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小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女小人

博文

博导不能太年轻 精选

已有 19139 次阅读 2013-2-27 15:39 |个人分类:teach|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style, 副教授

 

越来越多的学校降低了对博导的要求,副教授博导已是常见,讲师博导也出现了,这是学习美国,让年轻老师可以更快地出成果。

原来的制度的确不合适,当上博导太晚,对年轻老师的发展十分不利。

然而,矫枉不能过正。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不是科研;导师的首要任务是指导学生,不是做科研。博导与博士之间,博士成长优先于博导成长。

学生指导是个技术活,需要经验,大量的经验。

年轻教师,甚至是刚毕业的博士,完全没有指导研究生的经验,是否能够独立承担指导研究生乃至博士的责任?

这样的安排,对年轻老师有利的同时,是否牺牲了更年轻的博士研究生的部分利益?

个人觉得,比较好的方法是,独立指导硕士前,协助指导硕士,至少毕业一届后,再独立指导;独立指导博士前,协助指导博士,至少毕业一届后,再独立指导。

当然我out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61-665611.html

上一篇:‘学术不端’,郁闷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218.106.182.*| 热度|

26 吕喆 张鹏举 李学宽 王振鹏 许培扬 栾锡武 王修慧 张士宏 李汝资 袁斌 刘钢 王德华 徐耀 高建国 任秀红 夏铁成 王洪涛 张玉秀 吴锦宇 魏武 张学军 张骥 逯翔 biofans congda qiyuansui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