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生命中难以承受的真(三)

已有 3045 次阅读 2010-11-4 16:55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社会而言,“真”只能是一个美丽的童话。

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最奇怪的地方在于人有很多面孔。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大概如此。面对社会之时,人与人之间都要戴上面具,有的厚些,比如摆出一副官架子,有的人薄些,似亲兄弟、亲姊妹。其实即便是一家人,也不会以原貌示人。我把儿子从小便当朋友养,希望能培养出较好的感情,可是进入青春期,还是一样的与我疏远了,话越来越少。看来这是自然规律。

霍布斯说在自然状态下,人与人像狼一样,萨特说,他人就是地狱。此言信矣!

中国古人很有智慧,要人“慎独”。演了一天的戏,晚上卸了装,总要放松一下。结婚的人就难办一些。只能在睡梦中做一回自我。

我不知道别人怎样。我只知道自己身上还是有一些兽性的。偶尔还会有一些冲动,想要放肆一下。可是不行,心中总有一个声音阻止我。那个东西让我讨厌,可是我也知道没有它不行。它控制着我,控制着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人。可以称它为伦理、道德、习俗、惯习、规则、制度,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这样一个东西,才有我们的社会。它像一根无形的绳索,无形的锁链,或者是一个模子,塑造着我们。在社会中,不可能有本我的存在。可能正是每一个人都知道它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仔细思考过,甚至只要用本能或直觉。所以当我们看别人时,虽然隔着一些东西,仍然能够看出个大概,当然,也只能看出大概,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也。

现在是一个“科学的时代”,一切都要讲科学,人自己也不例外。于是有了许多研究人的科学。可是还不行,在人这种复杂的动物面前,直肠子的科学毫无办法。就像电脑没办法做“假动作”一样,科学解决不了人的问题,即便是自称科学的心理学也只能猜个大概,只好说“凡事皆有例外”。

我没学过历史,不知道人类这几千年来是有着怎样的变化,不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究竟是变近了还是疏远了。我只知道,尽管现在我们有便捷的交通、方便即时的通讯,“时空压缩”的结果好象并没有拉近我们的距离,心灵的距离。

我不知道达尔文的演化论是对还是错,我只知道,人类的演化,特别是心灵的演化很特别。怎么来判断我们的心灵是进化还是退化?抑或根本没有变、甚至不能变?

对于当代西方哲学而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主体际”或“主体间性”是一个大问题。很多聪明人都没有搞明白。我当然不可能知道答案。我只是在瞎想想:也许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中的主体际并不完全一样?不然为何只有西方文化才提这个问题?中国人都知道关系学,甚至厚黑学,只是大家“心照不宣”而已。话说得太直白就没意思了,而倔头倔脑的西方人非要把人与人的关系搞得明明白白,真是自讨没趣。

也许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明之间也有主体际问题。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380413.html

上一篇:生命中难以承受的真(二)
下一篇:什么是技术?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