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用空间隐喻,助时间理解 精选

已有 1796 次阅读 2022-8-12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心理学中,研究者对心理时间的考察,可以涉及很多方面。例如,其一,时间意义,即人类个体是如何理解和定义时间的;其二,时间范围,即个体理解和定义时间维度的长度;其三,时间频率,即个体在特定时期思考时间维度的频次;其四,时间定向,即个体对过去、现在和未来重要性的认识;其五,时间关系,即个体感受到的时间维度之间存在关系的情形。

无论是物理时间还是心理时间,其实都是抽象的。为了理解时间,特别是心理时间,研究者提出了空间隐喻的方式,并且借助于几何概念。

为了理解时间的线性特征,研究者用直线或箭头来隐喻(Bonato et al., 2012),指示时间的动态方向。这条直线不仅可以表示历史时间(historical time),即个体出生前的过去和死亡后的未来;而且可以表示个体人生时间(personal life time),即个体从出生到死亡的时间。

同时,这条直线还允许个体把自己置身于它的边界之内,从而,通过隐喻,个体可以描述在时间关系中的个人活动,于是,可以区分出自我运动隐喻(ego-moving metaphor)与时间运动隐喻(time-moving metaphor),前者指观察者沿着时间线向前运动,后者指观察者站着不动,事件沿着时间线由未来向过去运动(Evans, 2007)。

为了理解时间的循环性或周期性,研究者用机器或圆来隐喻。人类生活具有时间的重复性。个体对这种时间特征的感受,源于对重复观察的归纳和推广,体验到时间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Mall, 1996)。周期性反映了人类个体关于时间没有方向、无所不在的信念,以及某些状态或事件不会消失,而是持续存在并影响现实的信念(Gould, 1987)。

有研究者使用机器隐喻的概念,强调循环时间与可逆变化有关,例如,一些模式是重复的,就像季节那样,同时,一些变化具有一致性和统一性(Overton, 1994)。

时间顺序的这种节律性(rhythmicity),可以用一个圆来隐喻时间(Radden, 2004),即把时间当作过去、现在或未来的经验仓库,以此突出时间的持续性或短暂性。

在研究中,直线和圆的空间隐喻尤其有用,因为它们可使抽象的时间概念与非常具体的空间概念并列起来,从而,这样的隐喻赋予时间一个更容易被人理解的物理维度。把时间概念化为空间,可以利用空间领域作为一个整体所固有的概念丰富性,当把其结构元素映射到时间上时,可以给时间概念赋予新的意义(Radden, 2003)。

有了空间隐喻作为工作,研究起心理时间,就灵活和方便多了,也就可以考察纷繁复杂的心理现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50981.html

上一篇:历史性时间,受标记所限
下一篇:史上几百年,感觉并不远
收藏 IP: 113.13.45.*| 热度|

12 侯丹 宋玉 王平平 李世斌 张晓良 杨韩 谌群芳 程少堂 郑永军 杨正瓴 张俊鹏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