解惑?

你见过几个公司给普通员工提供拓展的机会,而这些员工统统还是在试用期中?

你见过几个公司“不务正业”的不讲业务,先讲价值观?

你见过几个公司同员工一起分享创业的苦乐、经验和走过的弯路?

不服气不行,公司的诚意和大气一下子就凸现出来了,别的公司员工板凳还没坐热呢,老板就防备着员工走了。

培训结束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哭了好,哭了说明团队有凝聚力;今天来上班,忙着手里积累了两周的活,心里空落落的。一个个鲜活的面孔,散落在公司的各个角落,也许今后的工作中和一些同事永无交集,然而一千个有交集无交集的点滴不正好汇聚成江河么?从百雅走出去的同学们一定会把他们的凝聚力带到自己的岗位上,一定会把他们的激情在岗位上释放出来吧。

走出百雅门,我对公司有前所未有的信心。

歌怎么唱的来着?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产品?市场?资本?管理!文化!价值观!只要心还在就可以从头再来。有了六脉神剑你还怕打不过慕容复?金庸说得好,老魔小丑岂堪一击,我们当然可以战而胜之,前提是你的内功要足够深厚。有了阿里巴巴的内功,我们不用靠吸星大法这样的旁门左道,一进来就是先天60年功力的易筋经,完全不用担心走火入魔。

剧饮千杯男儿事,百雅的酒喝完了,该仰天长笑出门醉打蒋门神了,这一路打过去,互联网就是我们的了。

生活就是这样,你不看好的,往往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天上掉馅饼不常有,常有人接着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回过头来看2007年,真有点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大概如此,得意的时候要看看自己失意的时候,失意的时候要看看自己得意的时候,人生虽然短,一年里学了如此多的东西,交了如此多的朋友,你还能有什么奢望?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2007年留下的唯一愿望,就是能与科学网还未谋面的这些师友,一壶茶,两碗酒,三言谢,四声笑;指点群英,笑问红尘;呵天叩地,纵论古今。

2008,我也会开自己的奥运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2862.html

上一篇:考槃笔记-10-蹉跎半生
下一篇:科研秘籍-摘自张志东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