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考槃笔记-9-忘记时空

已有 3112 次阅读 2007-12-6 22:19 |个人分类:天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两天一直在接受培训中,也十分庆幸自己选择了一家好公司。25个学员中,只有3-4个是已经转正的,绝大部分还是刚入职的员工,然而,公司安排大家停下手里的工作,接受两周的培训,来上课的一半是公司的高管,甚至有同杨致远一起做雅虎搜索的吴炯,NCP之父李俊凌,就差曾教授和马云来上课了。

不但如此,还安排所有学员接受了一天的拓展培训,两周的培训公司花在每一位员工身上的成本至少有5000元。而大部分员工还没有开始为公司工作!

心里十分感动,怎么着也要回报公司一把,我甚至有调整自己计划的念头。

周一晚上到达昌平附近的山脚,准备第二天的拓展,天上居然遍布星星,原来北京也是有星星的。我恋恋不舍的抬头看星空,感谢公司给我如此难得的机会,不但接受培训,还能仰望星空。

看着我周围的同事,他们年轻而充满激情。中国雅虎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我在其中已是老朽。出发前我们看了很多阿里巴巴和雅虎的节目表演。平心而论,其中的很多表演十分的娱乐和俗气,然而,我心里竟然十分感动。阿里巴巴从1999年的18罗汉走到今天的7000人马,从当初每人500元工资到今天的市值200亿美元;淘宝为过万的失业者提供赚钱机会,这些奇迹除了马云的雄才大略外,离不开7000阿里人的辛勤劳动。我有什么资格,以哲学家的身份自居,要求他们去阳春白雪?阿里巴巴是老实纳税单位,以平均每人每月纳税1000元计算,仅个人所得税,阿里人每月为国家纳税700万元……

我们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有什么资格以精英自居,去看不起这些劳动的人们?

我十分开心的融入到这个“世俗”的团队,和他们一起反串表演恶俗节目,和他们一起为团队的融入同其他同事吵得不可开交。

哲学家总是要仰望星空,但他永远身在俗世。

 

上周大病后余病未了,周六周日始终觉得头疼。于是周日在老婆的督促下去社区医院看病。社区医院是以前安苑中医院改建而成,刚装修好,很多设备还不到位。不用挂号直接面诊,医生简单问了几句,听我说我最近经常感冒,吃点药好了过两天又病,他马上说,你这病得验血,我们这里现在没有化验设备,你去中日吧。人家拒医,只好到中日,等了2小时,医生只花了5分钟,看了看我的喉咙(社区医院连这个环节也省了),听了听心肺,说,你这个就是普通感冒,有点咽喉炎,没什么大事,嘱咐不要熬夜,多喝水,开了点药。因为我最近半夜睡觉老喘不过气,医生给我开了一点西药,这个药的基本机理是通过阻断延脑呼吸中枢中的某些受体,从而缓解呼吸道的炎症。有人认为从延脑到中脑的脑干中,存在调节睡眠与觉醒的中枢。因此,此药喝了之后会“犯困”。

第一次吃药是在下午4点半,喝了药之后我开始准备晚餐,吃完晚餐大约是6点半,我再也抑制不了困意,歪在了沙发上。

然而,我一直没有进入深度睡眠,因为我一直存在着比较清晰的意识。我感觉到一种沉重感从后脑勺附近逐渐延伸到整个大脑,我能够清晰的感到,后脑勺附近有一个近似圆形的区域,能够特别清楚的感觉到,同时,以这个区域起点有一个柄状延伸。如果这个时候用FMRI来测试,我相信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区域的活动。随着沉重感的加剧,我开始产生幻觉。星空亮了!一点一点,你们是在给我暗示么?那是多么璀璨的星空!两个星云相撞把几十倍太阳质量的物质直抛到百万光年以外;无数个恒星围绕宇宙的中心旋转,旋转,我的沙发也在旋转,旋转,旋转…….我开始出汗,大量的出汗,我告诉自己,不要睡着,不要睡着,要不然就失去了一次体验服用神经类药物的好机会。

第二次吃药是在晚上10点半,体验和第一次基本相同。

第二天整个人的身体十分的疲软,不知道是否因为延脑附近的中枢也有调节动作和平衡的功能,药物对这些中枢的受体也有阻断作用。

第二天和第三天我有强烈的欲望想再喝这种药,看来神经类药物多少都有成瘾的效果。我用了很大的决心才没有继续服用。

这几天多亏老婆给无趣男做好吃的,还熬了银耳雪梨红枣羹,身体也逐渐好起来,精神和体力都逐渐恢复了。

看来要搞定宇宙这个老处女,没点好身板还真不行。

 

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在听VP们授课,大部分时间昏昏沉沉,倒也忙里偷闲想了些东西,零零碎碎的,作为笔记。

我一直坚持在思考宇宙的起源和演进时,时空可以放弃。

我相信已经有很多人认可:时间不是固有,时间源于变化。也就是说,时间的产生首先是整个宇宙的变化,没有变化的宇宙是没有时间的。

同时,可能有少一些的人会同意,时间是离散的。既然时间是离散的,我们总可以找到一个最小时间单位t,作为宇宙变化的最小时间量度。于是,在一个给定的时间t1时,宇宙的状态我们设为f(x1),那么在t2=t1+t时,宇宙的状态为f(x2)。之所以不把t作为自变量,是因为如果把t作为自变量,逻辑上讲不通。变化产生时间,而不是时间导致变化。这就好比因产生果一样,你可以用果去描述因,但你怎么能用果去作为因的因?只要能够找到一个正确的变量,就可以不去考虑时间,而这个变量是一定可以找到的,而且用这个表达式来表达宇宙的演进一定是非常简洁的。

绝大部分人同意,空间是物质的表达形式。很多人有类似的观点:物质和空间是一对孪生兄弟,不可能离开物质谈空间。而同时,用空间的方式来研究宇宙,也是十分流行的。然而,既然物质和空间是同时产生的,那么空间就和物质一样,不过是同一内涵的两个不同外延而已。用一个外延去描述另一个外延,这个方法并不是错的,但是触及不到更本质的部分。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个人坐在一辆庞大的不断行驶的火车中,这辆火车是如此之大,他永远不会走到火车头。他知道火车在行进,同时他看到周围的风景不断变换,于是他宣称,空间的变换是火车前进的动力。他用每一时刻窗外的风景来描述火车的状态,他发现的是火车的本质吗?(发现这个例子说得不清楚,有很多问题,姑且先放着)

突然发现又要开始抓狂了,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找,因为我知道永远都不能找到。

胡乱先写到这里,低迷期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2165.html

上一篇:要离开一段时间
下一篇:考槃笔记-10-蹉跎半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