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历史性时间,受标记所限 精选

已有 3955 次阅读 2022-8-11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曾经看过一则材料,先问宋朝与唐朝之间相隔多少年?接着给出答案:53年。对此,我感到意外。虽然自从学习《中国历史》后,我就背熟了“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但是,我知道唐朝之后经历了五代十国,从而,认为宋朝和唐朝应该有更长的间隔,并且,也觉得这两个朝代是明显不同的。

从网上查到如下内容——

唐朝:公元618~907年,共计290年;

五代:公元907~960年,包括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共计54年;

十国:公元891~979年,共计89年;

宋朝:公元960~1279年,分为北宋(公元960~1127年)、南宋(公元1127~1279年),共计320年。

也就是说,唐朝结束于公元907年,宋朝开始于公元960年,两个朝代的确只相隔53年。

唐朝结束是一个时间点,宋朝开始是另一个时间点,两个时间点之间存在一个时距。对于时距的知觉,受到时间点之间刺激性质的影响,如果刺激显得充实,那么,相应的时距就会被知觉得更长;如果刺激显得空虚,那么,相应的时距就会被知觉得较短。

对于个体的人生时间具有这样的情形,对于人类的历史时间也有这样的情形。

同时,我马上想到的是,自己感觉唐宋两朝间隔更远,还有一个重要事实:唐诗宋词。在文学体裁上,唐朝的代表是诗,宋朝的代表是词。从而,诗和词也成了唐朝和宋朝的标签,容易让人把唐朝和宋朝知觉为相隔很远的朝代。

如此来说,人们在心理上划分范围时,不仅有物理线,而且有历史标记。各个朝代的名称,是历史标记;各个朝代的代表性事物或事件,也是历史标记。这些历史标记,明显地影响人类个体对历史的认知,特别是时间知觉。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时间知觉的一个独特领域,值得进一步思考和探索。

注释

中国历史朝代表. https://baike.so.com/doc/5349206-55846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50873.html

上一篇:时间不简单,研究有些难
下一篇:用空间隐喻,助时间理解
收藏 IP: 113.13.45.*| 热度|

12 宋玉 李世斌 王平平 杨韩 尤明庆 张晓良 侯丹 杨正瓴 李毅伟 程少堂 郑永军 张俊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