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现在很重要,研究尚较少 精选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22-8-14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们常说,“过去只会远去,未来还没到来,真正能够把握的是现在。”这反映了人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基本认识,并且显示,在人们的心目中,现在具有特别的心理意义,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殊经历或特别训练,个体就是生活于现在的,因此,个体对现在的感受直接影响他/她的认知、情感、意志和行动。

然而,如果查阅时间心理学的文献,将会意外地发现:关于现在的心理学研究却是相当少的。似乎可以认为,“真正能够把握的是现在”系文学式的表达,其实,人们在现实中是很难把握现在的,相应地,对现在的心理学研究就存在特别的难度。

在时间心理学研究中,Cottle1976)区分出3种定义现在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客观定义,用时刻(moments)来实时(real time)定义现在,这些时刻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可以客观测量,并且不受人们的控制。按照这种定义,现在的边界是由单一的原始经验(raw experiences)所标记,它以当前印象成为过去而消失作为结束。因此,这样定义的现在是没有主观成分的,是一种科学定义。

第二种方式,主观定义,认为现在是一个较长的时期,不过,现在的边界不是由任何特定的客观指标所定义,而是基于某一时间属于现在的感觉来定义的。显然,这是一种完全主观的现在定义。

第三种方式,混合定义,既有客观成分,又有主观成分,即用个体的活动来定义现在,同时寻找客观的可测量指标。也就是说,它与第一种方式具有不同的前提,即,现在与一种连续性的感觉有关,由特定的生活领域来定义(例如,在特定地点的工作时间)。因此,这种方式定义的现在比第一种方式定义的现,使用的度量单位更大。

显然,人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理解,不是简单的时间概念,而是与之相伴或相关的事件。这些事件可能是正性的,也可能是负性的,还可能是中性的。因此,人们的时间概念,其实是心理时间(psychological time),而对现在体验,是心理现在(psychological present),涉及至少持续几秒的事件或事件序列(Block, 1990)。因此,第一方式虽然有其优点,但是,真正研究时,采用第二种和第三种方式更为合适。

人们都有切身感受,对于美好的现在,总是感觉过得很快;对于艰难的现在,却又感觉过得太慢。现实当中,美好和艰难都会出现,从而,如何面对和感受现在,特别地,如何定义现在、如何估计现在的长度、如何把现在与过去、未来联系起来,就是极为重要的。对于特定的人群或个体,例如,毕业班的学生、处于事业发展初期的从业者,合理、灵活地定义现在、估计现在的长度、把现在与过去、未来恰当地关联起来,则是特别关键的。

参考文献

Block, R. A. (1990). Models of psychological time. In R. A. Block (Ed.), Cognitive Models of Psychological Time (pp. 1-35).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Inc.

Cottle, T. J. (1976). Perceiving time: A Psychological Investigation with Men and Women. Wile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51186.html

上一篇:史上几百年,感觉并不远
下一篇:以历史为锚,探心理世界
收藏 IP: 113.13.45.*| 热度|

14 侯丹 李世斌 宋玉 杨韩 王平平 陆仲绩 杜占池 王安良 张晓良 杨正瓴 张俊鹏 孙颉 李毅伟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