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比猪多动脑比猪少的放猪娃志强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zhiqiang 我天天爬在窗口仰望, 我的理想在何方?

博文

我个人不赞成随便转载他人日志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10-4-6 05: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在浏览好友的一些空间和博客时,发现很多很多的人的日志中,很大一部分,甚至全部都是转载其它人的日志。我个人不赞成随便转载他人日志。
    既然是日志,顾名思义,应当是记录你的言行和思想的文章。这个应该是可长可短,可以随便抒发,没有格式的要求,没有档次的区别。你写了,让别人知道你在做什么,或者你做过什么,或者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对某件事什么态度,这些都是可以写的东西。如果别人写了,你觉得有意思,觉得内容很好,很实用,你就转载到你的空间里。这样,虽然你的初衷是让好的东西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或者让事实的真相得以更多的知晓,但是我认为这样有更多的不妥之处。
    首先,我个人倡导原创。转载因为系统会自动表明转自何处,但是不会表明它的原作者。比如,我如果从我的好友A那里转载一篇文章,这篇文章A从别人那里转载来的,而且这个别人的这篇日志又是从另外一个别人那里转来的,另外一个别人或许是从另另外一个别人那里转来的……这样下去无穷无尽,但是我的日志中仅仅会显示我转自A,而不会显示原作者。这样是对原作者的不尊重,除非你在文章的开始之前,表明原作者为XXX。如果文章处于原创,那么说明内容是你自己的经历或者想法,会让关心你的人知道你在做什么,让你的朋友知道你的思想是什么,从而知道你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很多人会说,我的写作不好,我的文彩不好。其实原创性的东西不一定非要样样精彩,而在于,当你原创了1000次以后,会有1次是精彩的;那么如果有1000个人在原创,总会有1000次精彩的机会。如果你总是在转载别人那一件精彩的东西,1000个人分享的,永远是1件精彩的东西。
    其次,随便转载,你转我,我转你,转来转去都是那些同样的东西,无非总是一些看了会感动的图片,多少个好玩的游戏,多少首好听的歌曲,多少个人生的建议,多少个生活经典,如何吃的好,如何身体好,如何搞家庭装饰等等等。如果把转载次数设为n,日志属性设为y,日志内容设为x,那么,当n趋向于无穷大时,y对x取积分的话,y的属性就是0。为什么是0呢?因为所有的内容都是一样的,打开谁的日志都是千篇一律的东西,有什么意义呢?就看一个人的好了!而且,最关键的是,别人说对的,只是他个人的意见,你说看了会感动的图片,我看了就不一定感动;你说如何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我不一定实用;很多所谓专家讲的东西,其实都是B-U-L-L-S-H-I-T!你说那些人生哲理,如何做人,都是一些哲学家的屁话,这回我敢说,我肯定做不到,而且任何人都做不到,尤其是劣根性顽固的中国人更做不到!
    第三,浪费了网络资源和他人的时间。网络使用起来是很方便的,很少人会去想,这个网络是否属于可再生资源?就像硬盘一样,写了删,删了写呗!但是网络和电脑的驱动是靠电力的,在我们国家电力主要还是靠热力发电,也就煤发电的,这是不可再生的;如果靠水利发电的,水也不属于再生资源;如果靠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那么释放的热量和环境的影响是不可逆的。你说我付了钱,我就随便用,其他的不关我屁事。那么这个想法类似于我是女人或者你拥有的女人,因为长了性器官就可以随便被别人F-U-C-K一样。作为你的朋友,如果别人打开你的空间,说明他/她在乎你,想要了解你的近况。结果打开一看,全是一些废话连篇,没有任何意义的东西。你这是在浪费别人的时间,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浪费别人的生命。
    最后,我强烈建议朋友们抒写自己真实的日志,多一些原创性的东西,不要随便使用拿来主义。山寨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它会增加人的惰性--为了暂时的利益,不用自己动脑去创新。我的朋友们大多数都是25岁至30岁之间的青年人,大多数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和栋梁,很多都已经有了孩子了,大家即便不去考虑为国家社会作贡献,也要为自己的孩子做出榜样,让你们的孩子知道,原创性是多么重要的东西。
    支持原创,拒绝转载,从自己的精神和思想不随便被人F-U-C-K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5-309288.html

上一篇:重新启用科学网的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5 鲍博 柳东阳 鲍海飞 唐常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