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w0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w05

博文

商务智能:概念、机遇、挑战、现状与发展战略?

已有 1384 次阅读 2023-3-23 08:29 |个人分类:商务智能Business-Intelligence|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商务智能:概念、机遇、挑战、现状与发展战略?

 

谭吉运 李昱莹  李升伟

 

商务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 BI是一种利用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从海量数据中提取、分析、处理和展示有价值的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的管理信息系统。商务智能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战略,其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数据,提高效率和竞争力。

 t0195ca9e7db8062441.jpg

一、机遇与挑战

 

机遇:

利用商务智能分析工具,企业可以更好地理解其内部和外部环境,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及时调整自身战略。

商务智能能够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为企业提供更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为企业提高管理效率提供帮助。

商务智能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预测和规划,制定更科学、更可行的发展战略。

挑战:

数据的质量和可靠性是商务智能实施的基础,但现实情况中,数据质量并不一定保证。

商务智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企业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商务智能需要企业全员参与,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应用等各个环节,需要企业具备足够的人员素质和配合度。

 

二、现状与发展战略

 

现状:

目前,商务智能已经成为了许多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商务智能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各个厂商都在不断推陈出新,争夺市场份额。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商务智能将会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形成更加强大的决策支持系统。

发展战略:

确定商务智能的应用场景和业务需求,建立合理的商务智能架构和数据治理机制。

提高数据质量,完善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等各个环节,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推广商务智能的应用,加强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提高商务智能的应用效果和用户满意度。

不断创新商务智能技术,引入新技术,提升商务智能的分析能力和决策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6671-1381523.html

上一篇:谈谈物流学(Logistics)
下一篇:走向可复制的机器学习
收藏 IP: 180.129.174.*| 热度|

4 宁利中 许培扬 杨正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